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一訴奧巴馬開庭 辯論暫無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北京時間11月28日,三一重工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案第一次庭審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開庭。外媒稱,此案將成為里程碑式事件,標誌著中國公司開始奮起反抗在美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同時也反映了中企在海外投資策略上正越發強有力。

案件首開庭並無實質結果

事件的起因緣於三個月前。羅爾斯公司是三一重工2010年在美國註冊成立的子公司,今年3月,羅爾斯公司在俄勒岡州一處軍事基地附近興建大約四個風能發電場。

然而,今年7月至9月,奧巴馬政府卻頒發行政命令稱,「有可信的證據」表明三一集團及羅爾斯公司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於是叫停了羅爾斯公司的風電場項目,並要求他們在兩星期之內從這些地方撤走全部財產和裝置,90天之內從風力發電項目中撤出全部投資。

今年9月12日,羅爾斯公司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告上法院,10月1號又將美國總統奧巴馬加入訴訟對象。

北京時間28日22時30分,此案第一次庭審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分區法院開庭。庭審持續兩個小時,北京時間29日凌晨1時30分雙方律師步出法庭。

據報道,雙方圍繞法院是否有權審理奧巴馬下達的命令展開了辯論。案件沒有進入實體審理,法官沒有當庭判決。

高調挑戰美國總統或成為里程碑事件

三一重工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執行總裁吳佳梁說,「我們起訴總統,因為我們不能接受他指控我們威脅國家安全的做法,這並不是事實」。

羅爾斯公司合夥人吳先生說,他起訴是因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這麼做肯定是出於政治原因,就因為我們是一家中企」。他同時指出,其他外國公司在軍事禁地附近開辦風電場就沒出現過任何問題。

中美律師均表示羅爾斯公司勝訴的幾率並不大,但是此次向美國總統的高調挑戰卻將成為一個里程碑,標誌著中國公司在海外投資策略上正越發強有力。專家普遍表示,此案的象徵意義更大,是中國對美國偏視中企行為的一次指控。跨國法律案件專家郝俊波說:「此案反映了中國公司自信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它的重大意義凸顯在這種心理上。」

區別對待中企事件屢發生多受政治原因驅使

這已經不是中國投資者第一次抱怨美國對他們的政治敵視了。就在上個月,美國國會認定中國最大的兩家通訊公司——華為和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這樣的認定嚴重損害了他們繼續在美國做生意的前景。

2005年,中海油計劃以185億美元收購優尼科公司,最終卻遭到國會反對而失敗。2009年,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強迫中國礦業公司放棄競購內華達州一個海軍航空站附近的一處金礦。去年,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反對,華為公司不得不放棄對美國3Leaf公司資產的收購。

「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出於政治原因而拒絕中國投資了,當政客們干涉雙邊貿易和貿易關係時,全部都是受政治利益驅使。」中國商務部官員沈丹陽說。

但美國官員堅持稱,對羅爾斯公司的裁定並非出於對中國投資的敵意。「總統的決定僅僅針對這一件事,並非因為它是中國或者其他國家的外資企業。」美國財務部在一份聲明中說。

跨境投資專家大衛-費根說:「美國非常非常歡迎中國企業的投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也從沒有對中企有偏見。」

《美國準備好接受中國投資了嗎?》一書作者斯旺博士說:「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成立於日本直接投資猛增之時,它也意在加強應對中國投資的崛起。」他還補充說,「毫無疑問,中國交易要比其他國家的交易多一些複雜性,當有外資有意進入美國時,需要考察投資者本身、投資能力以及這個國家的投資記錄,觀察其是否有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可能;而一些特定國家的投資,包括中國,則面臨著更加嚴格的審查」。同時他還提醒中國投資者最好準備好接受華盛頓的嚴格檢查。

吳佳梁說,「這無疑會挫敗其他中企在美投資的信心」。專家預測,類似羅爾斯案的事件以後可能還會層出不窮。但是隨著中企的海外收購越來越多,此案作為一個高水平法律挑戰的開端,中國公司已經準備好應對美國的不公正裁決。

「這是一個好的兆頭,中國投資者終於開始站起來抗議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對待了。」斯旺說。

      責任編輯:蘇萊
首例中國公司告美國總統案開庭      [2012-11-28]
梁穩根:員工想提拔需申請入黨      [2012-11-17]
梁穩根:三一重工不需要裁員      [2012-11-11]
三一重工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      [2012-10-17]
三一重工稱未參與起訴奧巴馬      [2012-10-05]
英報:三一重工打響全球圈地戰      [2012-02-01]
三一重工被傳竊密 兩員工被拘      [2012-11-16]
三一重工2011年度現金分紅22.78億      [2012-08-01]
三一重工否認大面積裁員      [2012-07-05]
全球工程機械企業50強發佈 三一重工名列第六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