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一重工被傳竊密 兩員工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經網報道,11月13日,一則關於「三一重工涉嫌派遣間諜和技術手段竊取商業秘密」的爆料帖子開始在天涯論壇、百度貼吧、東方財富網股吧、貓撲網、互動中國論壇等各大網站和論壇擴散。

「2012年11月6日,三一重工市場部情報人員黃鏡明因涉嫌 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罪 ,2012年11月9日,三一重工市場部副部長劉兵因涉嫌 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 ,已相繼被案發地的漢壽公安局刑事拘留。2012年11月5日,同案的甘翰宇被案發地的漢壽公安局移交長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監視居住,目前,此案正在調查中。」網帖稱。

網貼稱,甘翰宇曾就職於中聯重科混凝土機械公司,掌握可以登陸中聯重科售後服務系統的帳號以及姓名等信息。

按照網帖的描述,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因新洛普公司已於2009年10月被依法取締,三一重工一方面請黑客組織入侵中聯重科OA系統,一方面將黃鏡明等大學畢業生招聘進入三一重工,以期重建情報系統。2012年5月9日至10月13日,三一重工員工黃鏡明通過甘翰宇,採用技術手段獲取中聯重科混凝土服務管理系統登錄權限,登錄200多次,查詢中聯重科設備檔案數萬次,並將銷售數據以及客戶信息等發送給三一重工經營計劃總部市場部副部長劉兵。

網帖爆料, 除了採用技術手段竊取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外,三一重工同時還策劃並實施從湖南農業大學等本地高校的機械工程、企業管理、市場營銷等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中物色情報人員,經培訓後指使他們參加中聯重科校園招聘。

作為同屬機械行業龍頭的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雙方競爭一直處於白熱化狀態,業內也流傳著各種傳聞。據瞭解,2007年到2009年之間,三一重工曾經被指涉嫌操控新洛普咨詢公司來搜集竊取其他公司商業機密;2011年6月8日至27日,中聯重科辦公自動化(OA)系統頻遭黑客攻擊,大量商業秘密被竊,該事件也曾被指與三一重工有關。

漢壽縣公安局相關人員的幾次答覆前後說法不一。

第一次,15日上午9時許,經辦此案的漢壽縣公安局彭姓隊長表示:「這事還有什麼好說的嗎?案子還在進行當中,要採訪找我們政工室。」參與此案的幹警童順說,「這事還在保密階段,不方便透露,我們只是做事的,要採訪找我們領導。」

第二次,15日下午3時,漢壽縣公安局政工室負責人表示:「沒聽過這個案子」;當記者提出「是否向彭隊長咨詢一下」,該負責人稍後回電稱「沒有此事」。

第三次,15日下午5時30分,記者冒雨來到漢壽縣公安局。「我們問了你所說的經辦此案的 相 關 人員,他們告訴我說對此事不清楚。」上午接電話的該局政工室負責人說。?上述人士表示,「不清楚」一般是指案子還在進行當中,不方便透露案情。該負責人稱,像這種大案子如果要對外宣傳,需要經過市局的批准和我們局長的批准。記者表示,明天再找局長瞭解相關情況。該負責人稱,「局長明天有可能不在。」

三一重工對此事斷然否認。三一重工宣傳文化部部長陳志婷表示: 「網上攻擊我們的人有很多,我們也感到莫名其妙。」「公司已經注意到了網上的這個帖子 ,這是有人在惡意攻擊、抹黑三一,我們也在等待公安機關的調查結果。」陳志婷告訴記者。

另一當事方中聯重科反應低調。一位接受採訪的中層幹部在記者承諾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介紹相關情況,「我們在今年8月份左右,對我們的網絡進行安全監測,發現有人惡意登陸,意識到發生了洩密事件,於是報案。公安部門當場抓住了兩個人。」「這個事情發生後我們進行內部自查,又發現了一些員工向三一方面提供資料的情況 。

至於洩密帶來的危害,這位幹部坦言:「2010年的時候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當時被收買的是我們混凝土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混凝土板塊是競爭最激烈的領域,你想一下,我們混凝土方面的戰略、市場佈局、客戶信息等等都被對方掌握,這對我們是個什麼樣的影響?更為惡劣的是,他們利用的是剛畢業的大學生,這些大學畢業生剛走入社會就有這樣一段噩夢,並且是污點伴隨終生,這對他們個人、家庭的影響都不是能用金錢衡量的。」

      責任編輯:曾曉
梁穩根:三一重工不需要裁員      [2012-11-11]
三一重工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      [2012-10-17]
三一重工稱未參與起訴奧巴馬      [2012-10-05]
英報:三一重工打響全球圈地戰      [2012-02-01]
三一重工2011年度現金分紅22.78億      [2012-08-01]
三一重工否認大面積裁員      [2012-07-05]
全球工程機械企業50強發佈 三一重工名列第六      [2012-05-03]
三一重工收購普茨邁斯特正式完成交割      [2012-04-17]
「2012最受讚賞的中國公司」 三一重工躋五強      [2012-09-27]
三一重工獲評「十佳回報公司」      [201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