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首例中國公司告美國總統案開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11月28日,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三一重工集團起訴美國政府及總統奧巴馬一案將在美國開庭。這是中國公司第一次起訴美國總統,也是為數不多的中國企業因海外項目被停而主動啟用法律手段對相關決議發起挑戰的案例。美國眾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國際訴訟業務部負責人托馬斯•庫倫(Thomas F.Cullen)28日在北京接受環球網記者專訪,稱中國企業在海外狀告東道國政府顯示出一種積極趨勢,即它們「不再怯於」發聲,而是積極用法律、條約來為捍衛自己的合法利益。

中國企業告美國總統

作為美國「最有價值全明星律師」,庫倫先生已在國際訴訟領域從業40餘年。他語速很慢,措詞力求精準。對很多中國人而言,中國企業起訴美國總統聽起來似乎不太真實。庫倫解釋說,美國法律體系的基礎之一就是對美國政府,包括總統的權力進行限制。所以美國行政法和憲法都授權公民、投資方或政黨可以起訴政府,包括總統,以將其控制在法律框架內。對於在美國投資的外國企業,也有權力像美國公司及企業一樣起訴,行使自己的合法權利。

三一重工在美國註冊的羅爾斯公司於今年3月收購了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個風電項目,計劃在此興建4座風力發電站,並取得了該項目建設的所有審批和許可。然而今年7月至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先後以這個項目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禁止4座風電站的建設,並要求90天之內從風力發電項目中撤出全部投資。三一重工不服,一紙訴狀將CFIUS及奧巴馬告上法庭。

雖然打官司在美國是家常便飯,但三一重工案自一開始就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庫倫先生認為,此案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為它的獨特和罕見:美國總統罕見地發佈總統令,阻止一個投資者投資美國的公司;一個外國投資方罕見地直接對美國總統提起訴訟,挑戰其決定。

目前,代表奧巴馬的美國司法部已提出動議,要求法庭取消立案。司法部的基本論點是,在國家安全領域,總統的自由裁量權範圍很廣,法院尚無可循的法律來限制這一權力。

庫倫分析說,本案的關鍵點在於法官需要判斷兩點。第一,CFIUS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而取消中國公司的項目,這一理由是否站得住腳?第二,總統接受「國家安全」的理由支持CFIUS的決定,這是否合理?

對於本案判決結果,庫倫並沒有直接給出自己的預測,只是援引了「大多數法律觀察者」提出的兩點看法。即該案顯示出CFIUS的審查程序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但對美國法官來說,直接調查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做出的決定也是很難的。因此,本案因可借鑒的類似案例為數不多審判過程可能十分複雜。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梁穩根:員工想提拔需申請入黨      [2012-11-17]
梁穩根:三一重工不需要裁員      [2012-11-11]
三一重工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      [2012-10-17]
三一重工稱未參與起訴奧巴馬      [2012-10-05]
英報:三一重工打響全球圈地戰      [2012-02-01]
三一重工被傳竊密 兩員工被拘      [2012-11-16]
三一重工2011年度現金分紅22.78億      [2012-08-01]
三一重工否認大面積裁員      [2012-07-05]
全球工程機械企業50強發佈 三一重工名列第六      [2012-05-03]
三一重工收購普茨邁斯特正式完成交割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