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大運會投入140億 收入12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市審計局消息稱,為落實市委市政府「廉潔辦大運,節約辦大運」的指示精神,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規定,深圳市審計局組織全市審計機關,自2008年1月至2012年9月,對深圳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大運會」)財務收支及場館建設等情況進行了全過程跟蹤審計。現將審計結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截至2012年9月30日,為舉辦大運會投入的資金共計139.96億元。資金來源包括深圳市及所轄各區財政110.65億元,大運會執行局組織的市場開發、門票銷售及捐贈等收入12.17億元,企業資金投入17.14億元。資金安排用於大運會運行與保障支出44.90億元,場館建設支出75.20億元,配套項目支出19.86億元。

(一)運行與保障支出情況。

截至2012年9月30日,根據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對主辦城市的要求及其他國際賽事慣例,為確保賽事正常運行,已實際支付大運會運行與保障支出44.90億元,主要用於開閉幕式、火炬傳遞、競賽組織、賽事服務、賽會志願者、賽事保障等方面。其中:開閉幕式創意、組織及實施等支出3.37億元;場館通用物資及競賽器材購置、賽事組織、測試賽等支出7.08億元;火炬傳遞組織、服務、宣傳與實施等費用0.43億元;大運村設備和傢具等物資購置、運動員及隨行官員住宿餐飲、文化交流等服務支出2.86億元;場館安檢設備租賃、檢驗檢疫、海關查驗、消防、安全保障等賽事保障支出8.53億元;賽會志願者招募、培訓、組織運行等支出1.45億元;大運會主媒體中心運行、賽時電視轉播、光纜租賃鋪設及媒體服務等支出5.11億元;大運會國內外宣傳推廣、會旗會徽會歌創作、校長論壇及大運會主題活動等支出5.41億元;賽事交通保障、興奮劑檢測、食品安全及醫療衛生等服務支出7.71億元;2007年以來大運會組委會及其執行機構、各賽區委員會的日常工作經費2.74億元;賽事期間免費公交服務補貼0.21億元。

(二)場館建設支出情況。

本次大運會共使用63個場館,其中:政府投資新建、改(擴)建及臨時搭建場館61個,企業投資新建場館1個,企業現有場館1個。截至2012年9月30日,政府投資建設的61個場館已基本完成決(結)算審計,項目計劃總投資66.11億元,實際支出58.06億元。深圳灣體育中心是企業投資的新建場館,尚未完成項目決算,但為體現大運會場館建設支出的完整性,按本次大運會實際使用場館分攤的項目概算17.14億元計入大運會支出總額。以上兩類合計,大運會場館建設支出75.20億元。

(三)配套項目支出情況。

經審計,與大運會賽事直接相關的配套設施、專項設備、場館室外工程、場館周邊燈光與綠化工程等項目共26個,計劃投資總額22.98億元,實際支出19.86億元。

(四)大運會收入情況。

經審計,截至2012年9月30日,大運會收入合計12.17億元,其中:市場開發收入11.29億元,門票銷售收入0.58億元,參賽費等其他收入0.23億元,捐助物資折價收入0.07億元。大運會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除現金等價物贊助(VIK)和實物捐贈按計劃使用外,其他收入全部上繳財政專戶。

(五)重要事項組織及開支情況。

1.開閉幕式情況。開閉幕式是大運會重要的文化活動,充分展示了深圳大運會青春、開放、創意、綠色四大特質,體現了「從這裡開始,不一樣的精彩」的辦會理念。為實現「節約辦大運」的目標,大運會成立了開閉幕式指揮部和資金監審小組,協調和監督開閉幕式的各項工作,保障了各項籌備工作的順利開展。深圳大運會開閉幕式共支出3.37億元。

2.火炬傳遞情況。深圳大運會火炬傳遞活動突出「青春夢想」和「低碳環保」,把火炬實體傳遞和網絡虛擬傳遞相結合,是本屆大運會的創新舉措。網絡虛擬火炬傳遞活動覆蓋了90%的中國各類高校,涉及一千七百多所海外高校,傳遞規模和社會反響俱佳。深圳大運會火炬傳遞支出0.43億元。

3.志願者情況。深圳大運會志願者分為賽會志願者、城市志願者和社會志願者三類,其中:賽會志願者2.2萬人,城市志願者25萬人,社會志願者100萬人,分別服務於68個場館U站、750個城市U站等地,倡導服務、團結的理念,展示文明、和諧的軟實力。深圳大運會用於志願者招募培訓、組織運行等相關支出共計1.45億元。

4.惠民交通補貼情況。大運會期間,為體現「綠色大運」、「環保大運」,倡導「綠色出行」、「公交優先」,深圳市推出了賽事觀眾、賽會志願者等免費享用公共交通服務的政策。2011年7月1日至8月31日,共有866萬人次免費乘坐了地鐵和公交車,市、區兩級財政共補償公共交通企業0.21億元。

5.資產處置情況。為確保大運會資產賽後處置工作的及時、有效,大運會總指揮部在賽事後期專門成立了賽後資產處置領導小組,及時對大運會賽後資產採取清點、封存、調撥等處置措施,把行政事業單位新增的資產購置需求與處置工作結合起來,優先調撥大運會剩餘資產,抵扣新增的採購預算。根據市財政委提供的資料,截至2012年9月30日,已處置大運會資產517批次,處置資產價值4.67億元。已處置資產中,直接抵扣相關行政事業單位購置經費支出及學校和醫院等單位開辦費支出3.10億元,其餘1.57億元資產留給各區相關場館使用及捐贈給民政福利機構,做到了大運會資產物盡其用,避免了資產流失和閒置浪費。

二、審計實施情況

大運會審計分專項經費、工程建設兩方面進行。一是大運會運行與保障經費審計,主要審計大運會收入、賽事運行與保障支出等非建設類支出。二是場館及配套項目建設審計,主要審計場館建設和配套項目的建設支出。

(一)大運會運行與保障經費審計實施情況。

自2009年起,深圳市審計局對大運會執行局開展每年一次的財務收支審計,跟蹤監督大運會運行與保障經費的使用與管理。2012年3月至9月,按照《深圳市審計局關於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資金和物資的審計工作方案》,深圳市審計局組織市、區兩級審計機關,共派出62個審計組,投入審計人員106名,累計工作量5568人天,先後對市、區使用大運會資金和物資的293個部門、單位和賽事運行團隊等進行了審計,提出審計建議322條,建立健全規章制度76項,移送處理6個問題。

(二)場館建設及配套項目審計實施情況。

自2008年起,深圳市審計局組織對大運會建設項目進行全過程跟蹤審計,其中:大運中心、主媒體中心等53個大運會建設項目由深圳市審計局直接進行審計,其餘項目分別由項目所在地的區級審計機關按照市審計局統一部署進行審計。實施跟蹤審計以來,全市審計機關共派出審計組160個,投入審計人員464人,累計工作量17050人天,核減金額6.47億元;跟蹤審計過程中,發現工程設計、招投標和投資控制等環節的各類問題,出具跟蹤審計建議函等文書98份,提出審計建議317條,移送處理4個問題。

審計實施過程中,審計機關全程跟蹤,突出重點,對大運會財務收支及場館建設支出的真實、合法和效益進行監督,審計未發現重大違法違規問題。

此外,大運會尚有個別合同未執行完畢,少量工程項目未完成決算,賽後資產處置仍在進行,本次公告後審計機關將繼續跟蹤審計。

三、審計評價

在黨中央、國務院、國家有關部委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深圳大運會的籌備和舉辦踐行「政府主辦、市場運作、全民參與、節約辦會」的宗旨,大力推進場館建設,完善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向世界展示深圳經濟和社會建設的成果,提升了深圳的國際影響力;弘揚特區精神,倡導綠色出行,為深圳城市和社會管理進行了有益的探索。通過精彩辦賽事,精彩辦城市,深圳大運會成就了「不一樣的精彩」。

(一)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運行與保障支出。

在內部控制建設方面,制定了大運會資金管理、物資採購、資產處置等規章制度,做到「有制度遵循,用制度管理」,為規範管理、節約使用大運會資金和物資建立了長效機制。預算執行方面,市、區各部門強化預算管理觀念,遵循「節約辦大運」的方針,遵守相關制度和紀律,合理有效使用財政資金,大運會運行與保障支出比預算下達數節約4.20億元,支出規模得到了較好的控制。此外,對賽事所需器材與物資採取「能借不租,能租不買」方式。經統計,大運會租賃支出3.93億元,所租器材、物資的購置價格約15億元,僅此一項相當於節約開支11億元,同時大大減少了賽後資產處置的難度。

(二)加強物資管理及賽後資產處置。

確定了「誰購置、誰管理、誰負責」的管理原則,「管理到位,責任到人」的管理要求,和「物盡其用,按需分配」的處置方針。賽後資產經必要的審批程序後,專用資產由單位和場館留用,通用資產統一調配,責任清晰、措施得力、監督到位,賽後資產的盤點、處置和交接工作規範、有序,處置工作整體情況良好。

(三)高度重視大運會場館和配套工程項目的建設工作。

為統籌工程質量管理和進度協調,市政府成立了場館建設指揮部。相關建設單位及設計、施工、監理等參建單位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對工程質量、進度和安全生產等管理,工程建設中未發生重大質量和安全事故,獲得國家建築工程魯班獎2個,鋼結構金獎等其他獎項10個。部分臨時使用的設施設備採用「以租代購」的方式,節約了投資,減少了賽後資產處置的成本。各建設項目財務管理規範,資金使用合理,項目建設比總概算節約投資11.17億元,其中大運中心項目節約5.36億元。全部項目按期建成並投入使用,滿足了大運會運行要求。

(四)通過「辦賽事」促進「辦城市」,加大民生投入。

大運會在全市各區分別新建運動中心或體育場館,將體育設施建造和未來城市發展相結合,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深圳大學、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新建和改建13個體育運動場館,深圳中學、第二高級中學等10所中學新建改建13個體育場館,既滿足大運會比賽的需要,也解決了學校體育場館的建設需求。通過承辦大運會,改變了與深圳經濟發展不相適應的體育設施建設滯後的局面,並在大運會結束後迅速轉化為全民體育活動場所,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四、審計發現的主要問題及整改情況

(一)部分項目未嚴格按照預算執行。

審計發現,部分項目在大運會專項經費支出時控制不嚴,存在無預算、超預算、超範圍和標準支出等現象,累計金額1 274.14萬元;個別項目未按預算執行,有的直到賽後才開始啟動。如: 「網上採購統一平台擴容」項目申請經費130萬元,直到2011年12月才啟動; 交通監控設施清洗刷新項目申請經費500萬元,到2012年5月才進行招投標。

對於上述問題,審計機關根據不同情況分別作出處理:責令調整賬目,已追回資金71.83萬元;要求有關單位向財政部門專項報告,由財政部門跟進處理。

(二)部分項目未按規定實行集中採購,自行採購程序不規範。

經審計,大運會非工程類採購項目共1450個。審計發現,部分項目違反政府採購有關規定,涉及項目62個,金額1 132.18萬元,其中:未按規定進行政府集中採購或者採購方式不合規的項目6個,金額361.72萬元;自行採購事項未經審批或者程序不規範的項目56個,金額770.46萬元。

此外,工程建設方面,大運中心項目部分前期費用未按規定招投標,涉及金額合計314.29萬元。

對於上述違反集中採購規定的採購項目,審計機關已移送財政部門處理,其中:大運中心項目部分前期費用未按規定招投標問題,財政部門已對相關單位及責任人進行了問責處理,其他項目正在調查處理中。

(三)個別物資使用率較低,個別贊助資源配置不合理。

審計發現,個別物資使用率較低,如:為帆船比賽項目購置油品74.55萬元,實際使用8.94萬元,使用率僅12.66%;購置比賽用子彈80萬元,實際使用46.28萬元,使用率57.85%。

審計發現,個別贊助資源配置不合理,如:深圳航空公司向大運會贊助機票1 500萬元,但由於跨部門資源調配機制不健全,部分賽事保障單位並未使用過贊助機票,而在大運會專項經費中另行列支機票支出。截至2012年9月30日,贊助機票還有364.30萬元未使用。此外,中國電信公司贊助的話費充值卡在賽後有262.44萬元未使用,但大運會期間又專門安排了安保學警等大運會專項通訊費用200萬元。

對於上述問題,大運會賽後資產(物資)處置小組已採納審計意見,分別做出妥善處置,剩餘資源(物資)已得到安排使用,未造成資產損失。

(四)部分項目建設管理不善,造成投資增加。

審計發現,大運中心主體育場鋼結構工程原設計鑄管工藝因在施工過程中無法實現,調整工藝後增加投資2 000萬元;部分鋼鉸支座通過設計覆核後進行強化處理,增加返工、窩工費用544萬元;精裝修工程實施中,設計和材料選用的經濟技術比選工作不充分,使用不經濟的干拌砂漿,較常規濕拌砂漿增加費用約600萬元。

對於上述問題,有關單位按照審計機關的要求認真查找原因,健全相應的工程管理制度,目前整改工作正在進行中。

(五)部分工程結算不實,偏差率超過5%。

審計發現,星光大道試驗段燈具採購及安裝工程等7個單項工程送審金額4 893.47萬元,核減總額721.78萬元,核減率14.75%;西部通道後海填海區深圳灣體育中心片區道路及周邊提升工程項目Ⅰ標段工程送審金額10 422.17萬元,核減1 009.62萬元,核減率9.69%;深圳射擊館維修改造項目裝修改造工程送審金額564.37萬元,核減金額為43.78萬元,核減率7.76%。

對於上述問題,審計機關已移送建設主管部門處理,建設主管部門正在調查處理中。

五、審計建議

(一)認真總結經驗, 為今後更好地舉辦大型活動、完善城市管理與社會建設提供參考。

舉辦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通過辦賽事促進辦城市,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水平,弘揚了特區精神,增強了深圳的國際影響力。要及時總結舉辦本屆大運會的組織管理、工程建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針對不足查找原因,完善制度,既為今後更好地舉辦大型活動提供參考,也為傳承大運精神,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和社會建設的長效機制提供借鑒。

(二)強化資金物資管理,提高資金物資使用效益。

大運會在資金物資的管理和使用上積累了寶貴經驗,要積極推廣資金統籌、物資調度協調和預算細緻管理等方面好的做法,不斷拓寬資產使用和管理的思路。在今後的預算管理活動中,嚴格執行預算管理和採購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程序合規、手續齊全、約束到位,確保財政資金有效使用。

(三)加強和完善場館運營管理,充分發揮社會和經濟效益。

本次大運會新建和擴建了一些體育場館,快速提升了城市體育設施水平,為全民健身運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有關部門要兼顧社會和經濟效益,認真研究場館賽後運營機制,統籌規劃場館運營管理,全面實現場館建設的預定目標。

深圳市審計局

2012年12月27日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大連政府:PX項目正在有序搬遷      [2012-12-27]
重慶發改委:明年將持續高投資強度 總量達1.1萬億      [2012-12-27]
學者:中國法治在維穩中倒退      [2012-12-27]
孫政才:重慶要干凈清白廉潔年      [2012-12-27]
日媒:中國曾文書承認釣島屬日      [2012-12-27]
中國入聯會費見漲體現大國作用      [2012-12-27]
一級警督受賄賣情報予糯康獲刑      [2012-12-27]
孫和榮升任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      [2012-12-27]
15歲少年用紅領巾勒死13歲少女      [2012-12-27]
無人戰機將首飛 軍方回應:正常      [201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