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2013中國軍工將更多驚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月6日,鄱陽湖艦在大風浪中為杭州艦補給。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最近一段時間,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在忙著盤點2012年的種種軍事大事,盤點實際上是總結過去,更好的預測未來。只有預測了未來,我們才有準備去迎接更多的驚喜,應對更多的挑戰。2013年我們會看到什麼?

2012年對於軍迷朋友來說,可謂是驚喜連連的一年。例如新型四代機的研發和試飛、海軍首艘航母的入列、航母艦載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大型軍用運輸機的成功首飛、武直-10和武直-19,以及梟龍無人機等等一系列國產新裝備在珠海航展上的閃亮登場,這些應該說給大家帶來了很多驚喜。

在2013是否還有更多的驚喜?回答是肯定的。因為在2012年中國政治領域的頭等大事十八大勝利召開。在十八大報告中第九部分關於《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內容當中,有一個目標性的提法,就是力爭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進展。這在未來一段時間給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指出了一個時間性節點。2020年距現在還有八年時間,按照正常的大型武器裝備研發週期來看,若是2020年能夠真正定型、生產、裝備部隊的大型裝備,就該在近一兩年中進入到型號的實驗、研發的關鍵時期。從這個角度來講,2013年我們肯定還會看到更多的驚喜,看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上更多的突破和成就。

2012年,最牽動國人心弦的應該是黃巖島、釣魚島等圍繞我國海洋國土和海洋主權的種種紛爭。到2013年,我國的海洋安全環境是否能夠得到全面的改觀?這個問題,可以用一個「不容樂觀」來回答。因為諸如此類的事件實際上都建立在當今國際大背景下,即美國所謂的「重返亞太」戰略。隨著美國戰略重點的調整(美國稱為「亞太力量再平衡」),這一舉動使得亞太地區的環境,特別是中國周邊的海洋安全環境面臨著一個嚴峻的形勢。一些國家也希望搭美國「戰略轉移」、「重返亞太」的順風車,去獲取自身利益。如此一來,中國的海洋安全環境在短時間內很難得到全面的改觀。當然,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國在政治、經濟、外交和軍事上,會做出一系列的舉措。過去的一年,中國政府就維護海洋國土安全、國家主權問題,打出了一系列的組合拳。

在2013年我們依然會看到中國政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一系列動作。在國際背景不變的情況下,美國會繼續強力的推進其「重返亞太」戰略。所以說,我們的海洋安全環境是很難得到全面改觀。維護國家海洋國土、島嶼主權,依然任重而道遠。

放眼國際,2012年最熱的應該是敘利亞問題。2013年敘利亞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會不會出現內戰進一步升級的現象?敘利亞現政權會不會被推翻或取代?外部的軍事干預會不會出現在敘利亞的土地上?這一系列問題仍將備受關注。對於敘利亞未來的走向,可以得出一個基本性的預測,就是敘利亞的戰亂很難得到平復。不管敘利亞現政權能否繼續延續,國內戰亂能否平復,或者現政權在軍事對抗下被終結,結果都將給敘利亞人民帶來痛苦,同時新的鬥爭和衝突依然會繼續。

敘利亞問題是否會出現外部的軍事干涉,就目前局勢來看,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概率較小。因為當前,外部勢力通過種種的呼應配合,包括提供武器裝備等手段,已經可以把敘利亞的局勢按照他們所希望的結果推進。在這樣的前提下,外部的軍事干預必要性似乎不大。當然一旦這個進程出現變故,外部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對於敘利亞人民來說,他們可能遇到的最好結局,就是目前的亂局能有一個和平的政治解決方案。但是現在看來,要想實現這個目標恐怕是困難重重。

朝鮮半島、伊朗問題似乎是老生常談。近幾年也一直有消息稱這些區域可能出現局部戰爭。2013年會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從過去一年來看,圍繞朝鮮和伊朗問題,西方主要大國更多是採用一種冷處理手段,通過施壓等來迫使朝鮮、伊朗面對更加嚴峻的安全形勢、經濟形勢和內部政治形勢。就目前來看,這樣的手段恐怕還將持續。雖然朝鮮和伊朗問題依然會成為當今世界的主要熱點,但是我們更多的是看到一種繃緊的狀態。真正出現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

2013年的國際局勢將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新特點、新趨勢。從過去一年看,美國在此前打仗的地方,正在逐漸收縮兵力。美軍在伊拉克已經完成撤軍,在阿富汗正處在完成撤軍的過程中。美國勢力從這些地區收縮,同時又把更多的軍力投入到亞太地區,這個舉動應該是影響整個2013年國際形勢的最主要因素。這很可能導致未來的亞太地區局勢進一步繃緊,而世界其他地區會出現多點亂象的局面。

為什麼是多點亂象?近些年美國在多地駐軍,進行局部戰爭,許多地方出現了內亂或外部軍事干預,導致一些國家政權的更迭。隨著美國把主要軍力投入到亞太方向,美國在上述地區基本採用了一個撒手不管的方式。好比是美國在這些地區造成混亂之後卻拍屁股走人了。而這些地區則留下了一片混亂或戰亂。所以說,2013年我們看到的國際局勢將會是亞太地區繃緊,世界各地出現多點亂象的局面。

2012年美國依然是世界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研發的引領者。我們看到其X-47B完成了在航母上的測試,X-37B在太空實驗,研發電磁脈衝導彈等新概念武器,以及包括美國新一代核動力航母的研發建造等一系列動作,到2013年這些發展趨勢仍將繼續。

儘管相對於世界各國,美國在武器技術研發方面已經具有巨大優勢,但其依舊會繼續擴大這一優勢。擴大這個優勢的主要舉動將會是美國繼續在新概念武器研發方面投下更多的精力和財力。也就是說,2013年美國將繼續引領新概念武器的研發,而新概念武器研發的浪潮也會給未來的世界帶來新的動盪和不安。

      責任編輯:曾曉
專家:2013中國軍工將更多驚喜      [2013-01-04]
日媒:北京失去耐心 越來越大膽      [2013-01-04]
深回應粵交管局:暫不罰闖黃燈      [2013-01-04]
專家:南方習慣濕冷 不適應供暖      [2013-01-04]
查韋斯肺部嚴重感染 已導致呼吸衰竭      [2013-01-04]
人民日報:日欲當盟主需先正常      [2013-01-04]
中國新型無人機曝光 外形怪異      [2013-01-04]
港媒:中國釣島問題上不再後退      [2013-01-04]
渝女警自述被黑打:很像搞文革      [2013-01-04]
日媒:中國海監軍事化令人擔憂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