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武直10改變解放軍作戰形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台媒稱,武直—10攻擊直升機一直是各國關注的焦點,這種改變解放軍陸戰形態的武器,將提升解放軍的野戰火力。攻擊直升機火力猛、視野廣、超越地形的限制,擁有高於戰車多倍的速度。攻擊直升機可用於火力支援地面部隊、進行反裝甲作戰、實際快速戰場偵察、掩護特種作戰、兩棲登陸戰等等。

提升解放軍野戰火力

台灣《尖端科技》月刊1月號文章稱,對於防守一方而言,如果無法清除來自低空的直升機威脅,其地面部隊作戰必將失去行動自由,並遭受重大損失。所以奪取戰場制空權是現代陸戰的趨勢,當台軍引入AH—1W「超級眼鏡蛇」直升機後,在火力支援及地面打擊能力上都是一個很大的提升。

文章稱,大陸把武直—10定位為「中型專用武裝直升機」,配備2台大功率渦軸發動機,機體採用縱列式雙座佈局。

大陸媒體強調該機具備隱形能力,機身側面一條縱貫首尾的折角線,則是區別於國外類似機型的重要特徵。

文章稱,武直—10原型機的發動機採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兩台PT6C—67C渦軸發動機,但據說最後被美國發現而禁止加拿大出口該型發動機。

現在量產型武直—10用的發動機,是德法英聯合研發,並在「虎」式攻擊直升機上使用的MTR390發動機的複製版,也就是「渦軸」—9發動機,據推測功率為985千瓦左右。美國施壓達到了限制武直—10部分性能表現的目的,也使得武直—10的服役時間延後。

台軍直升機難以抗衡

文章指出,武直—10的機首下方配有30毫米單管機炮,機身中部兩側帶有短翼,每側短翼安置2個武器掛點,最大武器外掛可達1500公斤。外側可安裝一具四聯裝導彈發射架,可攜帶激光制導「紅箭」—10/9/8等型反坦克導彈,是為武直—10量身打造的反坦克導彈。內側則吊掛火箭發射巢,或四聯裝「天燕」—90空對空導彈發射架。武直—10反覆強調可以吊掛任何北約標準的彈藥,似乎是看準要出口的意思,也是大陸少數擁有與北約相互融合武器系統的裝備。

武直—10對地攻擊時的武器配置是8枚反坦克導彈、2個火箭發射巢、1門機首機炮。據稱這樣的武器配置可以壓制一個連級的灘頭防守單位。「紅箭」—10導彈有8公里射程,能在台軍目前所擁有的單兵防空導彈射程之外發起攻擊。而且它不光能夠反坦克,還可以用來攻擊固定工事及火力點。

從四聯裝空對空導彈發射架來看,解放軍希望武直—10也著重空對空作戰能力,這可推斷武直—10在必要時會採取反制敵軍攻擊直升機的戰術。

台軍目前的AH—1W「超級眼鏡蛇」所吊掛的反坦克導彈,都是採用四聯裝發射架,這點與武直—10平手。但左右頂多同時吊掛兩枚AIM—9S型「響尾蛇」空對空導彈,如兩機對峙,台軍明顯處於不利狀況。地面部隊配備更多的便攜式防空導彈,是台軍未來的發展趨勢。

將成跨海登陸戰利器

文章認為,除了一般所認知的陸戰之外,島嶼戰及登陸戰武直—10也不會缺席。在武直—10大量生產之後,預計除陸軍之外,海軍或海軍陸戰隊也會採用。

武直—10的航程有800多公里,作戰半徑接近300公里,滿足跨越海峽作戰的需要,可以支援地面部隊登陸作戰或特種作戰。如搭載在解放軍現役的071型船塢登陸艦上,又或者搭載在改裝的大型貨輪上,則又可以擴展該機的作戰範圍。未來的研發方向打算讓該機可攜帶反艦導彈,進行海上反水面艦艇作戰。

武直—10的總設計師曾公開表示該機綜合作戰能力強,在同類直升機中可排進前三名。其發動機、攜彈量雖不如美制AH—64,但在空戰和機動性能方面則有超越的可能,但最大起飛重量只能達到6噸,是AH—64的60%。

文章稱,目前解放軍至少擁有417架各類型的直升機,這個數字應該是被低估了。直升機對於解放軍陸航而言是一項需求高但數量偏低的裝備,未來應該會更盡全力採購更多類型的直升機。

      責任編輯:東風
駐京部隊軍車已吊銷176駕駛證      [2013-01-06]
公安部:闖黃燈教育為主暫不罰      [2013-01-06]
南京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開幕      [2013-01-06]
美報:中國取消訂單或壓大豆價      [2013-01-06]
美媒:中國無能力研大型運輸機      [2013-01-06]
少將:軍方調整預示三軍趨聯合      [2013-01-06]
魏宏成2013首位履新正省級高官      [2013-01-06]
美報:中否認驅逐《紐時》記者      [2013-01-06]
胡舒立:新年再談依憲治國      [2013-01-06]
解放軍多潛艇冒險突強手重圍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