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多地城管搶走流浪者御寒衣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由於建嶸發起的「@街頭隨手救助」活動近日向北京街頭流浪者發放棉被、大衣、棉鞋襪,但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搶走」。

近段時間,北京、長沙等地接連傳出流浪人員的御寒衣物遭「不明身份」人員「搶走」的消息。

「搶劫者」的身份,目前尚不確定。但發佈消息的網友在描述流浪者被搶原因時,都用到同一個詞:影響市容。

對待流浪者等弱勢群體的態度,體現的是一座城市的溫度和人情味。有專家表示,政府應該為流浪群體提供更好的生存狀況,同時,也應該保護流浪者的合法權益,市容市貌、環境的整潔不能凌駕於公民的生存權之上。

「50多人上來就搶流浪者的衣被」

「我們發紿他的全新棉被、軍大衣、棉衣和棉鞋襪等所有物資,被一夥『不明身份』的人全部抄走。」前日,「隨手街頭救助」發微博稱,聽知名學者於建嶸轉述,一位曾接受衣物捐贈的老年流浪者反映,他和同伴的御寒衣物被執法者搶走。

「@隨手街頭救助」是由於建嶸發起的一項民間公益活動。於建嶸發微博要求有關部門給出解釋,「幾十人開車去搶流浪者的衣被,應有人對此事負責!」「如果你們不能給他們一個安身的地方,我請求你們,就讓他們安心地住宿在街頭吧!」

據「被搶」流浪老人回憶,5日下午2點左右,他坐在北京永定門長途汽車站附近,50多個人穿著公安和城管的制服,上來就拿流浪者的大衣、棉被和泡麵,將包裹拽著拖上車,「我拖著自己的包,往南跑到路邊才保住東西」。

汽車站外的一位司機說,5日中午,他看到有公安和城管的執法車開至附近,幾十人走向流浪者聚集的便道,「之後我就離開了,等再回來時,看到執法車開離現場,流浪者們追著喊『棉被被搶了』」。附近一間餐館的服務員稱,他們並未見到事發過程,但也聽到一直有人喊「東西被搶」。

「被搶衣被的遭遇不止一次」

在汽車站外的便道上,擠坐著10多位中老年人,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吃別人給的麵條。

一名女性流浪者介紹,她和同伴們約三四十人已在此居住、生活約2年。近幾日,常見警察來此拍照,「4日我們也接到通知,讓盡快離開這裡,說5日會有人來檢查,就走了一部分人」。

「但我不想走,被搶衣被的遭遇也不止一次。」該名流浪者說,此前,她和同伴們住在汽車站南側的一條街,就曾被執法人員搶奪衣物。

多名「被搶」的流浪人員均表示不願進收容所,「收容所會把我們送回老家,可是那裡已經沒有親人,還是留在北京吧」。

官方回應:去整治環境沒拿衣物

針對「搶奪流浪者衣被」質疑,北京永外派出所工作人員稱,這是上級派下的工作。而東城區城管的工作人員說,此事由其他部門牽頭,城管、公安等相關單位配合執行,現場並未沒收流浪者們的御寒物品。

東城區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網友們所說的流浪者中,有一部分系進京反映問題的人,他們不願住進收容所,久占長途汽車站外的便道,有礙交通和周邊環境衛生。他們自搭大棚、支火爐、做飯、過夜,影響到周邊老百姓的生活,也存在消防隱患。

該工作人員說,接到汽車站旅客和周邊百姓的舉報後,為整治便道環境,消除消防隱患,4日下午,東城區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召集公安、城管和環衛等部門開會討論方案,並由城管逐個通知露宿者,「此地不能居住,需離開」。

「5日早晨,已有大部分人員離開,留下生活垃圾。」該工作人員說,5日中午1點半至2點,他們組織相關部門清掃現場、撤去自搭的大棚,「其間,還有一位露宿者稱希望民政部門送他回家,有關人員就為他買了返鄉的火車票」。

工作人員稱,他們只是清理現場的丟棄物,「新的棉衣、棉被絕不會拖走」。

市容市貌不能凌駕於生存權之上

問:在這樣的冬天,出現流浪人員衣物「被搶」事件,我們應該如何保障流浪人員的合法權益?

龔益(中國社會科學院環境與發展研究中心副秘書長):從社會管理的角度看,流浪乞討人員存在著影響市容市貌的問題。從現代的觀點來看,城市管理者與流浪漢,並非對立衝突的敵對雙方。與中國各地通過種種富有想像力的手段「逼流浪漢無家可睡」相反,「讓流浪漢有個落腳之處」是政府首要考慮的。其實,政府已經在各個城市建立了收容所,但為何為數不少的人仍選擇「流浪」這種異於常人的生活方式,是收容所設施不到位還是個人心甘情願的選擇,這些問題都值得商榷,只有弄清楚「流浪」的真正原因,才能找出解決辦法。國家權力的職責是為不幸的流浪乞討群體提供生存的機會,致力於消除流浪乞討的社會原因,而不是一味地禁止流浪和乞討的行為本身。市容市貌、環境的整潔不能凌駕於公民的生存權之上。民政部作為主管社會救助與福利的職能部門,有義務維護流浪者群體的合法權益。

鄭也夫(著名社會學家):這個事情主要還是靠政府,政府應該擔起責任來,對城市流浪人員的管理是一項很專業的事情,當地政府工作人員應該好好研究下這個事怎麼解決。

汪永成(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教授):任何一座城市都會有流浪人員存在,對待流浪人員相關部門要加強巡查和疏導,而並不是變相地驅趕,要有合理的容忍,並從根源上加強救助和管理。

問:在流浪人員中,也存在一些職業流浪乞討者,不願接受救助,同時給管理部門的工作帶來一定難度,對於這部分流浪人員,應該如何對待?

丁兆林(公共管理學專家):對於職業乞討的流浪人員,收益不一定比接受救助差,救助機構顯得蒼白無力。而我國也缺乏相應的社會工作者來專門甄別、救助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只能依靠警察和城管進行管理並把流浪人員送到救助站。對於這類流浪人員,應該規定一些地點。

問:如何減少流浪人員,政府應該做哪些工作?

丁兆林:在我國,長遠來看,關鍵要縮小地區差異、城鄉差別,還要有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 本報記者譚君報道

[相關案例]

鄭州200農民工的棉被「飛」了

在鄭州市中州大道與鄭汴路交叉口立交橋下,一個約10米寬、20米長的橋下快車通道上,住著約200名農民工,他們來自全國各地,白天有活兒就去幹活,被褥就堆在通道。不用擔心有人來偷,工友一般不會動,其他人也看不上這些又髒又舊的被子。

2010年5月11日,當農民工們幹完活回到「家」,卻發現被子都不翼而飛。沒被子晚上咋住?工友們圍成一圈,愁眉苦臉。有個工友說,11日上午來了4輛噴有「行政執法」字樣的車,把他們的被子全拉走了,攔都攔不住。

隨後,約200名農民工連夜奔波四處尋找被子,無果而歸,只能吹著冷風坐著、蹲著熬了一宿。

讓他們稍感安慰的是,被子第二天又「飛」了回來。他們說,12日8時許,4輛噴有「行政執法」的車開來,車上拉著他們的被子。「車上的人把被子往這兒一扔,說再發現直接把被子扔黃河邊去。」

據農民工回憶,對方稱「上面」打招呼讓把被子送回來。對方還要求他們以後背著被子去幹活兒,不能再把被子放橋下。

相關新聞:長沙不明身份者收走流浪漢鋪蓋 稱其影響市容

1月7日,有網友爆料稱長沙汽車西站附近的地下通道,一名流浪人員的鋪蓋被收走,說是影響市容。爆料人周先生稱當時地下通道還有另外兩位流浪人員,證實白天確實有人將流浪者的鋪蓋收走,具體是誰收的不是很清楚。

北京城管否認搶走流浪漢棉衣 稱只是清理丟棄物

網曝北京東城區50多個身著公安、城管制服的人搶走受捐贈的御寒衣物,又驅車離開。東城區城市綜合管理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回應稱,「我們只是清理他們的遺留物,不會拿走大家的御寒衣物」。

北京流浪人員獲贈御寒衣物疑被城管收走

1月6日,有關@隨手街頭救助發給北京街頭流浪人員衣物被「不明身份」人員「搶走」的消息在微博上熱傳,並引起網民關注。針對微博內容,記者昨晚致電豐台區城管大隊。值班人員表示,需要先跟分隊核實情況,然後才能決定是否需要由監察科介入調查。

      責任編輯:SalviNg
山西污染洩露5天通報 邯鄲搶水      [2013-01-06]
男子與小學生戀愛生子 兩家為搶嬰兒牽出強姦案      [2013-01-04]
佛山兩城管遭流浪漢飛磚襲擊      [2013-01-03]
新交規重罰搶黃燈 網友建議裝倒計時器      [2013-01-02]
廈門城管擴權可停水停電引質疑      [2013-01-03]
廣東去年4.37億元用於勞教      [2013-01-08]
專家稱不喝自來水非因不安全      [2013-01-08]
蘭考民政部門被指對袁厲害事件冷漠 阻記者採訪      [2013-01-08]
蘭考沒有兒童福利院 財政局自籌2千萬建辦公樓      [2013-01-08]
蘭考民政局長等6人因孤兒遇難事故被停職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