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交規被誤讀:沒說僅扣分不罰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公安部新交規自1月1日實施以來,其中嚴處闖黃燈、擋號牌等規定引發爭議不斷,接連遭到網友調侃。網上熱傳一則笑話:「新年伊始,一男子一夜未歸,次日早上才匆匆到家。妻問何故,男答:昨夜路口遇一黃燈,閃爍不停,直到今早6點才正常。妻又問為何不打個電話?男答:開車打電話扣3分啊!闖黃燈扣6分!倒車後退惡意逆行,罰!只好死等……男子凍得直哆嗦,妻問:在車內何故凍成這樣。答:下了一夜大雪,我在車外不停擦號牌,遮擋號牌扣12分!」

對此有人認為,對新交規多一些爭議、多一些「拍磚」並非壞事。而公安部也下發通知要求對闖黃燈暫不處罰等,連續回應爭議。公安部新修訂發佈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簡稱123號令)調整了多項交通違章的扣分分值,針對目前網上流傳著有關新交規的8個傳言,1月7日公安部在某媒體上澄清傳言,有些網站對此稱:公安部公開闢謠:新交規僅扣分不罰款。

然而,今天(1月9日)上午記者瞭解到,有關「闢謠」的說法再次被誤讀。雖然公安部相關負責人強調:8個傳言都存在誤讀,《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即123號令)根本不涉及罰金問題,但是相關負責人所稱「123號令根本沒有涉及罰金問題」,實際指的是123號令中沒有提到罰款問題,並非不罰款,而是由各地再制定相關實施辦法。如果相關法律涉及罰金,各地則在規定的罰款數額低限和高限範圍內,依據本地的情況來制定罰金數額。

傳言1 超速駕駛:記6分

闢謠:公安部123號令對超速駕駛制定了嚴格的記分規定。

超速駕駛一次記12分的情形有: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駕駛其他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的。

一次記6分的情形有: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或者駕駛其他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20%以上未達到50%的。

一次記3分的情形有: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或者駕駛其他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未達20%的。

傳言2 酒駕5年內不得再考駕照

闢謠:酒駕分飲酒後駕駛和醉酒駕駛。飲酒後駕駛為車輛駕駛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於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醉酒駕駛為駕駛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於等於80mg/100ml。

123號令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記12分。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醉酒後駕駛營運或非營運機動車,吊銷駕駛證。

因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依法被吊銷駕駛證的,5年內不得重新申領;因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依法被吊銷駕駛證的,10年內不得重新申領。

而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終身不得申請駕駛證。

傳言3 副駕不系安全帶記1分罰50元

闢謠:123號令中根本沒有相關規定。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也應當使用安全帶。

傳言4 不系安全帶記3分罰100元

闢謠:為督促駕駛人使用安全帶,規定對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一次記2分。

傳言5 行駛途中接打手機記3分罰100元

闢謠:123號令規定,駕駛機動車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等妨礙安全駕駛行為的,記2分。

傳言6 行駛途中抽煙,記1分罰100元

闢謠:這是嚴重誤讀,123號令中根本沒有相關規定,只是一些地方作出關於行駛途中不能吃食物等方面的規定。

傳言7 有意遮擋號牌,記12分頂額處罰

闢謠:公安部在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和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123號令規定,對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或者故意遮擋、污損或者不按照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的,由原來的一次記6分提高至一次記12分。

傳言8 闖紅燈記6分罰100元

闢謠: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對駕駛人違反交通信號的行為,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同時記分。為進一步提高違法成本,有效警示駕駛人,公安部123號令規定,對違反交通信號的駕駛人的記分分值,由一次記3分調整為記6分。

【馬上就訪】

一線交警:不會只記分不罰款

前天公安部對網絡流傳的8個「新交規謠言」統一闢謠。但闢謠消息中,涉及罰款的說法,又被網絡誤讀為新交規只記分不罰款。記者上午採訪多位一線交警證實,公安部的闢謠是針對123號令,而「新規」中只涉及了記分調整,至於罰款數額,仍是由各地在《道交法》允許的處罰區間內自行決定。

例如,「傳言一」中涉及超速的問題,除記分外,根據《北京市實施<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中的規定,超速50%以上,可處以200元至2000元罰款,超速50%以下處以200元罰款。據介紹,本市在處罰罰款額度上限為2000元的違法行為時,常規執行的數額為1800元。

儘管123號令中沒有關於「副駕駛不系安全帶」要處罰的內容,但一線交警表示,如在實際執法中發現此類問題,民警多數會進行警告,如果是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發現,也可能在警告之外,同時處以20元至50元罰款。

據民警介紹,北京目前規定在駕駛途中吃東西、接電話屬於「影響安全駕駛的行為」,要進行罰款記分,但確實已經不再處罰駕車吸煙。儘管在點煙、扔煙頭的時候還是會分散注意力,可一般情況下會被認為「影響不大」。此外,夏季女性穿著「涼拖」開車的情況日益普遍,現在民警也基本不會對此進行處理。但一線交警表示,無論是穿拖鞋還是穿特別高的高跟鞋,都會對安全駕駛產生一定影響,最後危及的還是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即使交警不予處罰,也希望司機們,特別是女司機改變這種習慣。

記者瞭解到,一線交警在進行執法活動時,依據的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北京市實施<道交法>辦法》和公安部令等多項法律法規,某些違法行為只罰款不記分,但沒有出現過只記分不罰款的情況。

      責任編輯:遠征
進言公安部長:黃燈陋政當廢止      [2013-01-06]
公安部:闖黃燈教育為主暫不罰      [2013-01-06]
公安部:見黃燈停車即使越線也不罰      [2013-01-05]
公安部要求慎重處罰「闖黃燈」 將出實施細則      [2013-01-05]
公安部:減速慢行謹慎駕駛可避免闖黃燈      [2013-01-03]
公安部:新交規實施首日多地事故率明顯下降      [2013-01-03]
公安部介紹新交規實施首日情況      [2013-01-02]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
交規被誤讀:沒說僅扣分不罰款      [2013-01-10]
日否認將對中國飛機警告射擊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