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薄瓜瓜所聘律師退出薄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綜合外電報道,中紀委1月9日宣佈原薄熙來案已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引發外界對於其審判細節的追問。有消息稱,薄熙來案可能在2月份(即中國農曆春節後「兩會」前夕)審結,罪名為巨額受賄。10日海外媒體再有報道稱,先前據稱為薄熙來岳母範承秀所聘請的兩名律師李肖霖和沈志耕實際上為薄瓜瓜所聘,但是他們已經被排除在該案外。目前仍有兩名律師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貴方及王兆峰據稱將為薄熙來提供辯護,但未知是受誰所托。

1月10日,有海外媒體引述了李肖霖的原話,稱他和沈志耕受薄熙來兒子聘請,但已沒法介入案件。曾受谷家委託的代表律師李肖霖10日表示,他與沈志耕已退出此案。被問到薄熙來現在的律師是否由薄家聘請,李肖霖指不清楚這情況。

他說,我們已經退出,早就說他(薄熙來)也有律師。我們是他的兒子(薄瓜瓜)請的,我們不是很清楚,也不太相信(薄家聘請)。

《華盛頓郵報》曾披露,薄熙來的家屬包括兄弟姐妹以及兩個兒子曾遭警告,不得為薄熙來聘請律師。而范承秀則為薄熙來聘請了原來代理過谷開來以及其副手張曉軍案件的李肖霖和沈志耕。據悉,李肖霖2012年11月曾到最高檢遞交代表薄熙來案件的申請,另一律師沈志耕亦分別申請。

不過目前,薄熙來的代表律師是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貴方及王兆峰。

隨著薄熙來被移交司法機關,有關其審判時間的猜測也越發熱烈。一般認為,薄熙來案可能最終會在「兩會」前夕畫上句號。

報道引述北京律師莫少平的分析指,薄案移送司法機關即進入司法程序。刑事案件分三個階段,像薄熙來這種情況,如果涉及貪腐問題,由檢察院來進行偵查,若涉及殺人部分,由公安機關偵查。如果兩方面都有,看以哪個為主。第二階段審查起訴由檢察機關公訴處進行,也可以短時間內完成。第三階段到法院審判,可以個半月內。從司法程序時間分析,3月人大會議前啟動審訊,那是有可能。

他說,其實「雙規」期間,基本上都已瞭解清楚,通過檢察機關或公安機關,可以轉化為刑事訴訟證據,也可以比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偵查工作。那麼審查起訴,如果是事實非常清楚,證據足夠,它也可以在非常短時間內完成審查起訴的工作。

新華社在2012年9月28日指,薄熙來因嚴重違反黨紀及涉嫌濫用職權、貪污犯罪,中紀委決定對他開除黨籍及公職,對他所涉及的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後10月2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而稍早前,他被罷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11月 4日,中共第十七屆七中全會確認開除黨籍處分。

      責任編輯:曾曉
外媒猜薄熙來案或在兩會前審判      [2013-01-11]
中紀委:薄熙來案移送司法機關      [2013-01-10]
中紀委:薄熙來案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2013-01-09]
外媒稱薄熙來可能在春節後受審      [2013-01-10]
日媒:飛豹掛反艦導彈飛近釣島      [2013-01-11]
港媒:勸日本勒馬 否則後果自負      [2013-01-11]
浦發銀行一支行長非法吸存63億      [2013-01-11]
雲南昭通泥石流致16戶被埋8死      [2013-01-11]
洛桑江村任西藏區黨委副主席      [2013-01-11]
內地12月CPI漲2.5%創7個月新高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