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中巴爆炸 記者採訪被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4日20時許,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通勤大客車爆炸事件調查組公佈初步調查結果,警方查明此次爆炸事件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高萬峰已在爆炸中身亡,標誌著造成11死40傷慘案的調查工作告一段落。

 但記者連日在當地採訪中看到,政府對媒體的採訪每每推諉、拒絕,甚至企圖「封口」。由於信息披露不充分,使得公眾對事件真相存有諸多疑團。

 事件調查仍存疑點待解

 疑點一:政府通報與醫院說法為何「打架」?當地政府12日通報稱,有4人在醫院醫治無效死亡,但記者隨即致電收治傷者的兩家醫院負責人,得到答覆是並未出現新增死亡情況,也未接收送到醫院就已經死亡的人員。

 疑點二:爆炸的煤礦通勤車到底乘坐多少人?當地政府13日通報爆炸死亡名單時提到:通勤大客車乘坐有35人,小客車乘坐17人。但在警方繪製的「嶺東區2013·1·11大客車爆炸案件現場人員平面示意圖」上,明確標注出大客車上37個人的名字和位置。

 此外,一些媒體和網民還對此次事件調查中「政府是否有瞞報行為」「煤礦是否存在違規生產」「發生爆炸的大客車是否是報廢車」等問題表示質疑。

 礦工稱被「封口」 官員給記者遞「信封」

 記者在當地採訪中發現,一些傷者及家屬還稱遭遇了「封口」。在雙鴨山煤炭總醫院的病房內,一位受傷患者家屬說,事發當天晚上,煤礦就來了好幾個人,要求傷者和家屬不要接受媒體採訪,還給了一些人「封口費」,並告訴他們如果「亂說」就連治病錢也不給他們。

 雙鴨山市人民醫院一位患者對記者說,關於這次爆炸的死亡人數等情況他不想多說,因為以後還要在這裡生活。此外,當地官員還兩次拿出「信封」送給記者,說是要表達「心意」。

 在事件發生4天內,記者多次向相關部門提出採訪要求,但均被以各種理由推脫或婉絕。12日當地通報「有4人在醫院醫治無效死亡」的說法與醫院說法相悖,記者隨即要求採訪本次事件指揮部調查組成員,這4名死者在哪個醫院救治、死亡時間等相關信息,但一直未得到官方正面答覆。雙鴨山市委宣傳部對記者表示,給媒體的通報內容是經過雙鴨山市政府成立的指揮部審定的。

 此外,本次爆炸事件調查結果也姍姍來遲。13日晨,當地官方通報記者稱當天上午有望發佈爆炸原因,記者也從多個渠道瞭解到,警方已查清此次爆炸事件原因,但直至14日晚才公佈了簡短的初步調查結果。

 截至目前,網上關於此次爆炸案的質疑之聲越來越多,當地政府迴避的態度給公眾留下更多的問號。

      責任編輯:新二
黑龍江中巴爆炸事件疑涉瞞報      [2013-01-14]
黑龍江中巴爆炸案 11人死亡      [2013-01-12]
黑龍江一老人疑在強遷中被打死      [2013-01-09]
媒體評述總參要求做好打仗準備      [2013-01-15]
媒體稱兩國人鑽美領館丟中國醜      [2013-01-15]
黑龍江中巴爆炸 記者採訪被拒      [2013-01-15]
北京環保局:今年很可能再遭遇嚴重空氣污染      [2013-01-15]
李克強談空氣污染治理問題: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2013-01-15]
「北京咳」印入外國旅遊指南      [2013-01-15]
軍報:坦克班長一炮命中兩坦克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