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渲染中國「開始備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朝日新聞》網站1月15日有消息稱,關於中國飛機入侵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附近地區領空時日方如何應對一事,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我國參照國際標準做好了無誤的準備。」

記者會上,一家香港媒體問:「如果中國飛機飛入領空,日方有可能予以警告射擊嗎?」小野寺回答說:「任何國家都會應對侵犯本國領空的情況。」

據中央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提到釣魚台(大陸稱釣魚島——本網注)周邊領空有中國大陸飛機來犯的因應之道,他表示,若透過無線電通信給予警告仍不從和持續侵犯,將發射信號彈。

另外,小野寺被記者問到,中國大陸飛機接近日本領空,日本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因應,日本防衛省公佈訊息的標準。他表示,只有在特例情況下,才會對外公佈,至於特例判斷的標準今後會再研議。

日戰機緊盯中方飛機動向

據中央社東京報道,日本防衛省證實,一架中國大陸官方飛機今天中午飛近釣魚台列嶼附近上空,航空自衛隊戰機因此緊急升空因應,中國大陸飛機並沒有進入「領空」。

根據來自統合幕僚監部的消息,飛近釣魚台上空的是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所屬的Y-12型飛機,今天中午從西北方向飛來,接近釣魚台列嶼北方約120公里處,又再折返西北方飛回,和先前大陸飛機行進的路徑一樣。

據法新社東京報道,一名官員說,美國和日本戰鬥機今天進行聯合空中演習。數天前,中國和日本軍機在東中國海有爭議群島附近上空彼此跟蹤。

這名官員說,這一為期5天的演習是在日本第四大島四國島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上空舉行的。

據共同社東京1月15日報道,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兩艘中國海監船15日駛入了尖閣諸島附近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中國公務船上次駛入尖閣諸島附近毗連區是在本月12日。

日考慮在下地島部署F-15

據日本時報網1月15日報道,政府消息人士14日說,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在那霸和台灣中間的一座偏遠機場部署F-15戰機,以此來加速應對中國入侵有爭議的尖閣諸島附近領空的行為。

這些戰機將會部署在下地島。相比作為航空自衛隊F-15戰機基地的沖繩縣首府那霸,下地島在距離上更加接近尖閣諸島。

據日本《東京新聞》1月15日報道,題為:防衛省擬在宮古島市下地島機場部署F-15戰機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4日透露,為應對中國飛機侵犯沖繩縣尖閣諸島附近地區領空,防衛省正在研究派F-15戰機常駐沖繩縣宮古島市的下地島機場。下地島機場比目前作為防空據點的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更靠近尖閣,此舉意在加強警備態勢。

去年12月中國飛機侵犯尖閣諸島附近地區領空時,航空自衛隊出動8架F-15戰機從那霸基地緊急起飛應對,但抵達時中國飛機已飛離領空。日本首相安倍普三近日命令防衛省官員要保證領空和領海的戒備態勢萬無一失。防衛省已著手研究具體措施。

那霸基地距尖閣渚島420公里左右,一般認為F-15戰機從緊急起飛到抵達需15至20分鐘。受沖繩縣管轄的下地島機場距尖閣諸島190公里左右,相對近些,而且建有一條3000米的跑道。一名防衛省官員稱,其利用價值很高。

日媒體渲染中國「開始備戰」

據日本《產經新聞》1月15日報道,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指示「做好打仗準備」

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機關報《解放軍報》14日報道,關於2013年的任務,解放軍總參謀部指示全軍「要做好打仗準備」。考慮到在尖閣諸島附近地區和自衛隊發生軍事衝突的惰形,中國領導層可能已開始備戰工作,營造備戰氛圍。

總參謀部去年也曾頒布訓練指示,但並無今年這樣令人直接聯想到戰爭的敘述。由此可見中國領導層朝備戰方向邁出了一大步。

據一名研究日本問題的學者介紹,近期在北京舉行的尖閣問題研討會上,「打小規模對日戰爭還是全面戰爭漸成議論的焦點。主張打小規模戰爭的人被稱作鴿派,並受到批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港媒:要奪島 中國需以戰止戰      [2013-01-17]
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      [2013-01-17]
中評:高層平衡術決定釣島走向      [2013-01-17]
專家:安倍外交熱臉換來冷屁股      [2013-01-17]
外媒稱習近平建釣魚島應變小組      [2013-01-16]
中日新領導平衡術決定釣島局勢      [2013-01-16]
中評:你真的以為釣魚島無戰事      [2013-01-16]
日將新建6艘巡邏 用於釣島警備      [2013-01-15]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海域 飛機飛臨上空      [2013-01-15]
環時:中國和平30年後思考打仗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