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要奪島 中國需以戰止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2013新年伊始,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貫徹競選諾言,大力推動修改《和平憲法》及擴張軍備,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步步升級的強硬立場。針對中國在釣魚島及其海域實行空海一體執法巡航的常態化,安倍政府將對抗升級為軍事層面,派遣F-15戰鬥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他竟指示日航空自衛隊,在必要時向巡航的中方飛機發射曳光彈實施警告處理。與此同時,日本陸上自衛隊也被運動起來積極演練奪島,據報道,號稱兩大王牌部隊之一的日第一空降師已於1月13日進行了「空降奪島」練習,準備在極端情況下,冒險空降中國釣魚島。

日方此種擬使用軍機發射炮彈的所謂「警告」,實際上就是一種戰爭行為。對此,中國政府秉持忍耐與理智的態度,除了從外交渠道表達關注,維持在釣魚島正常海監執法外,軍方的態度,首先便加強了對日本自衛隊可能採取野蠻軍事行動的監視動作。

由於日本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發起國與戰敗國,至今未有徹底反悔侵略歷史,故安倍晉三新年以戰爭姿態挑戰中國的言行,使中國人民除了有似曾相識之感外,便是強烈的反應。日本顯然依賴背後有美國撐腰,將中國逐漸逼退到了背水一戰境地。在新形勢下,中國軍方不得不做出相應和必要的部署。1月13日,中國媒體盛傳,解放軍總參謀部已頒發《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筒稱「2013軍訓指示」),號召全軍:「強化打仗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做好打仗準備,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提高打仗能力,解決影響實戰化訓練的重難點問題;堅持打仗標準,按照實戰要求檢驗衡量訓練成效」。

無論從形式或內容,「2013軍訓指示」都可以被看做是中國軍方針對釣魚島與南海形勢的軍事總動員。是美、日兩國近年來的高壓,逼迫中國領導人評估新時期戰爭的嚴重性後,毅然採取的應對之策。中國領導人已經認識到,不能忽視周邊的形勢嚴峻,戰爭確確實實正在悄悄逼近;要和平,就得面對戰爭;中國不得不從忙碌的經濟發展中騰出手來,阻止敵人對中國經濟果實與領土主權的吞噬。

這應該就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道理。中國對釣魚島不能寄以幻想,必須以戰止戰,用鋼毅之手為自己爭取和平、權利與發展的空間。

然而有些人對此卻有些認識不足。

部分學者或智囊認為:安倍晉三復活日本軍國主義與魯莽的軍事挑釁雖在進行,但離真正戰爭為時尚遠。學者舉出日本一來面臨經濟危機,二來受美國控制的事實,相信美國一再表態釣魚島涉及《日美安保條約》範圍是一句空談。他們說:美國並不想被拖入戰爭,而只想維持中日緊張關係以謀取雙方的利益而已。

這種說法對美國的戰略意圖估計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對日本卻明顯估計不足,有麻痺自己的作用。照此認識,中國人民解放軍沒有實戰意志支持,「2013軍訓指示」便只能保持演練狀態。那樣的結果,如果戰爭真的打響,軍隊心手皆無力,必然吃虧無疑。

要充分認識日軍的野蠻、冒險與急躁掙脫美國控制的思想;冒險發動戰爭,是日本的慣技。

「九一八事變」就是教訓。上世紀初,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無所不用其極,關東軍為佔領東北,發動攻擊在明、暗兩方面都做了許多準備。日軍先是用皇姑屯事件除去張作霖,未能造成群龍無首的局面;接著製造萬寶山事件和中村事件,挑撥中朝關係,也未達到大規模出兵的目的;最後於1931年9月18日夜製造柳條湖事件,僅炸毀一小段南滿鐵路,便發動了對中國軍隊的大規模進攻,迅速佔領全東北。現在人們反思「九一八事變」,多以事後國民黨不抵抗命令丟失東北全境而進行反省,殊不知「九一八」之前中方軍隊防守鬆懈,給敵人提供了侵略的先機,也難辭其責。東北軍首領張學良當天不在瀋陽為其一;駐守北大營的東北軍第七旅毫無防備,被打得措手不及為其二,這都證明中國其實在當時當地是虛位以待的。

為什麼守軍司令張學良不能坐鎮東北?為什麼駐守北大營的官兵讓日軍在離其駐地僅800米處的柳條湖南滿鐵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藥?答案顯然與中國軍隊對日軍認識不足,思想麻痺,沒有危機意識有關。

現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其武器裝備與人員素質雖然遠非過去的中國軍隊可比,但幾十年無實戰經驗,尤其是現代海戰、空戰一片空白,如果再有思想懈怠,誰能保證一戰則勝?

中國軍隊要高度認識日、美兩國軍力的強大,貫徹「從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的軍事思想,拋棄那些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幻想,以實戰練兵,以刺刀見紅,做好戰爭必來的準備。在戰略決策上,中國軍隊指揮官決不能前怕狼後怕虎,而應該剛毅果斷,「該擊手時就出手」!

以戰止戰,既是中國古人的軍事思想,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先輩的傑作,將之發揚光大,必保中國之和平。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賈銘
日沖繩石垣市要求為釣島申遺      [2013-02-04]
中國海監船編隊今在釣島領海巡航      [2013-02-04]
安倍晉三打算派人常駐釣魚島      [2013-02-03]
釣魚島爭端是石原陰謀 要為穩定中日關係創正能量      [2013-02-02]
安倍首次明確否認擱置釣魚島爭議      [2013-02-01]
台將:除李登輝 沒人說不要釣島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多虧大陸船才解圍      [2013-01-31]
俄媒:中國命令解放軍準備開戰      [2013-01-31]
港媒:山口訪華 日外交顯兩面性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