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對華政策顯矛盾 美潑冷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16日起啟程赴東南亞,對越南、泰國和印度尼西亞進行訪問。在出訪泰國時他就釣魚島問題再度表態,聲稱釣魚島「是日本一部分」;同時也表示中日雙邊關係「對日本極為重要」,將努力改善與中國的溝通。評論認為,推行「務實外交」的安倍對華政策路線矛盾依然,其對華的強硬態度不僅無助中日關係的彌合,更招來質疑。

 安倍政權推行「務實外交」 對華政策顯矛盾

 進入2013年以來,釣魚島局勢仍未緩解,日本政府為應對中國飛機和海監船隻在釣魚島海域的巡航,出動多架次飛機進行攔截監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是多次對釣魚島問題表態,不僅依然否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批評中國「政治利用」釣魚島問題,更表示不會就此與中國談判,「絕不退讓」。此外安倍積極推行「價值觀外交」,日本對東盟、歐洲各國的密集「拉攏外交」也引發了「日本欲編織對華包圍圈」的擔憂。

 但與此同時,安倍也頻頻向中國「示好」。在上任前後,安倍曾多次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中日兩國需要清醒地認識到,擁有良好的關係對兩國都有益處。」安倍曾表示,將在日後著手改善與中國等國的關係,「中國對於日本經濟的發展及增長不可或缺」。

 一方面就釣魚島問題屢屢拋出強硬、敵對言論,另一方面卻又多次強調中國對日本經濟發展的不可或缺、希望同中國改善關係,安倍如此矛盾的表態早已不新鮮。

 有分析認為,安倍的對華政策強硬中顯得分裂矛盾,究其原因,是源自安倍外交中的「務實」。評論認為,安倍在推行「價值觀外交」的同時,又希望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其「務實」的實質是「利益至上」,在對華關係中體現為其右傾戰略利益和現實經濟利益的平衡。

 此間分析認為,日本政府實質上是希望推行「政經分離」的政策。即一方面在政治上對中國採取蠻不講理、近乎敵視的態度,同時又希望繼續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從中國撈到經濟上的好處。

 但相關專家表示,中日間長期「政冷」必然導致兩國民族感情的疏遠甚至對抗,會帶來經濟貿易關係的冷卻,兩國經濟是不可能正常發展的。日本與中國關係非常密切,日本對華經濟依存度很高,對此安倍政權應該十分清楚。

 日本政客積極與中國對話 安倍強硬路線遭質疑

 釣魚島問題導致中日兩國關係跌至多年來的最低點,與依然不承認釣魚島存在爭議的安倍政權不同,不少日本政客已經開始行動,力求彌補因釣魚島問題造成的中日間裂痕。

 據共同社報道,安倍內閣的執政盟友、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17日宣佈,將從22日起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報道稱,山口那津男將會見中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並希望能夠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會談。

 此前有報道稱,公明黨是希望「在中日兩國因釣魚島問題持續對立的情況下,利用自身的渠道為改善兩國關係尋找突破口」。

 山口還曾在年初表示,良好的中日關係有助於世界繁榮和穩定,希望安倍晉三新政權盡快改變因釣魚島問題遇冷的中日關係。「僅僅因為釣魚島問題損害中日關係,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山口認為,有必要為修復關係進行政治對話。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5日也以私人身份與中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進行會談。共同社稱,鳩山此次訪華「旨在探索中日關係改善的方法」。鳩山透露,自己在會談中表達了「釣魚島存在領土爭議」這一有別於日本官方主張的看法。

 17日上午,鳩山在南京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時表示,作為日本人,應該對事件負責任,並表示衷心的道歉,希望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慘案不要在世界各國再發生。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除了鳩山,一些日本政界人士也在積極進行對華私人外交,並受到中方的歡迎。日本分析人士表示,雖然鳩山訪華對中日關係的影響有待觀察,但日本黨派人士紛紛訪華的事實從一定程度上證明,安倍內閣對中國固執地採取強硬外交路線值得質疑。「對於日本來說,一個失控的,結局難以預測的日中關係顯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美國向日本「潑冷水」 要求日本克制

 據日本新聞網17日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衛省與到訪的美國駐日本大使魯斯舉行了會談。報道稱,魯斯對於目前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緊張局勢表示擔憂,要求日本政府「自製」,盡快使事態冷靜化。

 報道稱,魯斯在會見中表示,對於釣魚島的緊張局勢,美方十分關注。重要的是,要「盡快讓事態冷靜化」。魯斯重複了美國政府有關「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範圍」的立場,但是,也明確表達了美國政府對於日本政府最近在釣魚島問題上,準備強化與中國對抗力度的嚴重擔憂。

 此外,消息稱,美國政府最近對於日本自衛隊準備對「侵犯日本領空」的中國飛機實施警告射擊一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警告,要求日本政府「自製」。

 香港《文匯報》社論稱,日本當局須注意,圍繞中國飛機巡航釣魚島一事,美國政府已要求日方克制,勿對中國飛機進行「警告射擊」。安倍政府應該認真傾聽各方的理智聲音,通過對話妥善解決釣島爭端,切莫錯判形勢,輕舉妄動,否則將導致全盤皆輸。

 台灣《旺報》文章稱,華府警告日本要自制,不要對中國飛機施以警告射擊,以免釀成中日大戰。美方的顧慮是對的,因為中日戰爭必是一場毀滅之戰,其結果沒有任何國家承受得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文章稱,針對日本近來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一系列強硬表現,日本政法大學的教授趙宏偉認為,安倍能做的有限,雖然他下大力改善和美國的關係,但目前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支持日本的主權主張,是對日本最大的打擊。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紐約州參眾兩院議員近日以日軍慰安婦問題是「20世紀最大規模人身買賣」為由,分別向兩院提交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女性道歉。

 報道稱,決議案支持2007年美國聯邦眾院通過的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的決議,並要求日本政府「承認歷史責任,並就這些犯罪行為教育後世」。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杨阳
安倍鼓動越南與日聯手應對中國      [2013-01-17]
安倍欲圍華 越南避嫌不談釣島      [2013-01-17]
中評:高層平衡術決定釣島走向      [2013-01-17]
專家:安倍外交熱臉換來冷屁股      [2013-01-17]
日首相安倍開啟東南亞首訪之旅      [2013-01-16]
日高官半月跑遍7國外交史罕見      [2013-01-15]
安倍書信稱日被入侵邀北約制華      [2013-01-14]
人民日報:安倍在挑戰亞太和平      [2013-01-14]
「安倍主義」目的在堵死中國?      [2013-01-14]
安倍吁建「民主安全菱形」抗華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