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衣俊卿免職是嚴格吏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免職,輿論普遍將之與網上曝光的他同一女博士後不正當關係聯繫起來。新華網的消息只說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如果那段艷事的網絡曝光是這名部級官員免職的唯一原因,那麼這個故事可以看作為官環境變化的最新、也更加明確的信號。

官員出了經濟腐敗要被查處,這條紅線已被全體官員和全社會熟知。官員艷事的背後大多藏著腐敗,因此艷事雖然很能臭官員,但以往的色實際是查處貪腐中間穿插的小段子。

從新華網的消息中,還看不出衣俊卿事情的定性,但女博士後那篇情色小說發在網上不久,這位中央編譯局局長就被迫離開他的辦公室,還是給全社會留下強烈的印象。

中國已經來到真正在道德上嚴格要求官員的時代。過去也有要求,但由於監督不足而有了一些實際的余量。如今互聯網把社會全體成員都變成了監督者,官員們在任何方面做了有悖規定和社會道德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揪出來,放到網上示眾。因此今天對官員的高要求越來越成為動真格的。

不能不說,有不少官員並未對此做好心理準備,他們所處的實際環境也未必都做好了準備。但輿論不會等他們,互聯網已經提升起民眾的期待,對官員的各種要求只會逐漸變得更高,決不會向下回調。所有官員的唯一選擇就是跟上這個大趨勢。

昨天還有消息說,陝西一縣委書記借用企業豪車被曝光後緊急歸還。書記借輛車用如果發生在前微博時代,可能算不了什麼。但今天它被曝光,就會後果很嚴重。

中國發展必須包括社會治理細節的質量提升,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走到這一步,而整肅官員行為成為社會邁出這一步的突破口。社會可能出現了雙重甚至多重標準,在微博上提出要求的人未必自己就是道德模範,但互聯網已經把規則確定,而且這在世界上有大量先例可循:官員必須帶頭做道德的嚴格遵守者,否則誰被揪住,誰就要為社會前進的決心祭旗。

這一變化會一直持續下去,對官場生態逐漸產生實質性影響。做官的吸引力在一路上升很多年後,有可能轉向回落。這也是對中國社會久治不愈官本位思想的一次意外瓦解。

或許是過去做官的好處太多了,物極必反,中國互聯網一出來,仇官的勁頭甚至超過仇富。

當然,對官員的要求快速升級,官員跟上的程度以及由此產生的糾結,最終的承擔者還是社會。這是中國前所未有的實踐過程,社會的力該怎麼使,有什麼樣的節奏,這樣的摸索會自然發生。

中國的社會改革必須協調前進,這是任何一項重要改革得以成功並長期維繫成果的保障。反腐敗以及反官員各種不良行為的鬥爭已在中國真正打響,讓相配套的改革措施跟上,包括那些讓正派官員不吃虧的措施跟上,這同樣是價值很高、值得高度重視的突破。

      責任編輯:東風
前妻談衣俊卿:多情 愛認幹姐姐      [2013-01-28]
衣俊卿前妻稱衣怕影響仕途離婚      [2013-01-28]
衣俊卿被免職後仍任編譯局專家      [2013-01-22]
網帖曝衣俊卿與某女博士後有染      [2013-01-17]
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免職      [2013-01-17]
衣俊卿婚姻揭秘:為仕途而離婚      [2013-01-28]
鍾南山:灰霾比非典可怕得多      [2013-01-31]
溫家寶調研發改委 劉鐵男參會      [2013-01-31]
僑報:中國亮肌肉示強為了止戈      [2013-01-31]
中國兩艘護衛艦赴黃巖島訓練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