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衣俊卿前妻稱衣怕影響仕途離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城市信報報道,中央編譯局主要負責人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被免去其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2013年1月17日 ,新華社的消息證實了此前的傳言。2012年末,衣俊卿成為一篇記敘17次開房經過的網絡長文的男主角,文章作者是中央編譯局的一位女博士後,正是這篇文章成了他被免職的導火索。

◎事件還原

首任妻子:他怕影響仕途而離婚

1958年1月,祖籍遼寧東港的衣俊卿,出生於黑龍江省虎林縣一個普通幹部家庭。衣俊卿的小學及中學階段,正值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學畢業後,衣俊卿加入「上山下鄉」的行列。下鄉期間,衣俊卿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77年底,高考恢復之後,衣俊卿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大學前三年,我基本上是一個循規蹈矩地接受課堂和書本知識的好學生。」衣在自己的作品中說。

1982年2月,衣俊卿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黑龍江大學哲學系任教。1984年10月,他作為國家教委選送的進修生,到前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大學進修哲學。1987年1月23日通過答辯,衣俊卿順利獲得博士學位。

1987年2月回國後,衣俊卿繼續在黑龍江大學任教。回國不久,衣俊卿結束了第一次婚姻。彼時,衣與原配妻子叢某已育有一子。對於這段婚姻,其前妻多年前接受《世界華商》雜誌採訪時的解讀是:因為一些事情,丈夫認為她「不會做人」、「怕影響他的仕途晉陞」、「加上一系列複雜因素」,兩人離異。在黑龍江大學,衣俊卿1989年晉陞為副教授,1991年破格晉陞為教授。其先後為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開設馬克思主義哲學史、西方馬克思主義、當代社會思潮等多門課程。1990年起 ,他還先後擔任黑龍江大學《求實學刊》的副主編和主編。

1998年,時年40歲的衣俊卿出任黑龍江大學校長。2005年是衣俊卿人生履歷上頗為重要的一年。作為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領域的有成就者,衣俊卿躋身「中南海老師」的行列。

他仍在中央編譯局專家之列

「學而優則仕」。2007年,衣俊卿正式告別校園步入仕途,出任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2010年2月,黑龍江《雙鴨山日報》率先披露了衣俊卿將出任中央編譯局局長的消息。

在衣俊卿就任中央編譯局局長期間,該局在業務上頗受好評。2012年12月中旬,衣俊卿與中央編譯局女博士後常艷的婚外情被披露於互聯網上。這被外人視為後來他「東窗事發」的導火索。

按照常艷的前述自述文字,2011年12月11日,兩人第一次發生性關係。彼時,兩人均有配偶。常艷是有夫之婦;而衣俊卿結束了第一次婚姻後,與現任妻子李某結婚。

2013年1月17日,新華社通報,衣俊卿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他成為繼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永文後,第三名在十八大後「落馬」的副部級高官。

「在相對傳統的社會中,對於偷情通姦、婚外戀情的這種談論,往往會導致男女當事人無法抬頭做人,甚至身敗名裂,再無前途可言。」在其代表作之一《現代化與日常生活批判》(1994年版)一書中,衣俊卿曾如此評介。一語成讖,衣俊卿被免職之後,有媒體以「滿嘴馬列,滿腹盜娼」來對其加以譴責。

但是,也有不少人對其表示惋惜。「衣先生人很好,可惜了」……類似的評價,與眾多批評之聲共存於互聯網上。

被免去局長一職之後,衣俊卿目前仍在中央編譯局專家之列。如果沒有常艷的長文,呈現在公眾面前的衣俊卿,或許仍舊是一位學品官聲俱佳的人。對此私情,衣俊卿從未有任何公開回應。

◎網友熱議

衣俊卿被免,還有多少漏網之魚?

網友「David」:其實我一直在關注這件事。個人覺得,此事對於眾多研究馬列主義者是一個重大傷害,甚至對於廣大理論工作者也是一種傷害。

網友「錢江」:如果衣俊卿這次不是「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如果不是他與常艷的17次「臥談會」細節被兜底曝光,他嘴裡的道德、價值,這些高尚的字眼,是非常令人仰視的。就像他的仰慕崇拜者所表達的那樣,「我,坐在台下,像一個懵懂少年突然闖入一個金碧輝煌的殿堂……」

網友「孫國文」:常艷實名舉報衣俊卿過程,網民早就對照過了。所以他們堅信,衣俊卿一定有問題。

      責任編輯:Joshua
衣俊卿被免職後仍任編譯局專家      [2013-01-22]
環球:衣俊卿免職是嚴格吏治      [2013-01-18]
網帖曝衣俊卿與某女博士後有染      [2013-01-17]
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免職      [2013-01-17]
鄧小平時代:毛澤東懷疑鄧小平      [2013-01-28]
官員稱財產公示或致社會不穩定      [2013-01-28]
深圳公務員被曝花千萬建祠堂      [2013-01-28]
女子被關太平間至今未調查追責      [2013-01-28]
粵500官員家庭財產春節後公開      [2013-01-28]
黃奇帆稱2012年是極不平凡一年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