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數百人遊行抗議LCD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居民在施工現場抗議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1月19日下午,深圳南山區科華路附近數百名居民上街遊行,抗議在科技園內建LCD工廠,排放三廢,污染空氣及周邊水廠,危害居民健康。當日,近萬名周邊群眾在聯名抵制「毒工廠」橫幅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記者在現場看到,科華路兩邊懸掛了十餘條要求污染工廠搬遷、呼籲政府部門監管的大型條幅,路邊設有專門的講解台,有居民一邊派發傳單,一邊為路過居民講述污染危害。而遊行隊伍則高舉「抵製毒氣,保我家園」、「救救孩子」等條幅和標語,大聲喊口號,環繞「毒工廠」示威,堵住工廠施工車輛通道。有眾多老人和孩子全程參與。

居民震驚 項目內容不知情

據瞭解,參與當天活動的人大多都是科苑花園的小區居民。居民抗議的項目,屬於深圳市訊美科技有限公司,位於科苑花園小區正門前18米處。居民說,該項目開工已有近半年時間,但直到去年12月底,附近居民才瞭解到該項目存在重大污染。

「開工前沒有做出項目公示,我們對項目一無所知,還以為要建寫字樓。」一位居民告訴記者,當得知小區門前要建一個有污染的工廠時,他們感到震驚又氣憤,因為在工廠附近,環繞著若干居民區、兩所幼兒園,而南山外國語小學就在其100米範圍內,大沖水廠也在其不遠處。

LCD工廠對環境是否存在污染?新加坡國立大學環境工程碩士研究生白如鵬認為,LCD工廠對環境肯定是存在污染的,但是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白如鵬說,LCD工廠會產生酸性廢液,需要做無害化處理後再排放或者是進行全部的廢水回用,同時會產生廢氣,也要經過處理才能排放。

白如鵬告訴記者,處理廢液廢氣的開銷較大,且需持續,一旦處理不好或只為了應付檢查,會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而採用活性炭吸附法處理廢氣,活性炭需及時處理,且不能保證100%處理,同時,煙囪如果離居民區過近,一旦有廢棄排放出來,不利於附近居民健康。「建設LCD工廠本身沒有問題,但是要選在合適的地點,且嚴格監管污染物的處理。」

居民質疑 《環評報告》不合理

科苑小區的居民對該項目《環評報告》的合理性表示了質疑,據深圳人居環境網公示的該項目《環評報告》顯示,該項目產生的廢氣,如錫焊廢氣和VOCs等污染物,經活性炭吸附後通過煙囪於100米高空排放。

居民表示,VOCs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活性炭吸附法主要針對20mg/立方米—20000mg/立方米有機溶劑氣體,《環評報告》顯示,該公司生產運營中排放廢氣的有機溶劑廢氣約28立方米/秒,錫焊廢氣約28立方米/秒。所以,居民對「該公司採用吸附方式處理有機溶劑廢氣」的有效性提出了質疑。

居民告訴記者,《環評報告》中所寫的氣體監測點在深圳大學、清華信息港等地,均遠離科技園,卻不在科苑花園、五洲醫院等近處設點監測。該《報告》的評測數據,並不能真實檢測到該項目可能帶來的污染威脅。

此外,記者在《環評報告》中看到,該報告「向公眾發放問卷100份,收回91份,回收率91%」,調查對像為「本項目周邊居民(科苑花園居民38份)、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個體業主及其他類別公眾」。對此,有居民質疑,科苑花園小區居民有1800戶,約6000人,問卷送達率不到百分之一,項目附近業主對該項目的環境影響毫不知情。

居民擔憂 環境污染擾民生

居民紛紛對該工廠投入使用後可能帶來的污染問題表示了擔憂。據現場居民介紹,該項目處於南山科技園,緊鄰科苑花園小區、科苑幼兒園以及深圳五洲醫院,大沖水廠也在該項目附近,一旦該工廠投入使用,該工廠所產生的廢氣、廢水以及固體廢物極有可能對周邊居民、企業員工、孕婦和兒童的健康和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家住科苑花園的劉先生告訴記者,科苑花園周圍還有沛鴻電子和西浦材料廠兩家企業,長期排放廢氣,嚴重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劉先生說,兩家工廠都是晚上排放廢氣,環保部門卻只白天檢測,「這種製造污染的工廠,根本就不該出現在國家高科技園裡。」

多次投訴 相關部門無回應

自2012年12月起,科苑花園的居民就開始向市長熱線、深圳市環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門,多次提出投訴。

據瞭解,居民在投訴中,要求訊美科技停止在建工程的施工,有關部門公開該項目相關《環境評估報告》全本,公開審批程序和審批依據。並希望深圳市環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門就「訊美科技在建項目環境問題」作書面答覆的要求,卻一直未能得到回應。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單篇論述生態文明,深圳市也在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建設『美麗深圳』的目標」,居民表示,該工廠的污染問題關係到幾萬人的健康,政府部門卻遲遲不能給出答覆,組織人群上街進行抗議,也是他們的無奈之舉。

      責任編輯:SalviNg
深圳街道原黨工委書記判死緩      [2013-01-31]
深圳富士康控制加班工人拿底薪      [2013-01-29]
深圳公務員被曝花千萬建祠堂      [2013-01-28]
深圳市長:「雙非」「水客」不會成深港合作障礙      [2013-01-27]
深公務員花百萬修墓千萬修祠堂      [2013-01-27]
深圳市長:前海深港合作區未研究擴容問題      [2013-01-27]
深圳市長:如有通知 願公開財產      [2013-01-27]
深圳再土改 土地雙軌制開啟      [2013-01-26]
深圳「20億村官」牽出5名官員      [2013-01-25]
深圳「20億村官」被移送司法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