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柴靜情史 被稱當代林徽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國內男公知心中的首席女神柴靜,最近真是經歷冰火兩重天。新書《看見》廣受各界熱捧,賣到斷市,但其個人私生活卻被扒得體無完膚:與風流攝影師老公趙嘉的隱婚,與央視籃球評論員蘇群有過的婚外戀紛紛浮出水面,不齒者更送外號「柴徽因、拆姐」。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柴靜和趙嘉方面均未對傳言做出回應。

1

柴靜曾拆過一對

柴、趙情史被扒可謂「好奇害死貓」。網絡名人「木子美」(微博名:不加V)一時好奇兩人結合「青梅竹馬」之說,隨即深度開挖,隨著「木子美」對各路新聞和八卦的匯總,槽點越來越多。

「青梅竹馬」,純屬瞎扯!據國內某娛樂雜誌報道爆料,看似善良無公害的柴靜大學時曾交往過一個男友,叫蘇群,之前是《體壇週報》的王牌記者,現在是《籃球先鋒報》總編、央視籃球評論員。兩人相戀彼時,蘇群是已婚男,這段戀情當時在《體壇週報》可謂無人不知,知情人透露,「為了柴靜,蘇群與前妻還離了婚,因為蘇群經常上央視主持籃球節目,在央視有一定人脈,所以後來托關係把柴靜辦進了央視。蘇群與柴靜分手大約在2001年年底或2002年年初,當時柴靜進央視不久,蘇群發現柴靜有了『情況』,估計柴就是這時認識了趙嘉,面對蘇群質問,沒想到柴靜『快人快語』,坦言現在有人追她,她猶豫不定,請蘇群替她拿個主意。蘇群這個人個性很強,聽罷大怒,兩人就此分手。」可歎的是,蘇群出軌時,原配還懷著孕,後來,原配拿掉了孩子離了婚。

2

趙嘉非可托之人

如果說拆了一對後,投入趙嘉懷抱是真愛,那柴姑娘也值了。可惜在一眾爆料者嘴中,趙嘉並非可托之人。

據說,趙嘉是吊絲出身,又愛玩單反,所以經常經濟吃緊。在柴靜之前,趙嘉還與主持人李艾交往過,被女方甩了後,趙嘉見任何一個女編輯都找可乘之機,或利用發稿或順手獵色。與當時還沒紅的柴靜在一起後,柴也養不起他,不過幫他在央視下屬一家廣告公司找過工作。期間趙嘉曾劈腿死追《時尚生活》一主編,還一起去柬埔寨拍時裝大片,但後來又瞄上《嘉人》雜誌已婚女主編鄧立,兩人最終奉子成婚。

對於柴、趙半路分手,一自稱知情的網友爆料稱,「柴靜是個純傻妞,當初攝影師甩了她追了某主編,就是她上班時還吻別送她走,回來人就沒了那種。這個男人後來看柴靜紅了,又甩了某主編(這時兩人孩子已經5歲)回來泡她,她也夠傻的,竟然同意了。」

3

木子美:趙先生托人來說情了

對於柴靜、趙嘉分手10年後,復合併結婚,木子美如是評價:柴姑娘的保密工作還是做得蠻好的,2002年跟趙嘉分手,到去年和趙嘉復合。10年間,她上過哪些人,卓偉居然沒扒出來。這10年裡她經過哪些動盪,絕對是新聞史上值得八卦的一筆,因為這10年成就了柴靜,成就了柴徽因,背後的男人有何難言之隱,為何守口如瓶,為何最後讓她回到趙的身邊。值得娛記繼續深挖。

任真相翻騰欲出,微博上,柴靜、趙嘉我自淡定。不過,據「木子美」稱,這都是表面現象,私下裡,焦灼的趙先生已經「托人來說情」,但她不當一回事,還呼籲爆料者「大家火力再猛點」。木子美還戲謔道:「睡覺咯。趙嘉你也睡吧,別盯了。替我親一下柴姑娘。回到人間煙火過日子才真實。」

而柴靜方面,據「木子美」所言,其實也有所行動,不過刪帖、壓力自己都不怕,歡迎柴的團隊直接來掐架,打官司也不怕。

有此一說,愛信不信

爆料網友:世界太小了!這個趙某人曾和我是同學,當年借過許多人的錢不還。網上的簡歷也是編的,2006年聽同學說已結婚生子。可以負責任地說柴姑娘有苦受了。如果他生活在條件優越的家庭他就完美了,趙X非常聰明,年輕時長得也帥,有許多優秀的女孩追他,他沒念完大學就離校了。

爆料網友:柴靜《我們》李陽那期節目,在結束語的時候她突然冒出一句:「我也曾經歷過(家暴)」,這麼猛的料怎麼沒人去深挖?貌似你(木子美)也忽視了。

木子美微博:

我從不相信鏡頭前煽情的女人,越煽情的越不相信。你們當她是記者,我只當她是演員。評論藝人的私生活,從來都是允許的。她塑造的那個自己不是她本人,是應電視觀眾塑造的,她的真我在當初那些情情愛愛的柴妮寶貝小酸文裡,以及沒文化又矯情的電台夜波裡。一個演員一生都演好人,心裡可能扭曲得不行。

如果有新料請繼續爆給我啊。後台很強大,不但可以要求某週刊刪掉猛料,還準備向我施壓。哥哥你是誰呀。

某週刊拍到了柴靜和她的老公在機場會面,據說是小三上位,進而她與央視某記者的青春情史被從外到裡地剝開,我在心裡長歎了一口氣:這才火了多久啊,公知女神就被娛記拉下了神壇。

我打心眼裡喜歡她,一個月前來深圳簽售時近距離見過她——安靜、知性、理智、有極鮮明的觀點立場,但又有包容;人比紙瘦,手指纖細;淡雅樸素,不施脂粉;和讀者交流,充滿了大段大段極具文學性和抽像感的段落。

其實,這朵看似柔弱的白蓮花一點也不簡單:深圳讀者排著長龍來「朝聖」,當天近4000冊的簽售破了書店紀錄;「老男人局」的出版人楊葵、作家李輝、編導牟森從北京飛來站台,紅鑽總裁王奇現場買了1000冊,「柴徽因」之稱名副其實;據預測,她的《看見》最終銷量將高達七八十萬冊,僅次於韓寒、郭敬明,把趙忠祥、崔永元、白巖松等人的作品銷量遠拋身後。

無獨有偶,另一位公知女神、作家劉瑜也被一家媒體成功拉下水。《人物》雜誌的1月號封面,就以劉瑜和柴靜為對象,從這兩位女神的視角,談「自由從何而來」。

劉瑜,這個連微博都關閉,回國後躲在清華政治系教書的作家第一次上鏡頭,把我這個粉絲嚇了一大跳:臉是腫的,濃濃的鼻塞音,她已懷有8個月的身孕,我想:這還是那個混論壇的「Drunk Piano」(網名,譯為「喝醉的鋼琴」)嗎?

更有好事者八卦了這位女神的婚姻:她已經和《送你一顆子彈》裡寫到的理工男蚊米離婚,轉而投向《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的作者周濂的懷抱,據說兩人因對方而重組家庭。其實,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一直活在對她的想像力的讀者如我,看到女神被扯下神壇,還是狠狠地失望了一下。

當柴靜和劉瑜兩位女神的光芒逐漸黯淡之時,戲劇性的是,娛樂圈冉冉升起了又一位女神,這位女神不再以玉女偶像、才女作家、美麗教主、達人評委的面目出現,而是以在微博上最犀利敢言的藝人著稱。她是伊能靜。

她不是沒有栽過跟頭。5年前,她被娛記拍到牽手黃維德,據稱兩人已秘密同居3年,她與庾澄慶因此離婚。5年來,伊能靜在拍戲之餘,感情空窗,追求身心靈的淨化和修煉,關注公共議題和公眾利益並直言不諱,最終在5年之後以「公知女神」的新面目成功洗底。

柴靜、劉瑜、伊能靜,在開年之初,就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一不小心成了娛樂版的頭條人物。女神的帽子摘了又戴,戴著的也終歸會摘,她們的起起落落,無不見證著這個全民娛樂的時代正在到來。

飛的理由

都是圈子惹的禍

吳菲

我喜歡柴靜……的博客,但我看不了她的節目。準確地說,看不了節目中她那張臉。為此我那麼好奇的李安專訪,我都只能關了畫面拿耳機聽。

想了很久為什麼。想不太出來。純是直覺。

說感謝此番「扒柴運動」是句政治不正確的話。但我真的感謝這次一併扒出來的她那些舊照,讓我驚見笑得爛漫無防的「小時候的她」,那樣子真讓人喜歡——本真、無戒心、不扮演、不強求。完全是另外一個人。一個讓我能夠相信的人。

曾經她給人感覺很好。

最早對她有印象,是做「語詞筆記」的黃集偉老師說到她的「耳語式採訪」。她去採訪幾個結伴自殺的小學生的劫後同學,趴在桌上細細聲地像個姐姐般提問,唯恐驚嚇到孩子。那時候她還在《面對面》,比之《面對面》標誌性的另一人物——那個總是面沉如大黑狗一樣的王志,她完全是一股清風。

後來許多年,她穩穩地進步。到做了《看見》,她的一篇篇微博寫得既有識見又有情懷,清新而柔軟的心腸、自省的胸懷,作為同行你真的不歎服不行。

什麼時候起她變成「現代林徽因」了呢?京城不大,那些圈中人動作聲音又總情不自禁地很大,比如當日楊葵的婚禮,就各種「風雅」「傲嬌」,誇張到近乎笑話。不聽說都不可能。一直,柴靜就是那個著名的「老男人局」裡的花朵(後來一度加上了劉瑜)。此番柴靜深圳售書,「『老男人局』的出版人楊葵、作家李輝、編導牟森從北京飛來站台」。對的,就是他們,還有《讀庫》老六、央九紀錄片頻道的掌門人陳曉卿……都是名流。有了微博之後,他們互相間各種「抬」、各種「薦」就更方便和來得洶湧,儼然都成為一種勢力了。抬著抬著,就出了「柴徽因」了。她鏡頭前的臉,也越來越不像她自己了。

她的臉上有造型了。一個知性的、公知的造型。曾經一個老編劇告訴我演員和常人的不同,就是「他們臉上是有造型的,一個鏡前千錘百煉出來的造型」。姜文曾言:「我是那個演姜文的人。」精妙至極。

《看見》應該是好書。買了,還沒拆封,缺乏動力的原因跟看她的節目一樣。這些日子到處(比如各種雜誌)都是柴姑娘實在讓人覺得有點油膩。什麼時候起她變成一個明星了?

幾日前,博友@穿Prada的諸葛小喬看了《人物》雜誌對劉瑜和柴靜的專訪:「強烈的感覺是:前者是天生的自然,天賦的通透和自在的平靜;而後者對自然通透平靜氣質的雕琢是如此的用功和刻苦,以至於我都不好意思說她做作。不自然,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柴的文字言談總是正面而無趣,有意義而無意思。」

太被愛、被呵護和肯定有時候也是禍。尤其,在一個人沒有足夠自信和定力的時候。會讓她做不成自己。「站在朋友立場但不諂媚不急吼拉吼不吃相難看不站隊式吹捧大概對這些大叔們要求太高了,神馬叫一粉頂十黑。請聯想。」@毛十八的話。

朋友也會有幫倒忙的時候,樹大招風那更是不用說的事情了,@不加V那種巾幗,怎麼可能受得了白蓮花呢?

      責任編輯:吳小慧
柴靜回應「柴徽因」稱號:無所謂      [2013-01-25]
閭丘露薇被指暗諷柴靜表演採訪      [2013-01-22]
曝柴靜已婚 攝影師丈夫露真容      [2013-01-14]
柴靜被批靠央視和老男人成名      [2013-01-24]
趙本山宣佈退出小品界從此收山      [2013-01-31]
宋丹丹炮轟北京空氣差:想移民      [2013-01-30]
鄭伊健結婚 網友賀其破7年魔咒      [2013-01-30]
美媒:好萊塢大片避免冒犯中國      [2013-01-29]
鄭伊健蒙嘉慧在東京註冊完婚      [2013-01-29]
傳趙本山因話題敏感退出春晚      [201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