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摩根:A股大底都被老外抄走 中國悲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證券網報道,2013年1月19日,摩根大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龔方雄表示,這次A股的大底又是被老外抄走了,2005年,2006年A股大底是老外抄的,不是我們自己人抄的。中國的每次大底都是被老外抄的,這就是中國股民的悲哀。中國人往往是對自己很悲觀,老外往往對中國更加樂觀。

經濟弱復甦態勢確立 A股能否同步「入春」

伴隨2012年第四季度GDP數據亮相,中國經濟增速終於扭轉了連續七個季度下滑的態勢,弱復甦態勢基本確立。受此鼓舞,滬深兩市18日雙雙收升。

經濟形勢改善、流動性向好,無疑為證券市場提供了良好的運行環境。作為國民經濟「晴雨表」的A股,能否伴隨見底回升的經濟指標同步「入春」?

基本面改善提供反彈動力

國家統計局18日公佈2012年一系列重要經濟指標。其中,當年第四季度GDP增速為7.8%,結束了此前連續七個季度的下行走勢。工業增加值、消費等數據則略超預期。

A股對此反應積極。當日上證綜指高開高走奪回2300點整數位,收報2317.07點,漲幅為1.41%。深證成指收報9432.30點,漲幅為1.32%。

GDP 增速回升,被市場視為「經濟弱復甦態勢基本確立」。事實上,在本次重磅數據公佈之前,中國經濟已經逐步顯現企穩跡象。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雖繼續下行至 7.4%,但增幅回落幅度較前一季度收窄了0.3個百分點。與此同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也都呈現改善狀態。

而作為宏觀經濟的重要先行指標,製造業PMI自去年9月開始回升,並連續三個月站穩於榮枯分界線上方。

對於經濟復甦的預期,令一度「冰凍」的市場情緒得到修復,並推動A股自上年年末開始走出一波強勁反彈行情,上證綜指還曾在本周前三個交易日連續站穩於2300點整數位上方。

多家投資機構認為,新鮮出爐並超出預期的經濟指標為經濟復甦態勢進一步確認提供了有力證據,這或將為A股延續反彈進程提供動力。

資金供求顯現好轉跡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本面之外,作為影響證券市場表現的另一重要因素,資金供求格局也顯現好轉的跡象。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預計,2013年資金流入將比上年有所改善。發達經濟體相繼量化寬鬆,長期實施低利率,與中國實際利差不斷擴大,無風險收益將促使國際資金跨境流入中國。全球金融局勢逐步企穩,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也增大了資金流入中國的動力。

而 A股市場本身的一些動向,也為投資者傳遞了資金面減壓的信號。證監會對申請上市的企業開展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對業績造假、隱瞞重大信息的企業及未勤勉盡責的中介機構加大處罰力度。這一整肅行動不僅能有效疏導市場對於IPO「堰塞湖」的擔憂情緒,也有望降低未來IPO重啟後市場面臨的融資壓力。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近期在香港表示,目前QFII和RQFII佔整個A股市場的比例約為1.5%至1.6%,希望未來擴大9倍至10倍。這一表態曾直接推動上證綜指站上2300點,同時也給資金面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間。有機構甚至樂觀預計,未來被允許借道QFII和RQFII流入A股市場的外資規模有望達到3 至4萬億元人民幣。

匯豐經濟研究亞太區常務總監兼聯席主管、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隨著內地與境外市場的融合與聯繫進一步緊密,以及人民幣進一步走向完全可兌換,未來會有更多的境外投資人進入A股,這會對內地股市產生正面的影響。

A股「入春」尚需時日

進入2013年以來,A股屢屢出現量價齊升的態勢,滬深兩市成交總量更一度攀升至2800億元水平。曾經冰封的市場似乎正顯現出愈來愈濃的暖意。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A股已經走出了「冬天」。國投瑞銀基金認為,市場短期下行風險主要來自於貨幣金融環境的超預期收緊。投資者需密切關注監管層對於表外融資渠道清理的力度和方式以及未來社會融資總量的增速值。

另外,一周前公佈的上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2.5%,連續第三個月上行。逐漸逼近的通脹壓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壓縮了貨幣政策的調整空間。

而從更長的時段來觀察,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新興城鎮化」主題,主導了近期A股的階段性反彈,但中國經濟轉型的長期性和複雜性特徵並未因此而改變,所需經歷的「陣痛」遠未結束。

在中歐基金經理苟開紅看來,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步消失,制度紅利將成為引導中國經濟繼續向前發展的原動力。對於中國來說,外需疲軟的狀況將延續較長一段時間,但國內改革預期對於市場的向上支撐具有持續性。

「從這個角度而言,市場將在預期部分兌現與失望之間徘徊。」苟開紅說,「我們傾向於將更多的精力投入長期的投資機遇,而非短期市場博弈產生的波動。」

正如許多機構和業內人士所判斷,當下市場的持續反彈更多地源自於人們對於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期許以及對經濟回暖的憧憬。但處於「弱復甦」狀態的中國經濟要推動股市真正步入「春天」,顯然尚需時日。

      責任編輯:晨彥
外媒:中國經濟讓世界喜憂參半      [2013-01-20]
摩根:A股大底都被老外抄走 中國悲哀      [2013-01-20]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2013-01-19]
統計局堅尼系數遠小於民間數據遭質疑      [2013-01-19]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財政部將向8953萬人補助215億      [2013-01-18]
中國進出口增速同比增長6.2%      [2013-01-18]
2012年GDP同比增7.8% 創13年最低      [2013-01-18]
中國連續2個月增持美國國債      [2013-01-18]
外媒曝阿里巴巴聘投行準備上市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