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吁重視居民收入不穩定因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一項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城鎮居民收入和農民收入均超過GDP增速,已連續3年跑贏後者。這為中國著力在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倍增」進一步夯實基礎。

 據新華社報道,專家認為,在宏觀經濟形勢不景氣和全國物價總水準漲幅降低的背景下,城鄉居民收入保持持續增長更為不易。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離不開穩定的就業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2012年,全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2012年1月-11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2萬人,同比增長4%,城鎮新增就業創9年來新高。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2012年全國有23個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還有20多個省份發佈年度工資指導線,基準線普遍在14%左右。

 自2010年起,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速已連續3年超過城鎮居民,全年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010年的3.23:1下降至3.10:1。

 山東財經大學農業與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蔚說,從數據來看,城鄉居民收入比GDP「跑得快」,農民收入比城鎮居民收入「跑得快」,這符合中央提出的「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的要求。

 然而,在工資收入增長、轉移性收入繼續快速增長的同時,城鎮居民的財產性收入卻明顯降低,由2011年的24.7%降至去年的8.9%。這與「低迷」幾乎貫穿2012年全年的股市也有密切關係。

 此外,由於缺乏及時的市場信息,在山東等一些農業大省的農民仍然面臨著部分農產品暴漲暴跌的現象。2012年,包括白菜、芹菜、土豆、胡蘿蔔等在內的蔬菜均曾面臨「價跌滯銷」的困境,給當季農民收入造成較大影響。

 專家認為,雖然去年城鄉居民收入繼續「跑贏」GDP,但居民收入中的不穩定因素仍需引起重視。

 馬建堂說,2013年或者今後一段時間,農民收入是不是能夠保持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勢頭,關鍵在於農業生產能不能持續穩步增長,關鍵在於農副產品價格能不能在兼顧城市消費者和農民利益的同時,有一個穩步的提高。

 王蔚則認為,今後提高農民收入不僅要靠農產品價格提高和工資性收入的繼續提高,還要特別注重農村要素收入的提高,如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如果能儘快實現「市場價格」,那麼城鎮化更容易穩步推進。

 除了行業間的利潤分配調整,勞資之間的收入調整也至關重要。亞洲開發銀行高級經濟學家莊健說,在市場經濟機制下,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能靠行政命令,而要注重切實推進工資協商制度,使雙方能在更公平的條件實現「博弈」。

      責任編輯:杨阳
統計局回應官方堅尼係數與民間統計差距過大      [2013-01-19]
統計局堅尼系數遠小於民間數據遭質疑      [2013-01-19]
經濟學家評統計局堅尼系數:童話都不敢這麼寫      [2013-01-19]
外交部回應「為釣島一戰」說法      [2013-01-21]
楊白冰遺體在京火化 胡錦濤習近平前往送別      [2013-01-21]
廣州從化市長郭清和涉違紀被查      [2013-01-21]
中方建設性參與安理會涉朝鮮射星磋商      [2013-01-21]
溫家寶央行調研談金融改革發展      [2013-01-21]
北京政協會議大幅縮短會議時間      [2013-01-21]
農民工春運購票難 鐵道部釋疑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