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政協會議大幅縮短會議時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協北京市十二屆一次會議21日開幕,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沈寶昌作工作報告。本次會議會場外不插彩旗,不懸掛大型標語,會場內沒有鮮花和綠植,不設置背板。會議主要安排在委員駐地,盡量減少集中外出,以減少車隊出行給公共交通帶來的壓力。

 據中新網報道,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沈寶昌代表北京市政協十一屆常務委員會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強調,過去五年,政協堅持履職為民,促進民生改善和加強社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五年來,北京市政協廣泛深入開展了一系列履職活動。針對企業一線職工收入分配、「菜籃子」工程建設、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合理調整醫保政策、養老事業發展、殘疾兒童少年康復等熱點問題進行專題調研,就加快工資集體協商立法進程、改善困難群體居住條件、促進青年創業就業等開展座談研討、視察考察。關於完善學前教育體制的建議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促進市、區兩級政府出台了多項解決幼兒入托難的具體措施。

 沈寶昌說,北京市政協針對社會建設領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緊迫問題,急黨政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圍繞網絡建設和管理、維護和諧醫療秩序、勞務派遣用工等開展專題調研,就法律援助、社區服務與建設等開展視察考察,提出符合社會運行規律、體現各方利益關切的意見建議。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政協共提出提案6915件,立案6652件,提案質量逐步提高,辦理成效更加顯著。政協工作強化了對建議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蹤問效,在相關工作督促落實中體現民主監督。選派162位委員擔任政府部門和司法機關特約監督員,就相關領域的工作提出意見、批評和建議。積極發揮財政預算、新聞輿論導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民主監督小組的作用,就相關領域工作開展專項監督,促進了工作的改進和加強。

 沈寶昌說,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政治協商的內容有待拓展深化,相關制度有待進一步落實完善;民主監督仍然較為薄弱,監督的渠道不夠暢通,監督保障機制有待健全;履行職能的方法和途徑不夠豐富,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仍需強化;少數委員履行職責的積極性主動性不強,對委員服務和管理工作也有待進一步加強。

 他在報告中對新一屆北京市政協的工作提出五點建議,主要包括: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努力夯實履行職能的思想理論基礎;廣泛彙集智慧力量,全力助推首都科學發展;始終堅持履職為民,積極促進首都民生改善順應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主動服務首都和諧社會建設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積極適應新的形勢任務,大力推進首都政協工作創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政協組織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勇於探索、改革創新。

 報告強調,新一任政協要在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深化改革開放等對首都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課題上下大力氣、用真功夫,力求有所作為、有所突破。同時,緊緊抓住教育、醫療、住房、就業、物價、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生產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開展視察考察、座談研討、調查研究等履職活動,多建真言,多獻良策。

 開幕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副秘書長孫懷山,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安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等出席開幕式。

 今天的北京政協會議會場內沒有擺放鮮花綠植,會議於早上9時開幕,10時許閉幕,用時1個小時,而2012年北京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式用時約為1個半小時。

 據北京市政協新聞發言人宗朋介紹,本次北京政協會議根據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要求,切實改變會風,厲行勤儉節約。會場外不插彩旗,不懸掛大型標語,會場內沒有鮮花和綠植,不設置背板。委員房間內不再擺放水果。會議時間比以往換屆會議大幅縮短,優化了日程和議程安排。會議主要安排在委員駐地,盡量減少集中外出。宗朋說,這主要是為了減少車隊出行給公共交通帶來的壓力,即便外出也不會設置專用車道。

 記者發現,今年的會議簡報相比往年有明顯變化,會議文件都是正反面複印,簡報內容少而精,總期數以及印刷份數都有壓縮,過去是人手一份,現在一個小組10來份,鼓勵相互傳閱,避免紙張浪費。日程、名單以及會務工作手冊都是正反面複印,手冊封底明確標明「印600份」。

      責任編輯:新二
曾志偉談周星馳當選粵政協委員      [2013-01-21]
吉林任北京市政協黨組書記      [2013-01-21]
廣州政協委員炮轟人社局等部門      [2013-01-20]
穗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低調開幕      [2013-01-20]
廣州政協委員成績居末將被約談      [2013-01-19]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願公佈財產      [2013-01-19]
廣東政協稱周星馳利粵港聯繫      [2013-01-18]
本報社長助理兼中原分社社長程相逢當選河南省政協委員      [2013-01-17]
盤點香港籍政協委員新面孔      [2013-01-17]
何厚鏵之子在滬當選政協委員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