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政協委員炮轟人社局等部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廣州市兩會「咨情問政」大會上,知名「炮手」委員韓志鵬再次吸引了眾多媒體的關注,數十名老記托著長槍短炮,尾隨韓委員走訪了多個攤位。在廣州市人社局的攤位前,韓志鵬花了近20分鐘的時間,反覆追問「今年的最低工資標準,會不會提高?提高金額或比例是多少?」守口如瓶的人社局,則反覆婉拒回答,並告知雖然相關方案已經制定並上報省級主管部門,但是數字到底會上調多少,上調比例是多少,現在不方便透露。

無果後,韓志鵬臉色鐵青地拂袖而去,並「炮轟」人社局「一問三不知」回復,是參加歷屆咨情問政以來,最令他不滿意的一次,「我無語了!」

不過,聞訊之後的廣州市人社局局長楊秦昨天下午特意趕到白雲國際會議中心的政協分組討論會議現場,當面向韓志鵬道歉。

楊秦握著韓志鵬的手說,「我們也希望最低工資標準盡快出台,但根據規定,最低工資標準制定權由省裡定,市人社局無權說」。對於廣州市向省裡提議的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建議,楊秦說,需要按照省的統一規定公佈。

對於市人社局的溝通和答覆,韓志鵬表示「基本滿意吧」。不過,對於市人社局表示因為沒有公佈權限而婉拒介紹「廣州市向省裡提出的具體建議」,韓志鵬表示,「也理解,但是很無奈。」在他看來,儘管制定權和公佈權不在廣州市層面來決定,但廣州市具體是如何建議的應該告訴公眾,這屬於政務公開範疇。

對於最低工資標準調整何時出台,韓志鵬表示會一追到底。他建議廣州的最低工資標準最好在今年春節前就出台,這樣春節後才能吸引更多人才願意來廣州。

他還炮轟

「三公」曬得「一頭霧水」

「廣州市各政府部門早已曬出三公經費,各個區呢?」昨天上午,向來敢言愛發問的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在廣州「兩會」擺攤問政現場,向市財政局「攤位」建議,推進廣州各個區盡快曬「三公」,讓更多行政經費開銷更透明、更公正。

廣州「兩會」政協會議開幕的當晚,韓志鵬在個人微博上發消息稱「廣州市政府各部門早已曬出「三公」經費,各區為何不執行市政府的指令?」韓志鵬在微博上坦言,真想在兩會期間問責各區政府,就怕力不從心。

不過,昨天上午的「兩會」擺攤問政現場,韓志鵬第一個就去了市財政局的「攤位」,建議財政局督促各區曬「三公」。「但現場的工作人員說,財政局是業務指導部門,他們沒有權利命令各個區去做這個事情,但他們可以督促他們做這個事情,也可以提供技術上的支持。」

對於市財政局的這個答覆,韓志鵬表示,「還比較滿意。」,但希望市財政局能夠盡快督促各個區把三公經費預算曬出來。

對各個區公開三公預算,韓志鵬建議,不期待他們開始就「曬」得比市各部門曬「三公」更規範、更細,但希望各個區至少能夠參照廣州市各個職能部門目前曬三公的做法把「三公」預算規範的曬出來。

「這些具體的內容不公開,公眾很難做一個具體的評判。」韓志鵬認為,政府部門曬「三公」預算,關鍵不在於「曬」這個形式上,而是要真正讓大家知道「三公」費用是否用的合理?

要建多少沿街公廁

「去年沿街單位內設廁所開放,有了開端,但是數量還不夠多、面還不夠廣」,韓志鵬也如期來到市城管委的攤位前問詢沿街單位廁所開放問題。他表示,去年8月份他提交提案後,10月份,市城管委就有了動作,還製作了導廁圖,被譽為「廁所革命」,但這也僅是開了個頭,現在內設廁所的開放還不夠規範,「有些地方沒有掛牌」。

對此,市城管委設施處處長徐桂林表示,市城管委去年結合考評手段,給各區打分,開始白雲區由於沒有公佈開放的廁所還被批評,通過這一手段,各區提高了積極性,現在已經開放了100多座了。同時,還印製了1000多塊導引的牌子。

徐桂林表示,同時市城管委還印發了47900份公廁地圖,將下發到各區和相關部門,再由他們發給市民,比如可以由交委發給的哥司機,旅遊局發給旅客,網上也同步公佈公廁電子地圖。

「那計劃到明年『兩會』,開放多少內設廁所?」韓志鵬問,對此,徐桂林表示,力爭再開放100所。

「上戶必須上環」是啥規定

「入戶要與上環掛鉤?廣州也有這規定?」韓志鵬還來到市人口和計生局,對相關問題提出質疑。

韓志鵬說,一位市民向其反映,他要在荔灣區入戶,已經滿足了入戶條件,但是荔灣區某街道要求要入戶先上環。韓志鵬進一步表示,前天自己去荔灣區某街道暗訪,也證實確有此事。

計生局的許副局長表示,國家並沒有明確入戶和上環掛鉤的政策,但公安、工商等部門有義務支持計生工作,這樣做可以協助瞭解行政相對人的計生情況,可是這不能作為辦事的前置條件,更不能將入戶和上環相掛鉤,對於韓志鵬反映的問題,調查屬實將馬上糾正。

      責任編輯:張斐
穗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低調開幕      [2013-01-20]
委員稱廣州兩會節儉過頭吃不飽      [2013-01-20]
廣州8成代表委員贊成財產公開      [2013-01-20]
廣州政協委員成績居末將被約談      [2013-01-19]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願公佈財產      [2013-01-19]
廣東政協稱周星馳利粵港聯繫      [2013-01-18]
本報社長助理兼中原分社社長程相逢當選河南省政協委員      [2013-01-17]
香港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      [2013-01-17]
盤點香港籍政協委員新面孔      [2013-01-17]
何厚鏵之子在滬當選政協委員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