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習近平講話:讓人民看到中央反腐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廉政建設領域的專家學者,對講話精神進行了解讀。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重大任務,要求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受訪專家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也為實現「三清」目標繪就了路線圖。

 從嚴治黨 彰顯決心恆心

 「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總書記的這個提法,給《求是》雜誌社研究員黃葦町留下了深刻印象。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任務。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十八大以來,中央進一步加大反腐糾風力度,李春城等省部級官員相繼被免職甚至接受調查。各地也查辦了一批腐敗墮落官員,人民群眾對黨懲治腐敗充滿期待。

 黃葦町說,腐敗現象短期難以根除,這是一個現實問題。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常」、「長」二字,體現了黨對反腐倡廉形勢的清醒認識,既宣示了從嚴治黨的決心、長期作戰的恆心,也進一步強化全黨和全體人民反對腐敗的信心。

 嚴明紀律 維護團結統一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面對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總書記特別強調嚴明政治紀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說。

 黃葦町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說,當前有少數黨員幹部政治紀律意識淡漠,個別地方和部門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在經濟快速轉軌、社會加速轉型的特殊時期,各說各話、各行其是對黨是非常危險的。

 為嚴明政治紀律,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狠抓作風 強化源頭防治

 「分析以往腐敗案例,腐敗分子大都是從不良作風滑向腐敗墮落的。在中紀委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了很大篇幅講改進工作作風,揭示了改進作風與防治腐敗的密切關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總書記的話非常有現實針對性。當前,黨內存在的奢侈浪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腐蝕黨群、干群關係。總書記的話,無疑給全黨服了一副清醒劑。」黃葦町說。

 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指出,八項規定對改進工作作風開了一個好頭,總書記特別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這為推動反腐倡廉建設、從源頭防治腐敗找到了一條有效途徑。

 懲防並舉 科學有效防腐

 習近平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在汪玉凱看來,總書記的這個要求,實際上回應了老百姓一個普遍的疑慮,那就是反腐敗是不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強調「老虎」、「蒼蠅」一起打,讓人民群眾進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決心。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程文浩認為,總書記用了一個形象說法,表明黨將進一步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也表明黨更加注重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周淑真說,十八大提出建設廉潔政治,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在萬眾期待之中,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黨中央防治腐敗的信心,也邁出了建設廉潔政治堅實的一步。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須做好黨建工作      [2013-01-22]
習近平強調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2013-01-22]
習近平: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013-01-22]
習近平促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機制      [2013-01-22]
習近平: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      [2013-01-22]
習近平: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      [2013-01-22]
習近平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      [2013-01-22]
習近平批示要求杜絕公款浪費      [2013-01-22]
日本政要今日向習近平轉交安倍親筆信      [2013-01-22]
韓官員:習近平朴槿惠都是傳奇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