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搶票軟件禁而不停 工信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工信部在今天(23日)召開的第四季度工業和通信業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搶票軟件「禁而不停」問題做出回應。

關於春運訂票差價問題近幾天網上還有紙媒等很多媒體都在連續報道,對此工信部通信業發展司司長張峰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視,每逢遇到重大節日,工信部也都會要求通信企業加強網絡運行管理以確保網絡通暢,為了迎接春運的購票高峰工信部電力管理局在前幾天和一些互聯網企業進行了電話溝通和瞭解。

因為鐵道部訂票網站數據流量非常大,為了保證網絡以及公用網不受到影響,同時也保證訂票系統能夠正常運行,所以向相關企業進行瞭解情況,要求他們關注網上流量的情況,而且要採取措施,避免因搶票插件造成網絡擁塞以及影響系統的正常運行,同時工信部也鼓勵互聯網企業改進和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水平同時也建議互聯網企業能夠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共同研究有效的方法來幫助廣大群眾順利購票。

隨著春運訂票進入高峰期,搶票軟件最近今天也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鐵道部昨天表示,對搶票軟件採取了技術措施。

昨天,鐵道部運輸局局長程先東就鐵路春運的熱點問題接受了有關媒體的採訪。其中社會公眾很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應對「搶票軟件」購票。近幾日,隨著購票高峰的來臨,鐵路技術部門監測到高峰時間段網站登錄訪問及查詢並發數量異常,經過分析主要是由部分瀏覽器所安裝的搶票插件所為。

程先東認為,此類插件通過頻繁查詢、強行插隊等手段,打亂了正常的購票秩序,直接影響了售票的公正性,損害的是大多數購票旅客的利益。他借用一個比喻說,利用搶票軟件搶票,就像是在道路上駕車的闖紅燈、逆行。這種現象肯定比別人跑得快,但是卻影響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使得大多數人的行車速度慢了下來。程先東同時表示,為了更好地維護網上購票秩序,鐵道部已經採取了技術措施;也請相關公司查看了網站受搶票插件影響的情況,建議他們取消搶票插件。

首先被曝光是幾家互聯網巨頭瀏覽器上使用的「搶票軟件」,比如金山獵豹瀏覽器,360安全瀏覽器6.0搶票專版等,都在瀏覽器內安置了插件,能夠自動刷票。儘管鐵道部隨後約談了上述公司,但是很多人發現,搶票軟件並未被禁絕。

最近除了網絡搶票,「手機搶票」軟件也出現了。比如360就推出了,360手機衛士「春運搶票版」,在主界面中便可發現「手機搶票」功能,這個功能可以幫助有頻次的自動撥號,直到打通為止,而且還能選擇打通後自動開啟免提。鐵路部門回應,手機搶票軟件的威力沒有軟件搶票威力大,不會因用戶裝了電話訂票,就能第一時間訂到票。而且95105105這個電話撥號號碼為了防止自動呼叫等惡意程序騷擾,也設置了4位數隨機驗證碼,這樣能夠保證用戶不會受到這個影響。

      責任編輯:杨阳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2013-01-19]
遼寧遼陽瀋陽交界5.1級地震      [2013-01-23]
廣東政協首邀外來工任特聘委員      [2013-01-23]
公安部:保持對恐怖活動高壓態勢      [2013-01-23]
中國就朝鮮射衛星決議投贊成票      [2013-01-23]
菲律賓稱將中國「告上」聯合國      [2013-01-23]
中方回應安理會通過朝射星決議      [2013-01-23]
數據顯示:中國人每年餐桌浪費2000億      [201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