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據顯示:中國人每年餐桌浪費200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一年吃不上10頓肉:1月20日,甘肅隴南市徽縣水陽鄉牟壩村村民王義忠坐在自家廚房裡,旁邊籃子裡的麵食是他一個星期的口糧。「好幾年了,我從來沒下過館子,一年中有肉的飯不超過10頓。」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1月23日報道,餐桌浪費不減,宴請單位成謎……連日來,記者深入部分省市的餐飲市場,發現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出台後,公款吃請之風得到遏制,鋪張浪費仍普遍存在。在全國上下倡導厲行節約之時,鋪張的場面格外「刺眼」。

 宴請單位成最大機密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中央發出厲行節約的號召之後,公務吃喝之風得到遏制,一些酒店上座率明顯下滑。

 在重慶,記者走訪了多家星級酒店、餐飲公司發現,政府會議、宴請明顯減少,酒店上座率較往年明顯下降。1月19日19時許,記者前往以舉辦大型宴會聞名的南坪國際會展中心暗訪,發現展館內一片漆黑,在世紀金源大飯店,20時剛過,自助餐廳內已經空無一人。

 在廣州,「澳門街」中石化店的店長彭雪珍說,近期接到十幾單取消單位宴請的情況,這些宴會每單大約是十多桌的規模。此外,蘭州等城市公款宴請退訂的也比較多。

 儘管公款吃請之風得到明顯遏制,但有些宴請悄然轉到了內部餐廳。知情人透露,有些單位的內部餐廳裝修之精、標準之高堪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

 1月20日,記者在青島海景花園大酒店採訪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服務員告訴記者,今年大廳的預訂感覺比往年要差,但容納兩三桌的小宴會間和包房比以往緊張。

 1月19日18時30分,記者在鄭州市天中大酒店暗訪時,看到大廳內正在聚餐,有六七張圓桌,一位領導模樣的人在發表致辭。服務員告訴記者,這是鄭州市一家單位在搞新年聚會。

 1月20日,記者來到昆明南亞溫德姆酒店採訪。據工作人員介紹,近期大型宴會廳都被包了出去,主要是一些大公司包場,也有幾家機關單位要在此辦春節團拜會,但拒絕透露這些單位的名稱。

 「這條魚頂我一周工資」

 幾乎沒有動過的螃蟹、整隻雞、整條魚,還有一盤盤蛋炒飯,這是記者在青島見到的普通一席「剩」宴,而各處飯店餐館每天產生的成千上萬桶餐廚垃圾裡,相當一部分就是這些好端端的食物。

 1月18日14時許,記者來到位於青島市嶗山區的遠洋大酒店,在能坐20人的包房裡,顧客已經離開,服務員小劉正在把沒怎麼動過的螃蟹、海螺肉、鱸魚等掃到回收桶裡。記者問客人是否會打包?小劉說:「大客戶來吃飯基本不打包,我們只好倒掉,這些人最浪費。」

 1月19日晚,青島市市南區海景花園大酒店一樓宴會大廳,一家企業舉行年終聯誼會,共25桌,除自己員工外,部分銀行、政府部門負責人也是座上賓。宴會結束後,記者發現,清蒸青斑、脆皮芝麻雞、三絲魚肚羹等菜餚都剩了大半。在主賓區用來招待銀行和機關領導的大圓桌上,海參、鮑魚原封未動擺在那。

 記者問一位服務員:「這些沒吃的菜怎麼處理?」他一邊收拾一邊說:「倒掉唄!」記者問他不心疼嗎,他說:「怎麼能不心疼,這條魚幾乎頂我一周工資了。」

 1月16日19時,北京飯店C座宴會廳,一家律師事務所正在這裡舉辦週年慶典,大廳裡擺了50桌。據餐廳服務員介紹,不包括酒水,每桌在五六千元以上。宴會結束後,記者看到大部分菜只吃了一半左右。不少價格不菲的菜餚,如「油浸鮮桂魚」「北京烤鴨」連同整盤的揚州炒飯等被直接倒進回收桶。

 1月20日,記者以公司舉辦年會想預訂的名義致電北京飯店宴會廳,宴會廳工作人員查詢後告訴記者,從目前到2月初這半個月裡,只有2月4日是「待確認」狀態,其他日子已被預訂一空。

 採訪中,多數人對餐桌浪費深惡痛絕。一些專家說,儘管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我國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資源短缺問題依然是制約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對於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而言,決不能容忍這樣的奢侈浪費。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先拿公權開刀

 有媒體報道,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數量巨大,「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更值得憂慮的是,浪費之風又何止於「舌尖」,造成影響又何止於揮霍錢財?

 有的接待宴會,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會議慶典,住星級酒店、發高檔禮品;有的樓堂會所,貪大圖洋、氣派非凡……對公款浪費,奢侈之風,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這不僅是敗壞社會風氣的頑症,更是污染政治空氣的「痼疾」。

 相比於過去,我們的條件確實好多了。然而,就在一些人擺闊氣、講排場、比奢華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們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像、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不要忘了,我們還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資源短缺問題,依然是制約我國可持續發展的瓶頸;不要忘了,我們的人均GDP尚在世界百位之後,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浪淘沙」,對於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而言,我們絕不能容忍各種奢侈浪費。

 狠剎浪費之風,首先要從整治公款浪費開始。因為打的是公務旗號,這種「不揣腰包」的公款浪費,相比於貪污受賄,可能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同樣是惡劣的行為。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言,「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

 古人說:「惟儉足以養廉。」今天,我們反對鋪張浪費,不僅是因為我們的國力還遠未達到富裕、我們的發展還在艱難爬坡,更因為勤儉節約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傳統,是我們建設國家的根本方針,是任何時候都不可丟棄的傳家寶。一個浪費盛行的國度,不可能涵養真正的現代文明;一個艱苦奮鬥的政黨,必須懂得成由儉敗由奢的道理。反對鋪張浪費,我們黨才能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厲行勤儉節約,才能有效淨化我們的社會風氣,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

 人均2000元的飯都是哪些人在吃?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我們這裡,一頓飯人均基本在2000元以上。作為會所,我們的檔次不算太高,這個價錢絕對算低的。」1月21日,在北京西南方向的一家商務會所,公關經理小趙向記者介紹說。

 近7000平方米經營面積、20多個超級VIP包廂、門口古香古色的根雕和內部幽暗燈光下的精緻裝潢,就連菜單也是在最新潮的掌上電腦上展示……所有的細節,處處都彰顯出這家會所的「品位」。

「光食材就能叫上高價」

 一個人一頓飯,怎麼能吃到2000元?

 「一例海參、一例魚翅或者鮑魚,再加上刺身什麼的,隨便怎麼吃都夠這個價了。」小趙說,「如果在吃的時候再開瓶酒,或者點上一兩支小曲,或者請金牌廚師出來現場做個菜,價格更是翻番。」他分析,近年來高檔餐廳、會所大多經營粵菜、淮揚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光食材就能叫上高價」,而裝修、服務等內容自然也要算到菜價裡。

 「不太有人自己掏錢來吃」

 這樣高的價格,平日都是誰來吃?「商務宴請、公務宴請,最多的就這兩種,不太可能有人自己掏錢和家人一起上這種地方吃飯。」因此,小趙平時叫得最多的是「老闆」和「領導」,而且他也被訓練出了一套察言觀色的功夫。「『領導』時間不自由,通常都是週末、晚上、節假日來,或者年前年後一段時間比較集中,他們大多比較樸實低調;『老闆』會大大咧咧一些,來的時間不固定,有時高興了還會辦上幾萬、十幾萬的會所卡送人。」

 從南方某小縣城過來的小趙最初也很驚訝這樣貴的飯菜居然有人吃,不過他說「現在也習以為常了」。而在他看來,年底這段時間無疑是「業務突擊」的高峰。「不過,今年我的業績感覺難做了。」他坦言,過去來自家鄉的「領導」、「老闆」這個時間都會來北京請吃,今年都到現在了也沒有什麼動靜。

 數據驚人

 2000億元

 中國人每年浪費的糧食價值

 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價值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

 1000萬人

 大學生每年倒掉食物可養活的人數

 據一項針對北京部分大學餐後剩菜剩飯情況的調查表明,倒掉的飯菜總量約為學生購買飯菜總量的三分之一。按全國大專以上在校生總數量2860萬人(2009年底數據)計,大學生們每年倒掉了可養活大約1000萬人一年的食物。

 13億噸

 全世界每年浪費糧食的數量

 從全球角度來看,聯合國糧農組織2012年6月13日發表聲明,指出全世界每年浪費的糧食數量達到13億噸。倘若這些糧食中有四分之一能夠得以保留,就足以養活全世界目前約為9億的飢餓人口。

 1.28億人

 我國貧困人口的數量

 據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網站顯示,按2011年提高後的貧困標準(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2300元/年),中國還有1.28億的貧困人口,占農村總人口的13.4%,佔全國總人口近十分之一。

 「當今中國,大量貧困人口視糧食為生命。」北京石油化工學院人文學院袁德峰副教授認為。

 10%

 每個家庭浪費糧食的比例

 廣西大學農學院教授李容柏在接受央視新聞聯播訪問時表示:根據初步調查,大概每個家庭或每個飯館都有10%左右的糧食被浪費了,一般人認為這不是很嚴重的問題,才10%嘛,還有90%都用掉了。但是實際上,如果從大的方面,從國家的層次考慮的話,那麼10%就等於我們10個省中浪費了一個省的糧食,那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了。

      責任編輯:新二
習近平批示促各地狠剎浪費之風      [2013-01-30]
反公務浪費多國都有奇招      [2013-01-30]
習近平:公款浪費之風務必狠刹      [2013-01-29]
記者暗訪公款吃請:存鋪張浪費      [2013-01-22]
習近平批示要求杜絕公款浪費      [2013-01-22]
台學者:年輕人考公務員耗青春      [2013-01-10]
河南公安廳出台5新規 杜絕鋪張浪費      [2013-01-29]
韓法院重判中國船長 加刑半年      [2013-02-03]
李克强看望返鄉農民工(組圖)      [2013-02-03]
網曝國企高管一頓飯洋酒七八萬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