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公務浪費多國都有奇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13億噸、1萬億美元、8.7億飢餓人口,這是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公佈的全球每年浪費食物數量,被浪費和損失的食物價值以及工業化地區浪費的糧食可「喂飽」的人數。面對全球每年生產出來的1/3食物都被浪費的現象,聯合國糧農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近聯合發起的「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減少你的耗糧足跡」運動正在全球展開。其實,面對浪費,不少國家都有自己的應對之道。

瑞典:信息公開,民眾自覺

瑞典政府抑制公款消費和大吃大喝的法寶,一是嚴格清晰的規章制度,二是公開透明的信息發佈。不管是高官還是普通公務員,如果要請客都要填寫表格,寫清宴請對像、目的、時間和地點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須標明預算。上級領導需要確定此次請客的必要性和費用是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由於每年招待費有限,因此部門領導會嚴格把關,爭取把錢花在刀刃上。

瑞典歷來尊重公眾知情權,普通民眾只要發封郵件到政府部門,就可以索要該部門在某個酒店或餐廳消費的有關信息。同時,政府包括公款吃喝在內的經費支出,都能在網上查到。

另一方面,媒體的監督也很重要。2012年瑞典經濟與地區發展署署長克裡斯蒂娜隆內特就因被媒體曝光宴請超標而被解職。該署規定,晚宴最高標準為人均600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580元),而隆內特某次年會花費超過42.8萬瑞典克朗,人均超標1470克朗。

從餐飲文化上來說,瑞典人不論在飯店還是家裡請客,都不會為要面子而準備超出消費能力的食物。很多餐廳在菜單上會顯示菜餚份量,便於按需點餐,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浪費。

日本:以法律打壓「料亭文化」

以內部協商和幕後權力交易著稱的日本政界流行高價宴請的「料亭文化」(料亭即高檔日式餐廳編者注),政客和高級官僚相互約請到飯店裡「交流感情」、進行「飯桌議政」的現象今天也相當普遍。

2001年,日本外務省被爆出秘密儲存著1億多日元用於公款吃喝的非法金庫。前日本眾議院事務長駒崎義弘、前農林水產副大臣巖本司此後也相繼被查出違規公款吃喝,前者被迫返還數百萬日元,而後者欠下的「交際宴請」費用超過7000萬日元。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經濟高速增長時期,有政客一次私人聚會就吃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日元,因而被民眾諷為「吃不飽的政客」。

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日本政府1999年通過新的《情報公開法》,要求中央省廳和地方政府全面公開各項費用,包括公務宴請費用,接受社會監督,所有數據均在網上公開。在民間團體如「公民權利代言人聯絡會議」的強烈推動下,到2005年左右,日本地方各縣市政府基本上實現公款宴請費用網絡公開。2006年,應民間團體的訴訟要求,東京地方法院判決日本外務省不得以保守機密的理由隱藏「吃喝賬單」。為贏得選民好感,現在日本各級政府取消了大多數應酬來往,公費承擔宴請往往採取較便宜的外訂套餐。

美國:政府預算裡沒有招待費

美國政府預算裡並沒有招待費一說。因美國各地政策不同,很多議員和市級政府官員是否拿薪水都由該市決定。很多薪水都是象徵性的,更別提招待費了。本報記者認識的洛杉磯阿罕布拉市市長月薪只有800多美元。由於很多議員和公務員都有自己的生意,很多人下台後能利用累積的人脈幫企業做事,所以並不指望在台上時收穫多少。

據記者瞭解,美國交換公務禮品也非常簡單。美國海岸警衛隊舉行歡迎外賓的儀式時,也是由地區司令自帶簡單小吃。《環球時報》記者在美國工作期間,發現與大手筆使用電、水、石油不同,美國民眾對糧食還是頗為珍惜的。每次在飯店用餐,只要侍者看到餐桌上還有哪怕一點點剩菜剩飯,都會問客人是否需要打包。記者觀察過,打包時侍者會把桌上所有的殘羹悉數裝進盒子,包括有些中國人認為帶回去也沒人吃的蔥等調味菜。

法國:司法民間雙重監督

法國總理艾羅自去年6月著手削減不必要支出。首先,每名部長的待遇降低30%,嚴格限制各部長代表團的支出。其次,降低公務車標準,在出行時要求部長優先乘坐火車,並盡量乘坐二等車廂。在法國,審計法院每年都會對公款支出做詳細報告。而在民間則成立諸如「納稅人的吶喊」的網站,對政府鋪張浪費的現象進行監督。該網站每年都會出版一本公款浪費的「黑皮書」,並實時刊登有關公款浪費的新聞。

就食品浪費問題,記者對一些法國民眾做了調查。結果發現,不少法國人表示,自己較為注意節約糧食。在法國餐廳,通常每人只點一道主菜,而且每份食物份量較少,基本都能吃完,再加上價格較貴,客人也不願浪費。但是,食品浪費現象在法國依然存在。法國《費加羅報》的數據顯示,2012年每個法國人平均扔掉20至30公斤食物。

英國:只印保質期,不印銷售截止期

自上世紀二十年代起,英國的食物浪費現象就成為一個廣為媒體報道的環境、經濟與社會議題,對此英國政府做過許多不同回應。為解決英國包括食物在內的所有浪費問題,2000年由政府資助的「浪費與資源行動計劃」應運而生。

英國政府從2011年開始,宣佈取消食品銷售截止期限以減少糧食浪費。英國政府官員曾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消費者因為銷售截止期標籤誤以為食品過期而造成很多浪費。在剛剛結束的英國食品包裝協會環境會議上,英國影子內閣環境大臣克雷做出「食物零浪費」承諾。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英國機械工程師協會的能源與環保負責人福克斯博士表示,浪費糧食現象在世界各地都「令人髮指」,而浪費糧食其實也是對生產及分配調運這些食品過程中所需的土地、水、人力和其他各種資源的浪費。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公款浪費之風務必狠刹      [2013-01-29]
數據顯示:中國人每年餐桌浪費2000億      [2013-01-23]
記者暗訪公款吃請:存鋪張浪費      [2013-01-22]
習近平批示要求杜絕公款浪費      [2013-01-22]
台學者:年輕人考公務員耗青春      [2013-01-10]
河南公安廳出台5新規 杜絕鋪張浪費      [2013-01-29]
日「釣魚島專屬部隊」有600人      [2013-01-30]
反公務浪費多國都有奇招      [2013-01-30]
分析稱日本債務緊迫超戰爭時期      [2013-01-30]
胡春華朱小丹歡迎網友拍磚灌水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