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總統稱「被逼無奈」才告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表示,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是為防止中國大陸進一步擴大對南海爭議區域的實質控制。

《馬尼拉公報》今天(28日)報道,阿基諾在瑞士達沃斯受訪時說,如果菲律賓不將南海爭議訴諸國際仲裁,剩下的選擇只有維持現狀,讓中國大陸控制黃巖島。

菲律賓22日宣佈將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南海領土糾紛,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處理,並已就此向北京發出外交通牒。

菲律賓軍艦去年(2012年)4月間試圖在黃巖島海域拘捕被指「越境捕魚」的大陸漁民,遭大陸公務船攔阻,雙方發生對峙。數月後,菲方撤回海岸警衛隊船艦,但大陸方面卻未撤船,且封鎖了黃巖島潟湖的出入口。

政治觀察家說,原本由菲、陸、台漁民共享的黃巖島海域,從此由大陸奪走實質控制權。

阿基諾在達沃斯向隨行記者說,最近大陸漁政船在黃巖島海域驅趕了至少兩艘菲律賓漁船,讓菲國政府感到採取行動的迫切性。

國際事務專家指出,國際仲裁需涉事各方同意才能進行,在中國大陸的反對之下,狀告之舉將是徒勞無功。但政治觀察家認為,菲律賓的目的是留下記錄,顯示並未放棄索討南海主權。

阿基諾總統昨天說,在把與中國涉及西菲律賓海(中國稱南海—一編者注)上的爭端提交聯合國仲裁前,他曾尋求與本國其他官員在這一問題上達成共識。

阿基諾告訴參加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的記者:「我咨詢了參眾兩院的領導層,包括兩院少數黨的領導層。我們還邀請了司法部門的官員。」

阿基諾說,前總統拉莫斯和埃斯特拉達也受邀分享了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經驗。

總統說:「我認為這個選擇是非常非常明顯的。我們相信,我們一直都遵循著維持良好關係這一要求,但遺憾的是一直沒有得到回報。」

總統說,將問題提交聯合國仲裁的決定不會使問題複雜化,因為這完全符合菲律賓作出的通過和平方式解決這一爭端的承諾。

他說:「自馬辛洛克礁(即我黃巖島——編者注)的事件發生以來,我們一直努力使緊張局勢逐步降級。就他們那一方來說,不僅沒有使局勢降級,似乎還有所升級。」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春緋
菲將中國告上法庭 越:希望和平      [2013-01-26]
越南表示希望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2013-01-25]
漢和:殲16出色 或部署南海威懾      [2013-01-25]
解放軍最強海航戰機或坐鎮南海      [2013-01-24]
中國批菲非法侵佔引發南海爭端      [2013-01-23]
菲律賓申請聯合國仲裁南海爭端      [2013-01-23]
中國海監去年巡航南海17萬海里      [2013-01-22]
港媒:中國應構建「兩洋」戰略      [2013-01-22]
南海艦隊演練遠海佈雷封鎖航道      [2013-01-21]
專家:南海戰略須處理三對矛盾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