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前首相村山訪華顯日焦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協會名譽顧問村山富市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協會名譽顧問村山富市28日起率團訪華。這是日本政界對華溝通的最新例子。日本媒體預計,屆時可能會晤中國高層,雙方將會談及敏感的釣魚島問題。

據媒體報道,應中日友好協會邀請,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協會名譽顧問村山富市28日-31日訪華,自民黨前幹事長加籐紘一、自民黨副幹事長中谷元、公明黨代理幹事長富田茂之都將同行。這是繼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訪華之後,日本再次派出對華友好的政治家訪華。這也表明,日本對釣魚島問題影響到兩國關係顯得頗為焦慮。

村山富市曾對華有20多次的訪問,第一次早在中國文革時期,當時是以教育事業考察團成員身份到訪北京,而不是政治家身份。

儘管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惡化,但日本最近頻繁有現任和前任政界人物來華訪問,試圖與中國有關方面溝通相關問題。兩周前,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攜妻子訪華,他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在和平園植了樹,還就中日友好關係題字。但是沒有和中國官方直接談及敏感的政治話題。

與鳩山不同的是,此次村山在來華之前就明確表明了自己的目的,將會同中日友協會長唐家璇等舉行會談,就釣魚島問題舉行磋商。外界也分析,村山富市很可能與更高級別的中國領導人會晤。

據悉,村山富市是日本歷史上繼細川護熙之後第二位以首相身份向二戰亞洲受害國口頭道歉的政治家,村山曾公開表明,日本不能再逃避,必須正視過去的侵略和殖民統治。他正視歷史的態度受到亞洲鄰國的好評。

不過日本媒體分析認為,儘管村山正視歷史,對華態度友好,但他訪華不可能一勞永逸地解決釣魚島爭端。曾在自民黨擔任高級職位的村山有著自民黨基本的保守思想,同時承認「日美安保條約」是日本外交的基礎。外界也看不出他對釣魚島的立場與日本政府有何不同。

由於有著很濃密的又白又長的眉毛,村山看起來很慈祥,被一些媒體親切地稱為「老爹」。同時由於他的政治立場時而搖擺不定,日本媒體有時也將其冠以「牆頭草」的綽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賈銘
前日相村山富市今起訪華      [2013-01-28]
日媒:前首相村山富市月底訪華      [2013-01-25]
媒體:日放鬆貨幣或擊中國經濟      [2013-01-28]
日前駐華大使:日本購島系錯誤      [2013-01-28]
韓國去年人口流動率15% 創38年來最低      [2013-01-28]
印度共和國日:閱兵 曬導彈航母      [2013-01-28]
中評:台盼日給好處屬商販心態      [2013-01-28]
安倍演說未提釣島 疑對華軟化      [2013-01-28]
媒體:前首相村山訪華顯日焦慮      [2013-01-28]
美媒:中國搞反衛星試驗激鄰國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