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省財政廳廳長:中央少拿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信息時報報道,廣東是財政收入第一大省,但人均財政支出才排在全國第20位。在省「兩會」上,不少人大代表發出呼籲,應盡快改革財稅體制,使廣東的人均財政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對此,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昨天在回應媒體採訪時感慨:「我和代表是一樣的心情,我一百個贊成中央少拿一點!」

國家應考慮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

廣東是財政收入第一大省,但人均財政支出才排在全國第20位。多位代表呼籲改變財稅體制,使廣東的人均財政達到全國平均水平。有代表說「窮廣東」的核心原因是上繳中央的太多,上繳的部分又大多支援了中西部發展。

對這種呼聲,昨日曾志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和代表是一樣的心情,我一百個贊成中央少拿一點!」廣東作為發達地區,有支持國家的義務,「就像現在困難地方找富裕地方要錢一樣,廣東多做貢獻也是應該的。」 不過,廣東在做貢獻的同時,國家也應該考慮廣東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實際,加大對廣東的支持,兩者之間需要找一個平衡。

今年省財政投2.09億元補助孤兒

日前,全國孤兒保障機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對此,省財廳廳長曾志權指出,廣東省對孤兒扶持等社會救助體系的健全問題很重視,在2013年省級財政重點支出中,其中有一部分用以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包括了安排孤兒基本生活補助2.09億元。

「2.09億元只是省級的部分,同時市縣也要承擔的責任。」曾志權說,現在的主要問題不是地方財力,關鍵要有責任感和緊迫感,要把孤兒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養。他也呼籲各級政府要重視孤兒問題,不能完全靠省財政。

非稅收入問題在廣東沒那麼嚴重

針對媒體關於非稅收入在財政收入中的占比過高的問題,曾志權指出,「全省非稅收入占比去年是18.5%,其實沒有那麼嚴重。」

曾志權說,關注財政收入質量,關注財政的可持續發展,這是對的,「但並不是說該收的不收,那也不對。」他認為非稅收入增長高,最關鍵的是判斷有沒有亂收費、違規收費以及欺詐式的收費。如果沒有,那正常的收費增長也是合理的。

曾志權表示,今後將多措並舉,發展經濟,加大稅收征管力度。最重要的是發展經濟,做大實體經濟,通過稅收增長來解決支出問題。同時,下一步將逐步轉向「重稅輕費」,考慮將一些費用轉向稅收。比如排污收費可以轉成「環保稅」,教育附加收費可以轉成「教育稅」。

      責任編輯:SalviNg
廣東省司法廳:今年或停止勞教      [2013-01-29]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
朱明國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2013-01-28]
中央禁止公款豪宴 酒店出新招      [2013-01-27]
廣東財政廳長:追兵咬屁股了      [2013-01-26]
中央黨校專家稱特赦貪官違憲      [2013-01-24]
溫州兩會封道被指公然叫板中央      [2013-01-23]
解讀習近平講話:讓人民看到中央反腐決心      [2013-01-23]
周星馳將缺席廣東省政協開幕會      [2013-01-22]
山東農業廳副廳長因情婦被調查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