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禁止公款豪宴 酒店出新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1月27日報道,中央出台八項規定,明令禁止公款大吃大喝。近日,河南省一些中高檔酒店出現了年會、團拜會退訂潮。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挽留客戶,一些餐飲企業打出包廂、大廳「隱蔽牌」,還有商家甚至承諾購買高檔煙酒可更換發票名目、改換包裝。

上午,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向鄭州多家中高檔酒店咨詢,不少酒店工作人員表示,和往年不同,目前大年二十八至大年三十這樣的黃金時段仍有空桌,這多出來的位置是一些本已交了訂金的單位又退訂的:

記者:今年的年夜飯都訂滿了沒?

酒店工作人員:還沒有,你大概定什麼時間?

記者:三十晚上。

酒店工作人員:有房間的。

一家中高檔酒店的客戶主管說,三天內他們已收到了近10家單位取消預訂的通知:

酒店主管:佔到總預定量的有一半以上吧,事業單位,機關單位來退掉也是比較多的。

酒店經理康先生透露,一紙禁令使得年底公務宴生意大打折扣,為招攬生意,酒店也想了不少辦法:

康先生:我們下面負一樓有個廳,可以容納12桌,很封閉,別人根本看不見,咱在裡面怎麼弄都行。

為了打消消費者的疑慮,一家五星級酒店還調整了服務,低調行事,不事張揚:

酒店負責人:往年由政府在這辦團拜會門口會掛條幅,一樓還有指引,現在什麼都不做了,短信通知好單位的人,到時候直接去廳裡了,沒人會發現。

酒店年夜飯退訂潮也波及到高端白酒市場,記者調查發現,高端白酒價格不僅不上漲,還出現集體「跳水」,連一向強硬的茅台、五糧液等品牌也加入了降價隊伍。在河南省副食品有限公司,各類白酒打折促銷的條幅和牌子掛了滿滿一屋,高端市場部經理告訴記者,這次促銷的力度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記者:你們是每年都搞活動嗎?

經理:沒有,今年是第一次搞這麼大型的活動。

記者:現在是所有的酒都在搞活動是吧?

經理:對對。

從標價上記者看到,高端白酒降價幅度達兩成,中低端白酒的價格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調。不少白酒還打出了「買一送一」的促銷標語來吸引消費者,銷售人員指著正在打折的瀘州老窖說:

銷售人員:買一件商品酒,送一件光瓶酒,酒是一樣的,就是不帶包裝,現在268,以前是318。

當記者表示,購買高檔酒想低調處理時,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他們自有辦法:

銷售人員:開票可以不那麼明顯,可以開成本地酒,開成茶葉。

記者:就是價格一樣,名稱不一樣?

銷售人員:對對,可以把商品換一換。

記者詢問得知,就連高檔酒的外包裝也可以隨意更換:

銷售人員:我們有自己的包裝箱,什麼酒都不寫。

對於種種亂象,不少鄭州市民表示,杜絕公款大吃大喝重在治本:

市民:只有做到財政公開透明,讓人民群眾來進行監督,才有可能真正管住公款吃喝,轉變工作作風。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李可為
北京去年處分89名縣處以上幹部      [2013-02-02]
原深圳衛人委主任涉行受賄被拘      [2013-02-02]
人民日報:反腐要保持高壓態勢      [2013-01-31]
鐵路建設頻曝腐敗 多因追責不力      [2013-01-30]
媒體關注中共清除不合格黨員      [2013-01-30]
新華社談雷政富舉報者處境      [2013-01-28]
京紀委書記:網絡反腐應法制化      [2013-01-27]
新華網:房產腐敗成反腐突破口      [2013-01-27]
新華:中共有望啟反腐立法程序      [2013-01-27]
環時:輿論飢渴等待官員醜聞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