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關注中共清除不合格黨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彭博新聞社網站1月28日刊載題為《在反腐鬥爭中,中國共產黨將控制黨的規模》報道稱,官方的新華社援引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一次會議的內容說,在處置「不合格黨員」之際,共產黨將控制該組織的規模。

 新華社報道說,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少數黨員「腐化墮落」,影響著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去年,中國共產黨的黨員人數達到8200多萬。

 這份聲明是習近平2012年11月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展開的反腐行動的一部分。反腐行動已導致一批官員落網,包括因涉嫌嚴重違紀而遭免職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中國領導人曾說,腐敗和官員的瀆職行為有削弱黨對權力掌控的危險。

 為了重塑黨的形象,習近平已要求接待活動不大擺宴席,不講排場。2012年9月份,共產黨將原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控濫用職權、收受賄賂一案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在此之前,薄熙來的妻子被判謀殺一名英國商人的罪名成立。

 【香港《南華早報》1月29日報道】題:中國共產黨承諾清除「不合格」黨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8日主持了政治局會議,會議承諾將控制黨員數量,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

 這次會議指出,有的黨組織對發展新黨員把關不嚴,發展黨員質量需要提高。與此同時,一些黨員腐化墮落,組織紀律不強。

 會議強調,這些問題影響著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影響著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

 昨天的會議強調了保持中共「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意義,並承諾將優化黨員結構,建設一支規模適度、素質優良的黨員隊伍。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馬國賢教授說,這份聲明體現了黨內管理風格的迅速轉變,從注重數量變為注重質量。馬國賢說:「不過,這並不是政府第一次談論建設一個清廉政黨的話題,問題不在於你說什麼,而在於你如何實現它。」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29日報道】在開展反腐運動之際,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承諾處置不合格的黨員並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

 昨天,由習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嚴厲警告腐化墮落的黨員幹部,並要求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官方媒體呼籲更加嚴格地遏制腐化官員的金錢、美色等糖衣炮彈,以便維護共產黨的形象和威信。有專家說,清除不合格的黨員是共產黨最近最嚴厲的反腐舉措。

 【香港《太陽報》1月29日報道】內地官場近年屢揭貪腐大案,薄熙來和妻子薄谷開來的案件震驚中外。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少數黨員組織紀律不強,甚至腐化墮落等,促加強中共黨員管理,嚴明紀律,重申要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

 會議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強化黨員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及改進對流動黨員的管理。

 【香港《明報》1月29日報道】題:政治局強調控制黨員總數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在新形勢下的黨員管理提出要求,「控制總量」,並「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內地學者指出,這表明中央將在入黨程序上更加嚴格,並加強對黨員的政治紀律檢查,相信中央還會出台與整風和反腐相關的整套措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朱諧漢表示,最高層把控制數量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昨日是第一次。他說,這顯示中央一來會提高入黨標準,二來也會更嚴抓紀律。朱諧漢表示,2000年黨內曾做過「30萬黨員思想狀況調查」,但調研以後沒有下文。他預料中央在今年將會出台更多與整風、反腐相關的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新二
新華社談雷政富舉報者處境      [2013-01-28]
中央禁止公款豪宴 酒店出新招      [2013-01-27]
京紀委書記:網絡反腐應法制化      [2013-01-27]
新華網:房產腐敗成反腐突破口      [2013-01-27]
新華:中共有望啟反腐立法程序      [2013-01-27]
環時:輿論飢渴等待官員醜聞      [2013-01-26]
媒體問表哥案 紀委:喂喂聽不清      [2013-01-26]
渝8涉不雅視頻幹部人代會請假      [2013-01-26]
房產成反腐突破口 政府部門被指裝聾作啞      [2013-01-25]
華媒:習近平談反腐「撂重話」      [201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