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甘南藏人自焚調查:專蠱惑窮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冬日午後,63歲的藏族獸醫其繞,盤腿坐在床上,一隻黑貓趴在身旁。直到現在,他也不知道兒子才考自焚的原因。

「是我對他管教不嚴。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太愚蠢了。」其繞眼含淚光,對兒子恨鐵不成鋼。31歲的才考生前與妻子不和,想做生意,向父親借錢,被其父拒絕並遭訓斥。聽說自焚能成為「英雄」,才考對同村牧民尕藏東知說:「與其這樣活著還不如自焚。」

2012年11月29日,才考在碌曲縣雙岔鄉落措村大橋旁點火自焚,他的兩位同村好友現場澆油助燃,直至才考身亡。與此同時,另外兩名村民向境外提供並傳遞自焚信息,一些境外媒體對自焚事件進行了報道,才考成為達賴集團鼓吹的「英雄」。

當天,村民將才考遺體運回他家,家人無法接受這一事實。唯一兒子的離去給其繞家造成很大影響。才考的姐姐、身穿傳統藏袍的旦知草在一旁沉默不語。

落措村所在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於青藏高原東緣的群山中,與青海、四川藏區毗鄰。一段時間以來,青海、四川、甘肅三省交界地區發生了多起自焚事件,自焚者多為20歲左右的年輕人。

18 歲的桑代傑躺在甘肅省人民醫院燒傷科病床上,小腿已被截肢。去年12月2日,這位甘南州夏河縣的年輕人在村小賣鋪買了3升汽油和5元的止痛片。騎著借來的摩托車到達博拉寺院附近後,他將汽油澆在藏衣上點燃,藏衣起火後,他向寺院方向跑去。然而,忘吃止痛片的桑代傑疼痛難忍,遂脫下藏衣,並向駛來的警車打砸石頭。

根據警方調查,桑代傑性格內向,長期受境內外「藏獨」思想煽動和蠱惑,對達賴集團「自焚是為藏族事業獻身」深信不疑。去年5月27日一位好友的自焚對他觸動很大。自焚前的11月30日,桑代傑收看了報道藏人自焚的「美國之音」藏語節目,他說自己對節目裡的人「特別崇拜」,「他們像個英雄」。

「當接到我兒子自焚的消息後,我整個人都懵了。雖然這裡最近發生過一些這樣的事,但沒想到也會發生在我們家裡。」桑代傑父親才讓道吉說。

一說起桑代傑的事,母親完代草便把頭埋進膝蓋中間,嘴裡不停地念著佛經,捻動手裡的佛珠。過了一會兒,唸經聲被低低的啜泣聲代替。他的家,四五十平米的院落養著犛牛和羊,一座純木的二層小樓裡,放著毛氈,充滿了藏族的生活氣息,這是個雖不富裕但能自足的家庭。然而男孩的自焚讓全家陷入了悲痛和陰霾。

爺爺南傑說,隨著桑代傑逐漸長大,能幹活,娶了媳婦,家裡的牛羊多了,也漸漸看到了希望。但出事後,不知該怎麼走下去。

甘南州政府一位藏族官員稱,達賴集團選定自焚的人有針對性,比如生活境遇差的。煽動者常對欲自焚者說,達賴喇嘛會親自為你唸經超度。藏傳佛教輕今生、重來世的傳統對自焚發揮了一定作用。達賴喇嘛曾說,在世自焚,來世就會重生。

「這是人性的泯滅。煽動十七八歲的孩子自焚,為什麼你自己不去自焚?」他說。

甘南藏族自治州有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以及郎木寺、合作寺米拉日巴九層佛閣等121座藏傳佛教寺院。

創建於1673年的合作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現有147名僧人。農曆十二月初一早晨,由40多名僧人組成的「法舞」方陣正在排練,法號聲此起彼伏,他們正為正月十四(西曆2月23日)的佛事祈福活動做準備。附近的孩子們三三兩兩來寺院玩,路過經堂,順便跪拜。

合作寺旁的白塔,藏族與漢族信眾,全家老小,將摩托車、自行車停在一旁,繞塔祈福(轉鍋拉,一種宗教儀式)。2012年8月7日中午,白塔西北方的山坡上,渾身火焰的張可草倒地,不停念叨:「讓我死、讓我死。」在白塔處轉鍋拉的一名藏族婦女發現並將火撲滅。

隨後,合作寺院僧人青倍趕到自焚現場,對26歲的張可草拍照,並與其他僧人一起將尚未死亡的張可草抬至寺管會房內,既不報警,也不將自焚者送醫院,貽誤了搶救時機。

根據警方提供的青倍供述,他將所照的4張照片通過微信發出,後又使用手機QQ,將自焚者姓名、其父母姓名以及「她說達賴喇嘛回國,民族自由」等信息發出。案發後,境外媒體上出現的4張圖片與青倍通過微信所發的照片一致。目前,青倍已被甘南州檢察院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批准逮捕。

根據警方調查,張可草左腿殘疾,與丈夫和婆家關係不好,常遭婆婆的批評和欺負。2012年春節,丈夫的妹妹在講述有人自焚時讚歎說:「這些人為了達賴回國和藏族事業真厲害!」自焚前4天,張可草在丈夫陪同下檢查身體,診斷出患有常見婦科疾病。據此,她產生了輕生的念頭。8月6日回家時,她父親說:「就是死了,達賴喇嘛也會唸經超度,也是這些人的造化。」這些話對張可草再次有了觸動。

對此,62歲的合作寺住寺活佛索藏倉說:所謂「自焚後有人為自焚者超度,從而獲得很好的來生」這一說法在佛教教義中是不存在的,自焚是愚蠢的、曲解教義的行為,不是「英雄行為」。

然而,張可草自焚的「民族英雄」形象卻成了桑吉堅措的「榜樣」。26歲的桑吉堅措與朋友打牌喝酒時說:「合作(市)的名聲一個女的取得了,多河(村)的名聲我要取呢。」根據警方獲得的供述,桑吉堅措曾與幾個朋友在微信群中轉發合作市張可草自焚後躺在草地上的照片。他還經常收看「美國之音」藏語節目。警方證實,他家中裝有接收電視信號的衛星接收器,「美國之音」的藏文節目每週一、三、五播出,藏獨自焚等內容在他們中間有很大影響。

2012年10月6日,桑吉堅措自焚死亡。他的母親,每天以淚洗面。

警方查明,桑吉堅措曾因夥同他人連續盜竊作案被依法處理,長期無正當職業,同時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2011年,境外「藏青會」成員祁堅措(男,33歲,原多河寺僧人,與桑吉堅措是同村好友,2000年非法出境後在印度「哲蚌寺」為僧)入境活動期間,多次向桑吉堅措灌輸「藏獨」思想,同年9 月返回印度後,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與其保持密切聯繫,向其宣揚一些自焚人員的所謂「英雄事跡」,鼓動其「為藏人的事業做出貢獻,提高自己和家人的地位」。

2012年1月,達賴集團在印度召開「時輪金剛法會」期間,祁堅措與「藏青會」另一骨幹成員貢保貢去乎(男,33歲,原多河寺僧人,2000年非法出境)召集赴印度參加法會的30餘名甘南州僧人開會,策劃在境內實施自焚行動。4月,貢保貢去乎從印度潛回,當面對桑吉堅措進行煽動教唆,並承諾「只要自焚,保證將其照片發往境外,讓達賴喇嘛組織印度的僧人為其誦經超度」,堅定其自焚的決心。

10月6日,桑吉堅措給貢保傑等3人打電話,告知其自焚的時間和地點。桑吉堅措點火後,早已守候在現場的僧人將自焚過程進行拍攝後迅速傳往境外。當天下午,在境外的祁堅措即在媒體發佈了消息。隨後達賴集團極力炒作,宣揚藏區面臨所謂「人道主義危機」,要求國際勢力干預。桑吉堅措自焚後,貢保貢去乎隨即潛逃出境,其餘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緝捕歸案。中國警方已通過國際警務合作渠道,向有關國家警方對貢保貢去乎發出協查請求。

然而,非人道的火焰持續燃燒。同月23日,58歲的夏河縣拉卜楞鎮村民道吉仁青在縣城商場門前自焚身亡,幕後策劃煽動者還向「美國之音」欄目組提供了自焚圖片,警方已抓獲嫌疑人。夏河縣距離甘南州政府所在地合作市70多公里,是甘南的宗教中心。

自焚發生後,警方要為自焚者爭取搶救的時間,而一些僧人和圍觀人群欲將自焚者抬進寺院,於是他們攻擊民警,阻撓施救,導致執勤人員受傷。

「看到自焚者左手還在動,我就拿滅火器和浸濕的棉被準備施救,但這時,旁邊已聚集多人,一名婦女拿腰帶打我,阻止我施救。旁邊一名高個子男人招手示意其他人過來參與鬧事。」夏河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劉亞國回憶當時情景時說。

合作寺年輕的住寺活佛衛日倉說,自焚違背宗教教義,與國家法律不符。僧人應安心修行,才能有好的歸宿。每人都應珍惜生命,今生修行才會得到更好來生。「如果以這種方式結束了生命,從教義上講,靈魂就不能得到重生。」

他說,自焚是一種個人行為,與寺院和大多數群眾沒有關係。一些僧人聽信了別人的教唆,阻礙救援,這也是他們的個人行為。作為僧人,要持戒守法,愛國愛教。

1994年通過的聯合國《消除國際恐怖主義措施宣言》稱,為了政治目的而企圖或蓄意在一般公眾、某一群人或某些人中引起恐怖狀態的犯罪行為,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不可辯護的。

躺在醫院病床上的桑代傑說自己年齡小,什麼都不懂,容易衝動,現在非常後悔,很想安裝假肢。12月2日自焚未遂送進醫院後,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後經過4次手術,目前桑代傑各臟器功能逐漸恢復。

他很想念自己10個月大的孩子。「第一天我覺得自己是英雄,現在我覺得自己是笨蛋。」桑代傑在本子上寫道,配圖是一棵他畫的向日葵。

全國知名燒傷治療專家、桑代傑治療專家組組長鄧津菊說,醫生護士晝夜守護他,護士為他換藥時,他說謝謝。「看到他,我很難過,才18歲啊!」

「但願慘劇不要在別的家庭發生。」他爺爺南傑說。

      責任編輯:冬瑾
四川教唆8人自焚致死案宣判      [2013-01-31]
僧人教唆8人自焚 稱燒身成英雄      [2013-01-28]
四川2人教唆8人自焚致3人身亡      [2013-01-26]
捷克總統競選者稱如當選不會見達賴      [2013-01-26]
達賴集團煽動自焚受美機構資助      [2013-01-24]
佛教人士:自焚完全違背教義和戒律      [2013-01-17]
甘肅偵破「藏青會」策劃自焚案      [2013-01-15]
日本慾為奄美及琉球諸島申遺      [2013-01-31]
甘肅政協委員豔星彭丹下鄉      [2013-01-31]
俄媒:中國製中短程核導對準日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