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任志強樓市判斷:房價必暴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夏時報報道,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日前拋出「房價偏高」的謹慎觀點,與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提出「房價必暴漲」的激進言論,在業內摩擦出不少火花。

在近期舉辦的瑞士達沃斯論壇上,對於當前的房價,王石稱「有點不正常,稍微有點偏高」。他認為,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存在多種原因,其中部分原因在於不少人選擇投資買房,使房產在一定程度上變成了一種投資品。

王石在解釋中提出了投資需求對於推動房價的影響力,他認為房子作為不動產,確實存在居住和投資的雙重屬性。「作為居民和消費者來講,房子主要還是使用屬性,如果強調投資屬性,可能帶來另外的問題。」他表示。正因為房價確實有點偏高,王石提出並不適合投資的論點。

王石強調,自兩年前中央政府對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控以來,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樓價已經得到控制。

這與任志強提出的「房價暴漲論」出現一定分歧。2012年底,任志強在公開場合預測2013年樓價走勢時,強調調控不僅沒有讓樓價得到控制而且3月後會暴漲。

任志強認為,如果政府仍然用行政干預來限制人們自由購買的權利,或者限制市場發展權利的話,未來的房地產市場未必能看得很好,因為供給會持續下降而導致房價的增幅越來越高。

「王石的觀點所談到的情況,只會發生在投資性需求已經被擠出的時機,我們認為,這種需求並沒有被正確地疏導,被擠出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深圳星河地 產人士分析稱,「在戶型、配套等具體設計方面,開發商是站在『希望一般單位獲得高端住宅的價值體現,高端住宅價值被繼續拉高』的立場上,所以即使是專為剛需買家設計的,在考慮市場購買力的基礎上還是會適度地提價。」

上述人士進一步表示,事實上,投資需求與銷售需求有異曲同工之處,投資需求的特點在二手房市場更顯而易見。「國家希望限制投資性需求,當房企眾多戶 型轉向滿足剛需購房者時,在大戶型單位售價遭到抑制之後,投資需求會轉向『押寶』剛需戶型。」他說,「沒辦法,你這個賣得好,你從中介就容易得知,在調控的全過程中,都是剛需樓盤領漲,尤其是主打剛需戶型的房企帶頭領漲。」

任志強屢次強調,現行調控政策是失敗的,最大的失敗是沒有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給。商品住宅加上保障性住房結果是新開工面積完全的負增長。去年5月,國務院提出要適度增加房地產的供給。

實際上,部分一二線城市的投資需求已經出現分化。

業內人士分析稱,在資源更為緊張的一線城市,需求已經開始呈現「盲目化」,擔心房價會再次出現爆發式增長,因此通過選擇購房來保值,他們不會像過往一樣過於在意買下的房子能否增值趕上通貨膨脹的增速。

「市場上恐慌性購房的案例並不少,開發商蓄勢漲價,這已經阻礙到部分資金能力相對較弱的剛需客。」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而廣州、深圳中心區域的二手房,雖然價格較去年更為堅挺,然而價格並不能跟隨樓市回暖的節奏繼續上揚,處於滯漲的階段。記者從廣州的海珠、越秀等優質資源樓盤的二手房中介代理處得知,從去年開始,投資者的陸續放盤撤離、回籠資金的現象至今已經逐漸蔓延。

「價格並沒有漲上去,不少投資客需要迅速回籠資金,因為不少投資客看到了2012年整年二手房價格的漲幅並沒有達到預期水平,有些還不能達到某些高收益理財產品的收益。」廣州合富輝煌中介代理人士稱,從目前來看,只有較為優質的剛需戶型仍然有可觀的上漲空間。

2011年,王石提出房地產將「軟著陸」的觀點,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和通貨膨脹只是表面現象,反映了高能低效經濟增長方式的不可持續性。這兩年來的 調控政策目的都是讓房地產從最高位逐漸回歸到理性價位,「現階段樓市調控成效初現,如此局面能連續控制三年,中國房地產將軟著陸。」

近日,王石提出目前房地產市場的確存在泡沫,但並非到了泡沫非破滅不可的程度。

      責任編輯:遠征
任志強樓市判斷:房價必暴漲      [2013-02-02]
美國財政問題「連環套」難解      [2013-02-01]
中國成全球貨幣存量第一大國      [2013-02-01]
韓媒:韓國股市不景氣 投資轉向海外股票      [2013-01-30]
韓媒:三星有望力壓蘋果 領跑年度手機市場      [2013-01-30]
商務部稱去年兩岸貿易額近1700億美元      [2013-01-30]
一條微博引發仁和10億市值蒸發      [2013-01-30]
中國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      [2013-01-30]
兩市齊創新高 滬指劍指2400點      [2013-01-30]
茅台市值蒸發百億疑遭佈局做空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