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部分自焚者想「名利雙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近日,青海警方成功偵破2012年11月以來發生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的系列自焚案件,抓獲70名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已經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52名,其中已逮捕12名。

針對破獲的案件,青海省公安廳副廳長、青海省公安廳駐黃南州系列自焚案件專案組組長呂本謙分析指出,自焚案件有以下特點:境外達賴集團策劃煽動,境內實施自焚、將自焚者照片等個人信息傳到境外炒作;自焚人員有部分是生活失意者產生悲觀厭世情緒,借自焚來尋求解脫,贏得「尊重」;同時還有個別極端民族主義意識強烈的人同情自焚者,效仿所謂「民族英雄」實施自焚。

2012年11月8日,在同仁縣熱貢文化廣場自焚的隆務寺還俗僧人金巴是一名典型的厭世者。其生前好友久美旦增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1年,22歲的金巴為了與女友戀愛而還俗,後發現女友賣淫而分手。警方通過久美旦增證言分析,金巴生前應患有「性病」,失戀打擊、身染疾病以及還俗後家人和朋友的排斥導致他厭世。

久美旦增說,金巴自焚前一晚與他一起收看「美國之音」播放的自焚事件新聞時告訴他,還俗後被家人冷落,心裡不好受,自焚後僧人、群眾都會為他唸經,這樣死得有意義。

2012年11月17日,26歲的個體出租車司機、離異女子吉合毛吉在同仁縣隆務鎮自焚身亡。據警方調查,她生前與多名男子有不正當兩性關係,致使夫妻關係不睦離婚。離異後,家人多次要求她「為了孩子」必須復婚,她不堪壓力,在家人擬定的復婚日期11月18日前一天自焚。吉合毛吉生前參加過金巴的葬禮,曾多次流露同情和崇拜自焚者,稱自焚者是「英雄」。

據警方查證,在金巴葬禮上,個別群眾和僧侶送了一些「慰問」捐款。案例證明,一部分自焚者由於個人原因厭世尋死,同時受「藏獨」思想和「民族情結」直接影響,再加上近期黃南地區連續發生自焚案件等綜合因素的作用,採取極端方式尋求「解脫」,以達到「名利雙收」的目的。

「去年11月15日,23歲女性村民當增卓瑪在同仁縣扎毛鄉自焚。11月22日,其父吾洛通過境內中間人與境外人員聯繫,準備拿25000元人民幣讓達賴喇嘛及印度僧人為當增卓瑪唸經。」呂本謙說,經調查,這筆現金中有8000元直接交給達賴,剩下的1萬多元作為參與超度的僧人的辛苦費。目前,雖然吾洛尚未將這筆錢匯出,但境外人員已經墊付了這些費用,有確鑿證據證明達賴集團「既索命又騙錢」的事實完全成立。

呂本謙分析指出,系列自焚案件系受境外達賴集團民族分裂思想的影響,達賴親自為自焚人員唸經超度,舉行「祈福法會」,高調「悼念」;境外藏獨輿論宣傳跟進炒作煽動,宣揚標榜所謂的自焚「英雄」。自焚者「藏獨」思想中毒較深,極端狹隘民族思想嚴重,盲目崇拜宗教神權,或性格偏執,或因病因婚姻失敗等諸多原因,尋求精神寄托,迷信「轉生超度」,加之周邊四川、甘肅等地及黃南等地自焚案件的疊加影響,進一步刺激其極端行為,遂主動跟風效仿,採取自焚行為,以達到「以此揚名」的企圖和「名利雙收」的目的。

多年來,分裂活動不得人心,沒有取得預期效果。達賴集團將策劃煽動,組織實施自焚事件作為新的策略和主要手段。據警方介紹,金巴自焚後,屍體由多名僧人和群眾送往火葬點火化,人群中一名佩戴「雪域傳統文化服務協會」胸牌的年輕人情緒激動,不斷地向大家宣傳:「不要悲傷,自焚者都是為了藏民族的自由和幸福而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是光榮的民族英雄。」他就是先後前往6名自焚者家中捐款送葬,宣傳藏獨分裂思想,並親自煽動24歲的僧人卓瑪傑自焚(未遂)的境外回流人員普化。

採訪中,普化告訴記者,他2005年非法出境到印度,在達賴集團專門培訓「藏獨」力量的「索嘎」學校接受過全面培訓。2011年7月,回到黃南州同仁縣多哇鄉後,利用在印度學習的英語、電腦技能在多哇鄉教學,舉辦了寒暑假免費英語補習班。

黃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長王虎成介紹,2012年6月,普化加入了同仁縣的非法組織「雪域傳統文化服務協會」,並多次代表這一組織在自焚者葬禮現場講話煽動。2012年11月8日,普化利用其教師身份,組織同仁縣多哇鄉50餘名小學生和當地牧民在多哇鄉政府門前聚集,呼喊「藏獨」口號。

卓瑪傑告訴記者,普化出境前就與他相識。去年6、7月間他們偶遇並取得聯繫。在談話中,普化宣傳「自焚對達賴喇嘛回歸藏區有利,也為藏民族做了好事」。所以他選擇以自焚的方式去做一件「好事」。最終,卓瑪傑準備了汽油、棉花、滅鼠藥等決定於11月19日自焚,但因被親人發現阻攔而未遂。

目前,普化、卓瑪傑分別因涉嫌故意殺人罪、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逮捕。警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大案件偵辦力度,徹底查清案件事實,依法嚴厲懲處煽動教唆自焚殘害無辜群眾生命的犯罪行為。

      責任編輯:吳小慧
甘南藏人自焚調查:專蠱惑窮人      [2013-01-31]
四川教唆8人自焚致死案宣判      [2013-01-31]
僧人教唆8人自焚 稱燒身成英雄      [2013-01-28]
四川2人教唆8人自焚致3人身亡      [2013-01-26]
達賴集團煽動自焚受美機構資助      [2013-01-24]
佛教人士:自焚完全違背教義和戒律      [2013-01-17]
甘肅偵破「藏青會」策劃自焚案      [2013-01-15]
湛江42考官受賄落馬 繳2100萬      [2013-02-07]
中國領導人排名:一個政治問題      [2013-02-07]
袁厲害三套房產信息公佈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