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口氣變硬 或允經濟制裁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2月13日《時事直通車》節目播出「李煒:中國對朝核試外交聲明開始「變硬」」,以下為文字實錄:

盧琛:目前有關朝鮮問題的其他五方正在進行緊密的磋商,應對朝鮮的朝核問題,相關話題我們節目當中請到視頻連李煒先生做進一步的分析和點評,李先生這部分特別關注到中國的態度,因為中國政府這一次對於朝鮮第三次的核試與以往的態度有什麼不同?

李煒:中國的態度其實已經變硬了,很多人覺得中國人不夠硬,其實看一下中國外交部的聲明是講的很清楚的。中國過去兩次聲明,就前兩次核試驗中國說是 「中方堅持希望是對話和平協商來解決」,而且「中國將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以往都是這麼結尾的。但是這一回的聲明裡面繼續保留了「希望各方面冷靜協商對話和平解決」,但是「中國將繼續不懈地為此做出努力」這句話給刪掉了。這表面上的意思就好像是「你再折騰我不管你了」,但是外交上不是這意思,這標誌著,如果一旦不是用對話的形式,用其他的形式,包括是經濟制裁的形式的時候,中國可能是會投贊成票的,所以中國的態度已經在外交聲明裡面表現出來,所以中國在以後的表決中可以看出他的態度來。

新聞資料:

2013年2月12日,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

2013年2月12日

2013年2月12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方的堅定立場。我們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不再採取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

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

2009年5月25日,朝鮮進行第二次核試驗,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

2009年05月25日

2009年5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相關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妥善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2006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就朝鮮首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聲明

2006年10月9日

10月9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悍然實施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一切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賈銘
朝鮮軍民賀核試 金正恩未亮相      [2013-02-15]
中國要鮮明反對朝鮮核試的理由      [2013-02-15]
韓媒:朝核試致核洩漏可能性小      [2013-02-15]
朝媒:偶然事件也可致全面戰爭      [2013-02-14]
中國需讓朝鮮感到一巴掌的重量      [2013-02-14]
評論稱中國對朝鮮核試聲明變硬      [2013-02-14]
中國針對朝核試派出輻射監測隊      [2013-02-14]
專家:朝鮮違背無核化世界潮流      [2013-02-13]
印尼外交部高度關切朝鮮核試驗      [2013-02-13]
朝鮮核試或污染中國近海地下水      [20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