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要鮮明反對朝鮮核試的理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招致國際社會強烈不滿,聯合國安理會已經通過主席聲明,譴責朝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已經召見朝鮮駐華大使,當面表明了自己的立場。

中國政府在朝鮮核試驗問題上旗幟鮮明。從已經發佈的三次外交聲明可以看出,堅持朝鮮半島的無核化,通過談判解決朝鮮半島存在的問題,始終是中國的外交主張。中國非常理解朝鮮在維護自身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是,中國從來都不支持朝鮮進行核試驗。其中的理由非常簡單,朝鮮是中國的近鄰,朝鮮進行核試驗,不僅會導致東北亞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地區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而且更主要的是,有可能會給中國帶來直接的威脅。

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的地點距離中國的邊境不足100公里,如果發生核洩漏,將會給中國的東北地區造成嚴重的生態災難。近些年來,朝鮮不負責任的行為,已經讓中國承擔了不必要的代價。現在東北地區毒品氾濫,各種各樣的毒品走私活動屢禁不止。朝鮮在中朝邊境附近進行核試驗,實際上是把中國作為綁架的對象,讓中國承擔不應有的麻煩。第三次核試驗在中國的境內已經產生了輕微的地震波,已經影響到中國居民的生活安全。即使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中國政府也應該公開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

近些年來,朝鮮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不斷地發展核武器,並且千方百計地提高核武器的投送能力。朝鮮這樣做不會給遙遠的霸權國家帶來任何威脅,相反地,會對朝鮮周邊國家構成實質性的影響。朝鮮發展核武器,是為了尋求恐怖的戰略平衡,但是,在信息時代,朝鮮所幻想的恐怖戰略平衡早已經被打破。朝鮮擁有有限的核武器,不足以保護國家的安全,相反地,將會被朝鮮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隨著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措施的實施,朝鮮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國際社會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為朝鮮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而這些援助的相當一部分用來製造核武器,這對於國際社會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一些人之所以反對中國政府制裁朝鮮,為朝鮮發展核武器鼓掌歡呼,是因為他們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器是一個國家的內政,朝鮮走獨立自主地發展道路不應該受到他人的干涉。從聯合國憲章的角度來看,朝鮮作為聯合國的重要成員,應當接受聯合國憲章的基本義務,應當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決議基礎上制定國家發展計劃。如果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以所謂安全為理由發展核武器,那麼,必將會導致國家更不安全。

中國反對朝鮮核試驗,既是為本國利益考慮,同時也是為朝鮮半島和平的前途考慮。現在朝鮮半島仍然處於戰爭狀態,朝鮮仍然受到來自韓國及美軍的戰爭威脅。朝鮮發展軍事工業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以恐怖平衡解決本國的安全問題,那麼,最終的結果必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事實證明,美國對於朝鮮核武器的開發製造並沒有採取實質性的軍事行動,相反地,美國及其盟國正在以各種方式刺激朝鮮走上不歸路。朝鮮和美國在北京達成諒解協議之後,美國並沒有及時向朝鮮提供輕水反應堆,也沒有切實履行自己的承諾,向朝鮮提供必要的糧食援助。正是由於美國的不負責任,使得朝鮮越發充分意識到,只有真正擁有核武器製造能力和投送能力,才能迫使美國正視朝鮮的存在,並且與美國進行建交談判。美國以自己的不屑一顧和挑釁行為促使朝鮮快速走向懸崖邊。

現在朝鮮已經公開表示,不再參加中國、俄羅斯、韓國、日本、美國參加的「六方會談」,這表明朝鮮已經徹底地撕下了偽裝,準備把自己的核武器平衡政策變成核武器訛詐政策。這或許正中美國的下懷,符合美國東北亞地區戰略平衡的需要,但是,如果朝鮮繼續實施核訛詐,那麼,將會導致朝鮮半島有無寧日。韓國雖然在制裁朝鮮方面與美國達成一致,但是,韓國對於美國處理朝鮮核危機問題的態度卻有所保留。韓國追求的終極目標是,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可是,如果按照美國戰略步驟實施下去,那麼,朝鮮不僅會擁有核武器,而且有可能會對韓國實施核打擊。

中國出於維護東北亞地區戰略平衡的考慮,採取一切手段規勸朝鮮走和平談判的道路,通過談判爭取國家安全,通過談判解決朝鮮半島的歷史遺留問題。但是,橫亙在朝鮮和美國之間的是一條缺乏信任的鴻溝。現在美國推動國際社會採取制裁手段,試圖迫使朝鮮乖乖就範,而朝鮮則採取一種破罐子破摔的態度,企圖以自己的核試驗爭取更多的籌碼。朝鮮和美國不是相向而行,而是漸行漸遠。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國不反對朝鮮的核試驗行為,促使其懸崖勒馬,那麼,朝鮮將永遠無法達到自己所預期的目的,而美國在朝鮮半島的戰略利益也很難得到有效的保護。

中國不謀求自己的勢力範圍,中國繼續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但是,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聯合國憲章方面負有特殊的責任。對於東北亞地區出現的緊張局勢,中國不能袖手旁觀。中國政府在朝鮮問題上採取的一系列政策和主張,既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同時又符合聯合國憲章的要求。一些人之所以在朝鮮問題上判斷失誤,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們意識形態掛帥,仍然秉承冷戰時期的思維方式,試圖把朝鮮作為一個戰略「棋子」,以朝鮮阻擋美國軍隊。這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態度。

如果中國決策者採納這些人的建議,那麼,對於朝鮮的長遠發展不利,對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不利,對於中國的國家安全來說也是不利的。朝鮮半島不需要恐怖的平衡,朝鮮半島更不能出現核武器競賽。現在,韓國已經在謀求強化自己的戰略打擊能力,而日本更是磨刀霍霍,準備借此機會提升自己的軍事裝備能力。種種跡象表明,美國正在暗中煽風點火,不斷地讓朝鮮挑起事端,然後在東北亞地區製造緊張局勢,從而促使韓國和日本這兩個戰略盟國購買美國的武器,為美國軍事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無法對美國施加政治影響力,中國也無法對朝鮮施加政治影響力。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只能通過正式的公開場合表明自己的立場。中國外交部發出的聲明經得起歷史檢驗,中國反對朝鮮半島核武器競賽,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對各方都有利的外交政策。

中國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不是粗暴地干涉朝鮮的內政,而是因為聯合國安理會已經通過了相關決議;中國不是某些大國操縱的「木偶」,中國是一個有獨立判斷能力的世界大國。朝鮮在中國的家門口進行核試驗,已經對中國構成了直接威脅,如果不盡快懸崖勒馬,那麼,中國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正因為如此,中國應當與國際社會一道,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阻止朝鮮在核試驗問題上繼續獨斷專行。

總而言之,中國知識界應當充分意識到,在朝鮮核試驗問題上,中國不應抱有任何幻想。朝鮮政府的所作所為已經充分證明了,其行為與歷史文明發展方向背道而馳。中國必須採取措施制止朝鮮的行為,必須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迫使朝鮮政府改弦更張。中國的知識分子應當具備基本的價值判斷能力,應當有起碼的愛國主義的精神。不要意識形態掛帥,在一些重大國際問題上的迷失方向,作出錯誤的判斷。

種種跡象表明,朝鮮正在改變對中國的立場,中國作為朝鮮的近鄰正面臨極大的危險。中國政府應當當機立斷,採取一切措施盡快恢復中朝兩國之間的正常關係。必要的時候,可以促使朝鮮簽訂新的《中朝雙邊條約》,取代以往的中朝友誼條約。

中國作為世界大國不能被朝鮮牽著鼻子走,不能在朝鮮核試驗問題上處於被動挨打的地位。中國表明自己的立場,不是拋棄朝鮮,而是希望朝鮮能徹底融入國際大家庭,真正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國現在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在於,如何把握方向盤,徹底改變對朝政策。短期內可以切斷中朝兩國之間的貿易合作關係,以實際行動表明自己的立場。從長期來看,必須簽訂符合中朝兩國利益的雙邊協定,以正常的國家關係取代不正常的國家關係。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冬瑾
韓媒:朝核試致核洩漏可能性小      [2013-02-15]
中國口氣變硬 或允經濟制裁朝      [2013-02-15]
朝媒:偶然事件也可致全面戰爭      [2013-02-14]
中國需讓朝鮮感到一巴掌的重量      [2013-02-14]
評論稱中國對朝鮮核試聲明變硬      [2013-02-14]
中國針對朝核試派出輻射監測隊      [2013-02-14]
專家:朝鮮違背無核化世界潮流      [2013-02-13]
印尼外交部高度關切朝鮮核試驗      [2013-02-13]
朝鮮核試或污染中國近海地下水      [2013-02-13]
外媒:中國視朝核試為嚴重挑釁      [20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