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曾欲派無人機斬首糯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8]    我要評論
   

「10·5」案件主犯糯康被提審。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北京,深冬,中國公安部禁毒局局長劉躍進在能俯瞰長安街的辦公室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言語鏗鏘,目光堅定。2000餘公里外,雲南,「10·5」湄公河慘案二審維持原判,策劃殘殺13名中國船員的主犯糯康等人將在中國執行死刑。劉躍進是「10·5」案專案組組長。去年4月,糯康在老撾被捕,5月移交中方,此案犯罪過程發生在境外、案犯為外國人、偵查抓捕全在境外,為中國首例。有分析稱,這次境外追捕難度超過美國在巴基斯坦捕殺本·拉登。僅從嫌犯一張20年前的舊照開始,中國專案組的幹警們抽絲剝繭、步步緊逼,在境外潛伏、布控、碰壁、突圍,這是一場不斷觸碰灰色地帶的境外迂迴追擊,目標只有一個:查辦真兇。

迷惘:20年前的舊照是唯一線索

在54歲的劉躍進30年從警生涯中,「10·5」案是看似「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2012年5月,專案組押解糯康回京,飛行中,糯康問了句「去哪兒」,此後低頭不語。糯康中等個頭,深膚卷髮,稜角分明,過去幾年,他是湄公河「金三角」流域最大武裝販毒集團的頭目。此時,他面容平淡得看不到任何心理活動。「10·5」案告破,糯康「王國」崩塌,人生終結,中國數十名受害者的冤仇終於得以昭雪。

而半年多前的案發之時,糯康集團還僅存於「傳言中」。從2008年起,中國公安機關已經接到過湄公河流域中國船員報案28起,案件中16名中國人被殺,6人重傷。由於中國警方不能公開在他國展開偵查抓捕,境外一些地方武裝勢力盤根錯節,「一直無法摸清,這些案子是誰幹的!」

「10·5」案案發時,中國警方掌握的糯康集團的情報僅有:盤踞「金三角」水域的最大武裝團伙,販毒、運槍、劫財、綁架、殺人,以及一張20年前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糯康的舊照。「此人是否活著?是否更名改姓?率領這個團伙的是糯康本人,還是有人借糯康之名?」專案組一概不知,劉躍進拋下一句,「平地摳餅」。

2011年10月10日,中國外交部通報湄公河慘案案情。13日,中國向泰國、老撾、緬甸三方提出緊急交涉。此案非辦不可,非快辦不可。從何入手?「傳聞中糯康控制著『金三角』販毒水路,那麼理論上說,跑這條線的販毒者必然和糯康集團發生聯繫。」專案組最先鎖定緬北一名毒販,此人特務出身,人脈較廣。

劉躍進指揮專案組幹警化裝潛伏,待此人被誘騙進入中國境內時,秘捕,審訊。「審了一周,他供出糯康集團底下一名小頭目——運毒者巖相宰。」專案組獲知,巖相宰每十天半月就會從「金三角」溯流而上到緬甸第四特區。中國聯手相關國家警方設下埋伏圈,在巖相宰的船經過時將其抓捕。必須押解回國審訊,中國幹警喬裝、收買、突圍。這是境外執法的灰色地帶,「要冒雙重危險,糯康的武裝打你,不明真相的外國軍警也會出手。」

巖相宰被押至中國境內。其口供成為案情突破的關鍵。

轉折:三號人物「軍師」依萊落網

2011年末,依靠巖相宰的口供,糯康集團的組織架構在專案組分析下逐漸清晰:一號人物糯康,二號人物桑康,三號人物依萊,四號人物翁蔑。糯康的指揮部設於湄公河老撾和緬甸交界處的江心小島孟喜島,沿岸有百餘名武裝人員巡查警戒,這夥人邊販毒牟利,邊以保護費為名勒索過往船隻。

集團中分管販毒運槍船隻的依萊首先浮出水面。他是巖相宰的直接上司。劉躍進概括此人「老奸巨猾」,有一定文化程度,是糯康集團的出謀劃策「軍師」。2011年12月13日,依萊在老撾被抓捕歸案。此前,他頻繁周轉孟喜島、泰國和老撾,專案組捕捉到其從老撾萬象乘車離開的情報,一場精心設計的抓捕令依萊落網。據「10·5」案專案組審訊組長描述,這夥人被捕後說,他們沒想到,中國政府辦案力度這麼大。

「10·5」案幕後主使就是糯康。根據依萊的最終供述,糯康本人一手策劃此案,並親口下令「將船上的中國人全部幹掉」。而「玉興8」號和「華平」號上13名中國船員慘遭殺害,只因船主未繳保護費,且兩艘船被誤認為是緬軍徵用來襲擊糯康指揮部的船隻。中國商船在湄公河流域是吃水最深的,船大而堅固。

法網收緊,直逼糯康。

碰壁:急得差點想用20公斤炸彈轟下去

追捕過程中,糯康從中國專案組手中逃脫了三次。談話至此,劉躍進蹙了蹙眉頭。境外辦案,中國警方處處受限,尤其是大規模的搜捕行動,只能請求、協同、主要依靠當地軍警完成。糯康在「金三角」經營多年,勢力由湄公河上總部孟喜島發散至沿岸緬甸、老撾、泰國多地,他所藏匿的村莊或山頭,住民會為其撐起一把保護傘,讓追捕者進退為難,甚至遇險。

第一次是在老撾。2011年末,專案組將糯康精確定位於老撾波喬省湄公河沿岸村莊內,這是糯康小老婆的娘家。專案組協同老撾軍警對村莊進行包抄,卻遭到地方官員及部分村民抵制,「兩方對峙在那兒,就是不許進去搜查,我們這邊有當地警長,對方就搬出省級官員」。境外辦案,中方無法直接出擊,只能幕後迂迴。劉躍進找到了一名老撾人民軍高層疏通,「已經幾個小時過去,很急,天要黑了,黑了就不能辦案」。最終執法人員僅完成了6戶定點清查,抓捕了糯康小老婆、組織成員數人,繳獲槍械、巨款,但糯康不在。天黑下來,「根據當地習俗,落日後不能進行偵查、抓捕等活動」。行動只能中止。

就在當晚,糯康在夜幕掩護下被當地人護送離開,渡河至緬甸一側。糯康逃進緬北的茫茫群山,一切又得從頭再來。

一晃眼,「10·5」案案發過了3個月,形勢更為艱難,專案組集體陷入情緒的過山車,在撥開雲霧的喜悅、線索中斷的懊喪、一時樂觀和一時消極間大起大落,劉躍進也會偶爾問自己,「這真的是不可完成的任務?」

形勢艱難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情報的掌握和分析滯後,必須靠更加及時靈活的情報。找誰?怎麼找?據信糯康使用泰國手機,但當時中國尚無成熟技術,能夠控制外國號碼並保證偵查人員在境外聯絡的安全。中方多個部門臨時組隊,緊張拉開科研公關。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攻堅團隊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稱,在緝拿湄公河慘案元兇的過程中,北斗功不可沒,用常規方式接入國外信號網絡,往往會暴露位置和身份,此前糯康犯罪集團多次逃脫追捕,有此原因,專案組最後是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進行聯絡。

監聽、定位、分析、篩選,目標鎖定一名叫占拉的緬甸人。時不可待,專案組組織緬甸當地人員對其實施秘密抓捕、秘密關押、就地審訊。果然,當時替糯康出面打點「業務」的就是占拉,他供出了糯康在緬東北大其力山區的藏身處。

同一位置,七八頂藍布帳篷,空中地毯式排查結果與占拉供述相符。這些人是糯康團伙嗎?專案組幹警手持熱紅掃瞄儀,在對面的一處山頂蹲守了三天三夜,「帳篷裡的人活動規律很特別,白天有人睡覺,夜間有崗哨,不是山民」。

如何行動?通向糯康藏匿山頂的唯一小路坑窪不平,摩托車開到一半,須再步行2公里。每到夜間,糯康團伙在地下佈雷、樹上掛雷,四周佈滿了明哨、暗哨。

專案組有人曾設想,用無人機運載20公斤TNT炸藥,一下子轟下去,「方案報上去後被否了,要抓活的」。這次是緬甸少數民族地方武裝打頭陣,緬甸政府軍殿後,急行軍在螞蟥叮咬、猛獸棲息的深山老林走到第5天5夜,帳篷已在幾百米外。這是離剷除糯康集團最近的一次!

突然,一名隊員碰到糯康的暗哨,開槍,但行動組的包圍圈尚未合攏,糯康等人聞聲四散逃脫。

震懾:拉登被打死,糯康要抓活的

2013年1月28日,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四艘巡邏船結束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任務,抵靠雲南關累港,此次行動四方出動執法人員130名,為期4天,航行486公里。這是中方與緬甸、老撾、泰國執法部門第八次聯合執法巡邏。「金三角」和孟莫至孟喜島水域一直以來是國際販槍、販毒犯罪的高發區域,特別是湄公河慘案案發後,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和聯合巡邏執法部長級會議先後於2011年10月和11月在北京舉行,四國聯合巡航執法湄公河的合作機制由此奠定。2011年12月10日,四國聯合執法巡航首航儀式在關累港舉行,因「10·5」案中斷的湄公河水路恢復通航。據報道,目前進出中國關累、老撾孟莫、緬甸萬崩、泰國清盛的船舶數量已恢復至「10·5」案案發前水平,湄公河航運船隻、船員和沿岸民眾的安全感顯著提升。

儘管有中老緬泰四國的聯合執法,但糯康幾次憑借狡猾的本能逃脫了追捕。對此,中國專案組制定了「斬首」、「斷肢」並用的策略,讓他的生存空間被擠壓得越來越窄小,組織內部開始分崩離析,糯康手下骨幹先後落網。2012年4月20日,集團二號人物桑康被抓捕歸案。25日,專案組接到情報,幾乎已是孤家寡人的糯康驚惶中從緬甸深山出逃。專案組敏銳地猜測到糯康想從重重包圍的緬甸逃往老撾躲藏的意圖,立即協調老撾警方加強沿岸佈防。糯康的最終被捕不是一部驚險大戲。當天夜裡,糯康和兩名手下在老撾波喬省孟莫港附近剛一上岸,就被已部署在此的專案組及老撾警察擒獲。此後,「10·5」案實施指揮者、集團四號人物翁蔑向緬甸政府軍投降。至此,湄公河「10·5」慘案告破。

有瞭解內情的人士對記者說,在錯綜複雜的湄公河流域和險象環生的深山老林追捕糯康,難度堪比美軍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追捕本·拉登。畢竟拉登只要被打死就行,而糯康需要抓活的。「的確,在境外偵查抓捕針對本國公民犯罪的外國人,世界上只有美國幹過這事兒」。劉躍進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的國際執法合作,最多是要求引渡在中國犯罪後跑出去的中國人。「10·5」案是中國國際執法合作的一塊新界碑。2012年5月10日,糯康被抓獲後15天,被老撾政府正式移交給中方。在移交現場,糯康突然面向劉躍進跪下。劉躍進說,他當時「感到自己的背後是國家,是祖國,是民族」。

2012年11月6日,雲南省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10·5」案,以故意殺人罪、運輸毒品罪、綁架罪、劫持船隻罪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糯康、桑康、依萊死刑。2012年12月26日雲南省高院終審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實際上,這次中國警察在境外主動出擊,其背景是老緬泰三國表明尚不具備給糯康集團致命一擊的能力,而專案組在整個境外執法過程中,未出動軍隊,未傷及外國平民,「同時,專案組也未損失一個人」。但在偽裝、潛伏時,中國警員不是當地人、不會說當地話,在境外一蹲點兒就是一個星期,引起當地人甚至執法部門的懷疑也在情理之中,「由於不能暴露身份,我們幹警挨打的事也曾發生過」。

雖然離抓捕糯康已經過去了近一年,劉躍進談起當時追捕以及遇到的困難時仍十分感慨。他說,「10·5」案很難成為中國國際執法合作的範例,「境外辦案受法律等多重因素掣肘,『10·5案』可能很難機制化」,但劉躍進認為,能夠拿下此案就是一種震懾,以此向世界傳遞出一個信息:中國公民和國家的海外合法利益不容侵犯。

      責任編輯:吳小慧
越來越強的中國將碾碎日本挑釁      [2013-03-01]
逾半美國人視中國為頭號經濟強國      [2013-03-01]
全球10億美元級富豪約1/3中國人      [2013-03-01]
中國政壇將現「五六七級陣」格局      [2013-03-01]
糯康稱自己也怕死 兩天睡不著      [2013-03-01]
中國海軍開春大動作 航母或參戰      [2013-03-01]
日船夾擊中國海監船最近僅5米      [2013-03-01]
中國4船廠大造新型隱形護衛艦      [2013-03-01]
日反潛機強行偵測中國潛艇位置      [2013-03-01]
中國10億級隱形富豪約750人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