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威脅升高 美國有求於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2月21日發表評論,原標題為 劉必榮:朝鮮威脅升高 美國有求於中國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劉必榮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台灣處理釣魚台主權爭議,面臨「走鋼索」險境,必須宣示釣魚台主權,和日本洽談漁權,也就是「主權和漁權切割」,不必聯中、聯美,更不必聯日,台灣得罪任何一方都是極其不利的。

劉必榮,福建福州人,1957年生於台北。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曾任各大電視台國際新聞評論節目主持人,現任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廈門大學EMBA兼任教授、高雄中山大學、林口長庚大學EMBA兼任教授、政治大學AMBA兼任教授,台北談判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和風談判學院主持人。

劉必榮認為,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意欲修憲,改「自衛隊」為「國防軍」,甚至之前表明他去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時會提及此事,表達日方態度,但奧巴馬也明確告訴日本,目前不是提這個事情的時機,表示美國並沒有為這件事背書。

劉必榮分析,朝鮮威脅升高(第三度核子試爆)後,美國態度會不會有所改變,值得觀察。不過,反過來說,朝鮮威脅升高,中國大陸外交籌碼也相對增加,美國或者國際上更需要中美合作,穩定東北亞局勢。在這個時候,美國應不致於去支持日本修憲把『自衛隊』變成『國防軍』。美一定會非常謹慎,因為賠上中美關係是非常不划算的。」

劉必榮認為,日本意欲「修憲」會不會通過,並不清楚,但重點是日本要修的是哪一部分,比如說會不會修掉日本「憲法」第9條(包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還是保留這一條文,只是要變成「國防軍」,變成正式的軍隊,按照安倍晉三的講法及理由,「自衛隊」很多事情不能做,很多角色不能扮演,然而,一旦變成「國防軍」,會讓人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劉必榮說,「重點是日本會不會刪除憲法第9條的規定,其次,日本會不會因此增加軍事預算,日本的軍事預算已經很高了,因為它的GDP大;第三個得觀察的是,改成『國防軍』之後的下一步的政策作法、外交上的示威。」

劉必榮觀察,其實日本一步步在改,包括「防衛廳」變成「防衛省」(相當於國防部的部級單位)、參加海外維和的任務,放寬參加海外維和任務的條款,加上軍事的逐步現代化。劉必榮說,這些跡象顯示,其實每一步,改成「國防軍」只是為它整個軍事作為的質變之後,加上一個帽子,但真正要觀察是它的作為。

劉必榮說,就中國大陸而言,日本的防衛大臣在2月14日發表談話,希望能夠和中國建立「海事溝通熱線」,當雙方都在發展它的軍隊之際,如果有當年像美國和蘇聯之間的「熱線」的話,那麼對於緊張的化解,是有幫助的,起碼中日雙方可以做到「衝突管理」。

劉必榮強調,中國大陸在釣島主權上,非常理性,非常小心;日本在張牙舞爪之後,反而不小心,因此建立熱線是可以避免衝突升高的方式;在這件事情上,中國大陸不必太擔心美國,因為在朝鮮的威脅升高之後,美國有求於中國,即便不是共管(朝鮮),它必須和中國合作來穩定東北亞的可能衝突。」

劉必榮強調,他很謹慎看待釣魚台主權爭議,不必過度悲觀。

      責任編輯:SalviNg
越來越強的中國將碾碎日本挑釁      [2013-03-01]
美媒呼美國尋求改造要學鄧小平      [2013-03-01]
逾半美國人視中國為頭號經濟強國      [2013-03-01]
全球10億美元級富豪約1/3中國人      [2013-03-01]
中國政壇將現「五六七級陣」格局      [2013-03-01]
中國海軍開春大動作 航母或參戰      [2013-03-01]
日允企業在美國管理下製造戰機      [2013-03-01]
日船夾擊中國海監船最近僅5米      [2013-03-01]
中國4船廠大造新型隱形護衛艦      [2013-03-01]
日反潛機強行偵測中國潛艇位置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