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香港是中國夢重要元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2月21日報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2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致辭時表示,「我們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把實現這個目標稱作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它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並發展得更好,是「中國夢」的重要元素。

張曉明說,中國的發展已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近代以來,中國的綜合國力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盛,中國的國際地位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顯要,中國人民從沒有過上像今天這樣安康的日子。

新春酒會上,張曉明指出,「我們與香港公眾一樣,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經過香港回歸16年來的全面實踐,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不斷深化。歸結起來,就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就是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就是要做到求「一國」之大同,存「兩制」之差異。

張曉明說,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香港特別行政區與祖國內地相互尊重對方實行的社會制度,特別是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政治體制和制度,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內地長期和諧相處、良性互動之道。

他說,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日益緊密、交流合作持續深化,是大勢所趨。認清並把握這一大方向、大趨勢,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兩地交流合作,於國家有利,於香港有利。長期以來,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與此同時,香港也從國家的快速發展和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中,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機遇和發展動力。

當天,他還列舉了在內地投資、與內地合作的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事例。張曉明說,這是一個發揮香港優勢、實現香港與內地互利共贏的範例。這樣的範例在哈佛大學的課堂上是沒有的,但在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過程中並不鮮見,而且會越來越多。它代表著一種方向和趨勢。

張曉明說,至於兩地民眾在頻密交往過程中偶發的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既不反映也不代表兩地交流合作關係發展的主流。只要彼此始終本著理性、友善、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不誇大,不說傷感情的話,不做傷感情的事,就沒有不能妥善處理好的問題。

當天的新春酒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王曉軍等擔任新春酒會主禮嘉賓。香港各界4000多位嘉賓出席酒會。

新春酒會開始之前,在現場歡快的樂曲中,大屏幕上不斷滾動播放著內地的山水風景。長城,泰山,北京的鳥巢、故宮(微博),煙雨江南,夜上海,東北的大興安嶺,內蒙古的大草原,黃土高原的梯田,西藏的布達拉宮,桂林的山水,湖南的張家界,安徽的黃山,祖國的秀美河山吸引眾多嘉賓駐足觀看。

      責任編輯:張斐
中聯辦評各界人士對港府滿意度      [2013-02-20]
張曉明:市民對特首滿意度遠遠好於媒體評論      [2013-02-19]
港部分立委憂張曉明推23條立法      [2013-01-10]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拜會梁振英      [2013-01-02]
張曉明:對港政策不存收緊不收緊      [2013-01-11]
香港單親媽媽10年來增長35%      [2013-02-21]
立法會否決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      [2013-02-20]
商務部:中央支持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      [2013-02-20]
南丫海難事發船船長曝港燈違例      [2013-02-20]
香港設首席經濟主任研人口老化問題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