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官方首次確認核能船存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文章稱國家科技部「核動力船舶關鍵技術及安全性研究」863項目和「小型核反應堆發電技術及其示範應用」科技支撐項目正式立項。圖為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林肯」號。

【文匯網訊】據中船重工網站2月19日報道,2012年,七一九所全體幹部職工堅持實幹興所,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規劃年度目標和年初工作計劃。該所民品三產經營收入逆勢攀升,總收入達7億元,經濟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榮獲集團公司年度非船裝備產業突出貢獻單位領導班子獎及非船裝備產業突出貢獻團隊獎。

經濟增長模式獲得重大突破

在鞏固拓展傳統優勢項目的同時,七一九所緊跟市場需求,積極探索和尋求新的經濟增長方式,BOT/BT、合資、控股、增資、租賃經營、委託經營等多種方式廣泛運用,有效拓展和延伸了產業鏈,優化了產業佈局。

以BT方式承接承德城市污水處理項目,合同總額約1.9億元,單筆合同額創歷史之最;以合資方式投資組建中船重工天禾船舶設備江蘇有限公司、貴州中船路鑫礦用高新裝備有限公司、濟源市泓源生態能源有限公司;以委託經營方式管理荷田大酒店;以租賃經營方式涉足通訊服務行業;完成對特種設備公司的增資擴股。

軍民結合總體佈局初步構建

「軍品立所,民品興業」。七一九所全所上下牢固樹立這一理念,在確保軍品科研這一重中之重的任務完成的同時,努力探索運用多樣化的市場方式推進快速發展。

各軍品部門把軍轉民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一手保軍,一手轉民,顯示出了較強的自覺意識和創業熱情。發展理念的轉變和創業熱情的高漲,為軍民結合科技產業化帶來強勁的動力。

2012年5月,七一九所專門召開軍民結合科技產業推進會,確立了軍民結合民品發展的總體規劃,明確了發展目標、思路、重點;在首個軍民結合試點單位輻射防護中心成功運行模式的基礎上,初步明確了以事業部為獨立核算單元運行的體制機制;

各軍民結合部門已經開始全面的市場調研及產業規劃,有些已經進入實質性操作,確立了太陽能光伏發電與海水淡化集中系統、機場照明系統、煤礦救生艙淨化裝置、高壓空氣氣瓶、海底輸油管道洩露檢測與定位系統、煤礦綜合通信調度系統等多個項目方向。全所年度軍民結合民品新簽合同已經達到5200萬元,總體佈局初顯成效。

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國家重大專項科研項目申報方面,全年共獲得國家級科技資金資助共計2400萬元。國家科技部「核動力船舶關鍵技術及安全性研究」863項目和「小型核反應堆發電技術及其示範應用」科技支撐項目正式立項,奠定了後續示範工程上馬及產業鏈延伸的基礎。「CAP1400爆破閥原理樣機研製」正式啟動。

新產品研發方面,新立項25項,結題10項,目前在研41項,成功研製高溫小井眼測井儀和8人礦井救生艙;突破核輻射監測儀表國產化研製關鍵技術,形成了覆蓋全系列的供貨能力;原創動漫片《花精靈戰隊》在央視、省市各大電視台發行播出,形成廣泛影響。

資質建設方面,獲得船舶設計甲級資質、核安全機械設備管道、閥門、貫穿件設計資質、國際旅遊資質。

      責任編輯:glory
中國新型核潛艇研發與航母同步      [2013-02-25]
中國核動力船舶項目今正式立項      [2013-02-22]
官方確認中國核動力船開發立項      [2013-02-21]
美國海軍無錢大修核動力航母      [2013-02-11]
紀寶成:市長書記孩子不上職校      [2013-04-15]
武漢城管為防誤會與小販「對跪」      [2013-04-15]
人民日報:改作風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3-04-15]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
鐵路局三定方案取消14項審批權力      [2013-04-15]
鄂大火半小時消防出警 未帶雲梯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