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監抵釣島1.55海里時升起國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海洋報報道,2012年,「中國海監15」船4次赴釣魚島執行維權任務,共計航行103天。他們深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宣示主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海監隊員的精神風貌。

「海洋領土就是我們的家」

當大副李建發按照船長的指令,巧妙地駕駛海監15船衝出日船的層層攔截,再次調轉船頭靠近釣魚島時,島上的植被等都看得很清楚。這片海域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幾年前他在執行海洋調查任務時曾來過這裡,在日方船隻和飛機的「陪伴」下不卑不亢地完成了海上科研調查任務。

此刻,日本船一直在尾隨跟蹤,海監船與日本船形成裡三層外三層的夾攻之勢。海監15船向日船莊嚴喊話,驅離日船的干擾,李建發按照船長指令駕船抵近釣魚島,隊員們心中充滿了勝利的豪情。「我們的船長性子急,敢說敢做,指揮我們幾次抵近釣魚島,典型的北方漢子,痛快!」李建發說。

「海洋領土就是我們的家,不管面臨多大的風浪,不管遇到多大困難,保衛祖國海疆就是我們的使命。」

「船舶安全需要設備正常運轉」

釣魚島巡航時間長、風浪大,每個人都高度緊張,船舶也必須保持在良好的狀態。輪機部為了船舶機械的正常運轉,提前預防,大家齊心協力,把故障消滅在萌芽狀態。

張黎輝輪機長說:「船舶安全需要機械設備正常運轉,最重要的是靠平時勤檢查、勤保養。」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帶領的整個輪機部門的行動準則。他非常注重對輪機人員的培訓,注重提高整個部門人員的業務技能,即使發生故障,憑借船員平時的培訓和掌握的技能也能及時處置,防止發生更大的險情。

釣魚島海域水深湧大,船舶在此海區基本上全天候搖擺,人員高度疲勞。同時,在這種情況下最易發生機械故障,而一旦故障發生,唯一的辦法就是搶修。如果不及時修復,船舶會因搖擺劇烈、失去動力等帶來各種不堪設想的後果。

一次,海監15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執行巡航任務時,主機傳動齒輪箱油管震裂,出現漏油,船上緊急停車,張黎輝帶領輪機部人員趕緊搶修。當時海面湧浪較大,船舶左右搖擺30多度,人員站立都很困難,而主機停車使船舶搖擺得更加劇烈,張黎輝和輪機部的同志一邊嘔吐一邊搶修,80分鐘過去了,他們終於換好了新的油管,啟動了主機。另外,他們還曾用最短的時間,在大風浪中搶修了振動舵斷電等幾起故障,保證了船舶機械設備正常運轉和航行安全。

輪機部工作條件艱苦,執行海上維權任務又面臨著較大的風險,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船員心理壓力很大,成為影響安全的又一隱患。張黎輝深知自己的工作職責,跟輪機部同志們經常溝通,他對大家以誠相待,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和支持。大管輪吳大江平時血壓就高,但工作一直兢兢業業,在海上血壓曾經高壓180仍堅持工作。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

「在船上我們就像一家人」

就在海監15船抵近釣魚島1.55海里時,魏緒春政委一個人登上甲板最高處,升起了國旗。「釣魚島自古是中國的領土,今天要讓世界看看中國的海監船來了。」

魏緒春負責思想政治工作。「船員長期在海上,有時心情會很煩躁,這就要多關心他們,調節他們的情緒,為他們減壓。為了調節好船上的伙食,炊事班的同志就想盡了各種辦法,在有限的條件下盡量做到粗糧細做、細糧精做,每天菜譜不重樣,付出了很多。」

這天,魏緒春像往常一樣一早就來到廚房幫廚,麵點師已經開始準備今天的早餐。一會兒管事康成群也來了,他告訴魏政委大伙愛吃炸魚,今天中午就做炸魚,上午要提前收拾好魚。幾個人一齊動手把魚收拾妥當,這時該做午飯了。大廚楊德利嫻熟地將裹好面漿的魚放入油鍋,一會兒魚香味就在廚房裡瀰漫開來。炸至一半,船突然劇烈搖晃起來,廚師秦河順趕忙放下手裡的活兒,跑過去幫大廚扶住油鍋,兩個人小心配合著,免不了還是有油星飛濺到臉上、手上,他們一直堅持把魚炸完。

李玉波船長在執行釣魚島任務期間,由於感冒發燒未及時治療和充分休息,患上了哮喘病,卻每天堅持在駕駛室關注每個駕駛員的操作,有時一天僅睡三四個小時。管事康成群在執行釣魚島任務前夕準備趁休假回家看望一下老人,本已訂好回老家的車票,接到緊急通知後,他二話沒說退掉了車票,並電話告知家人。不想,在避風期間,他又在電話中得知,妻子在查體時發現肺部有異常,需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考慮到海監15船即將再赴釣魚島執行任務,他充滿愧疚地給妻子打電話進行溝通,得到妻子的理解後,他繼續投入到工作中去。

機匠長孫學倫在執行任務時,老岳母去世,他的家屬和孩子怕他分心,沒有把這個消息立即告訴他,而是默默承擔起家裡的一切。二管輪馬培平的母親做心臟搭橋手術,他只能在兩個航次的空檔回膠州農村老家看了一下。船員石光濤在赴釣魚島途中,得知妻子患急性闌尾炎住院手術,他沒有把這事報告船長。魏緒春政委無意中得知了這一消息,立刻通知海監一支隊有關部門。不久,石光濤的妻子打來電話,說海監一支隊領導帶著禮品到醫院看望了她,讓他安心工作。石光濤聞聽此訊內心充滿了感動。這件事也讓全體船員很感動,工作雖然辛苦,但大家還是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他們都說:「我們無時不感受到親情的力量,在船上我們就像一家人」。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glory
新國家機構名稱14個字無先例      [2013-03-11]
全國政協今日選舉產生新領導層      [2013-03-11]
發改委被指擴權成「小國務院」      [2013-03-11]
人大首次公佈反腐立法時間表      [2013-03-11]
李克強在河南曾被提醒吃麵條      [2013-03-11]
深圳疑發性奴案 女子赤裸逃生      [2013-03-11]
詳解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如何產生      [2013-03-11]
孫政才:兩院維護了司法公正      [2013-03-11]
軍代表:建議人大設反腐委員會      [2013-03-11]
揭陽群體事件當地兩官員被免職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