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空軍實戰訓練王牌部隊對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人民空軍歷史上規模最大、對抗性最強、實戰化程度最高的兩次空戰比武,鍛造了我國空軍的兩批尖子飛行員——

空戰王冠「金頭盔」是怎樣煉成的

軍人崇尚榮譽,有榮譽感的部隊才更有戰鬥力。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速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

加快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人的能力是關鍵。翻開世界戰爭史,自產生空戰以來,戰爭勝利離不開飛行員的叱吒藍天。戰爭期間,空戰能手是王者之王,抒寫藍天傳奇。和平期間,他們是精英中的精英、骨幹中的骨幹,他們是航空兵部隊戰鬥力建設的領頭雁和生力軍。

空軍部隊以空戰比武為牽引,提升實戰能力,設置「金頭盔」獎。爭奪戰攪活了空軍戰鬥力的一池春水,可謂當前新形勢下的一大創舉。

「金頭盔」給中國空軍訓練場帶來了什麼?給空軍飛行員帶來了什麼?請隨記者走近「金頭盔」飛行員,走進空軍實戰化訓練場。

——編 者

·「金頭盔」爭奪戰,是中國空軍訓練史上的里程碑。全程實施電子對抗、全程實施無限制對抗,從超視距攻擊到近距格鬥,全空域實施自主作戰、自主應對風險……

·構成整個戰鬥力的因素當中,人的因素至關重要。「金頭盔」獎的設立表明,中國空軍正在更高水平和更深層次上,關注戰鬥精神的培養和飛行技能的訓練。

說起2013年軍隊訓練大綱的關鍵詞「打仗」,成都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大隊長蔣佳冀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真打仗,就是要求飛行員把平時訓練、對抗演練、戰法戰術等綜合能力,在兩分鐘內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蔣佳冀說,「金頭盔」比武讓他們有了更真實的「實戰」舞台。蔣佳冀正是空軍最年輕的「金頭盔」飛行員。

實戰從來沒有「劇本」

不知道「敵機」是否起飛,也不知道可能出現幾架「敵機」,更不知道從哪個方向、以怎樣的高度、採取什麼戰術來襲——這是每一名參與空戰比武的飛行員所面臨的戰場環境。

在一場持續10分鐘的空戰中,「紅」、「藍」雙方採用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隱身與反隱身等技戰術,鬥智鬥勇多個回合。

對抗結束,雙方飛行員在戰術評估室回放空戰視頻,所有人震驚:兩人的對話,字字句句如從胸膛蹦出來一樣,聲調、語氣像在真刀真槍的戰場廝殺,兩人完全進入實戰狀態。

然而,曾幾何時,訓練場那種四平八穩的「和諧」,讓人後怕。

不符合實戰要求的條條框框,會嚴重束縛戰術訓練效果。曾經「柔和一致,圓滑精準」的操縱習慣,難以適應未來實戰需求,無限制自主空戰,帶來了訓練模式的根本性突破。這種訓練理念與模式的轉變,伴隨著訓練強度和難度成倍增加,會產生直接而顯著的訓練效益。正因為如此,世界強國空軍的自由空戰也是殲擊航空兵部隊的重要訓練內容。

考核方式從「面對面」到「背靠背」;考核內容從「規定套路」到「自由搏擊」;考核過程從「事後裁定」到「實時研判」;考核雙方從「手下留情」到「六親不認」……

有智有謀,方可順應萬變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成空航空兵某團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彭禮忠駕駛戰機直刺蒼穹,一對一空戰正式開始。面對來自空軍王牌部隊的對手,彭禮忠毫不畏懼,沉著應戰。對手裝備性能如何?會採取怎樣的戰術?還在地面準備階段,彭禮忠就針對任務特點,把「藍軍」摸個「門兒清」,開展針對性戰術研究,研練出一批複雜電磁環境下空戰戰法,並制訂了詳細的協同作戰預案。

進攻開始後,為了擺脫地空導彈的攻擊,彭禮忠及時進行大過載S機動,並釋放干擾彈。「突擊區域發現『敵』機!」指揮所發出通報。彭禮忠迅速躍升搶佔高度,打開雷達搜索,迅速建立空戰圈,並接著強勢壓迫、以假動作誘騙對手,用陽光作掩護機動至對手尾後攻擊。

突然,作戰空域受到強電磁干擾,彭禮忠沉著轉換波道,靈活進行目標分配,與「敵」機展開激烈戰鬥……突擊方向已經出現「漏洞」,彭禮忠不再與敵糾纏,迅速擺脫對手的追擊,突了進去。

幾分鐘後,他敏銳地發現雷達屏幕上有一個亮點閃過。正如他所料,「敵」機就在攻擊範圍內,迅速回轉,迂迴策應。對手不知是計,全力迎擊彭禮忠。洞悉空中態勢的彭禮忠,連續變向機動,實施正面強攻,在距「敵」數十公里處搶先發射導彈將其擊落。

彭禮忠獲得了「金頭盔」獎,他說:「『金頭盔』是和自己較勁較出來的,是和對手拼出來的。」

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飛行員在空中對抗到底是怎樣的情景,恐怕一直是個謎。「金頭盔」獲得者於昌明告訴記者:「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一次對抗結束,空軍某飛行訓練基地副團長於昌明走下飛機,直奔戰術評估室,心想趕緊評估一下,看看戰果如何。可還沒進門就聽到裡面傳來了陣陣爭吵。「剛剛在空中對抗的還不夠過癮嗎?怎麼跑到評估室裡吵吵了起來呢?」於副團長一陣納悶。

只見兩位副大隊長在電腦前正「吵」得臉紅脖子粗,原來他倆是為了各自的空戰結果而爭論。主動進攻方模擬發射的導彈,在與目標機遭遇之前1秒鐘,雷達突然丟失目標,制導信號也隨即消失,導致此次攻擊無效。而被動一方,因對導彈發射瞭如指掌,在遭遇攻擊前,成功實施大機動擺脫,化險為夷。

一位說自己的攻擊有效,另一位說自己成功地擺脫了他的攻擊,兩個人互相不服氣。於昌明阻止了他倆的「爭吵」,讓他倆把飛行視頻找了過來。幾個人圍在一起,利用空戰評估軟件,結合兩個人的視頻記錄,反覆推敲,一招一式地研究起來。最後在於副團長的主持之下,終於有了結果。

也許有人會問,因為1秒鐘的事,值得面紅耳赤地爭吵嗎?於昌明坦言,這很有必要!空戰勝負往往就在一瞬間,實戰中,一秒鐘可能決定一個人的生命,甚至影響著一場戰爭的結局。作為一名合格的飛行員,必須具備科學、嚴謹、細緻的思想作風。像這樣的「爭吵」在飛行員的生活、工作中還有很多,他們「吵」出了戰法、「吵」出了成果、「吵」出了戰鬥力。

■鏈接

「金頭盔」空戰格言摘錄

「狹路相逢勇者勝,失敗往往是從意志鬆懈開始的。貴在堅持、難在堅持、勝在堅持。」

——蔣佳冀

真的勇士絕不能赤膊上陣,橫衝直撞,而應該有勇有謀,智勇雙全。

——於昌明

戰鬥的勝利源於對敵情的深入分析,對敵我態勢的準確判斷和對戰機的果斷把握。

——王海峰

敢打必勝的信心取決於平時超負荷的訓練和對武器裝備的合二為一,所有的底氣都建立在堅實的技戰術基礎之上。

——孫寶嵩

      責任編輯:glory
武漢城管為防誤會與小販「對跪」      [2013-04-15]
人民日報:改作風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3-04-15]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
鐵路局三定方案取消14項審批權力      [2013-04-15]
鄂大火半小時消防出警 未帶雲梯      [2013-04-15]
專家:網友不能逢中必反遇美必挺      [2013-04-15]
滇拘留所37名在押人員集體逃跑      [2013-04-15]
人民日報:呵護公眾對法治信仰      [2013-04-15]
溫州雙規期間死亡官員被強行屍檢      [2013-04-15]
中美7月經濟對話 汪洋克里領銜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