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刀鋒戰士獲保釋 因警方現失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瀋陽晚報報道,曾經被外界一致認為「翻不了身」的皮斯托瑞斯最終得以保釋,這樣的「驚天逆轉」出乎了許多人的意料。當越來越多的庭審細節公佈於眾,大家發現,案件的峰迴路轉竟然是南非警方「一手造成的」。從證人證詞的模稜兩可到辦案警探自身出現信任危機,在「疑罪從無」的西方法律體系中,正是刀鋒戰士的律師抓住警方的多次「失誤」,使得皮斯托瑞斯暫時逃過了牢獄之災。

 而直到庭審結束,警方仍有許多問題還沒有明確的結論。南非媒體也將「刀鋒」的保釋成功原因歸結為警方的「不給力」。透過這次聽證會的全過程,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南非警方在辦案中留下的幾個疏忽。

 疏忽1:證人有沒有搞錯?

 皮斯托瑞斯對著浴室到底開了幾槍?證人的證詞和現實的證據顯然是矛盾的。警方找到的兩個證人中,一人聽到兩三聲槍響,17分鐘後又有兩三聲槍響。但警方一共只找到4個彈孔,和4顆子彈,博薩將這位證人的證詞提上法庭,隨後自己承認「證人搞錯了」。另一位證人聽到了皮斯托瑞斯與瑞瓦在槍響前有很長時間的吵鬧聲,但在這位證人家離皮斯托瑞斯家的距離上,博薩自己也弄糊塗了,一會兒說600米,一會兒說300米,最終承認自己沒量過。

 但皮斯托瑞斯的律師可不是吃素的,當博薩改證詞說「一位目擊者距離現場的位置大約是300米,而不是我之前說的600米」時,這一自相矛盾的說法被律師團抓住,律師質疑道:「偵探先生顯然不能確認證人的證詞是否正確,他對本案的被告帶有偏見,漠視皮斯托瑞斯先生提供的證詞。」

 顯然,證人的證詞應該是案件審判的重要證據之一,然而警方自己的證人卻根本不確定到底聽到了幾聲槍響,更要命的是,直到法庭上才發現證人的證詞和現場發現的4顆子彈有明顯出入,警方如此不專業,可真是件要命的事情。

 疏忽2:手機記錄哪去了?

 在這起案件中,案發現場的手機顯然是本案的關鍵。在案發的凌晨兩點到三點之間,二人是否用過手機,有什麼記錄?這本來是個非常簡單的查案要求,但是警方的答案卻十分讓人懷疑。

 在第三次庭審中,首席探員博薩表示在現場發現了兩部蘋果手機和兩部黑莓手機,四部手機均沒有報警記錄。然而辯方律師洛克斯卻表示,還有一部手機現在正在辯方律師團手上作為證物,洛克斯從這部手機中給出了皮斯托瑞斯在凌晨3點20分欲打給奈特凱爾醫院的通訊記錄。辯方律師指責博薩並沒有將所有手機找全就妄下斷言。受到指責的博薩改口說沒有檢查,還推說將手機交給專業探員檢查,但這個探員出差了。這樣的回答簡直視法庭如兒戲,而如此「菜鳥」警探在讓人啼笑皆非的同時,更讓對案件的走向充滿了擔心。

 疏忽3:首席警探失去信任?

 在庭審現場首席警探伯塔被質疑的還不止於此,還包括為什麼死者的膀胱是空的?她究竟是在上廁所還是躲到廁所去?當伯塔被辯方律師問得滿頭大汗情緒激動時,法官甚至都不得不出面替他解圍:「他並不是彈道專家,這個問題不用問他了。此外,此前在皮斯托瑞斯住所內發現的「毒品」也存疑,因為這兩盒物質是不是睪丸酮還未確定,依然在實驗室進行檢驗,伯塔明確表明是睪丸酮的證詞也存在明顯錯誤。

 當然讓法庭愈發傾向於刀鋒戰士的是,警方調查員希爾頓·伯塔還出現了「信任危機」。在2009年,他被指控在一輛小型巴士中開槍,當時車裡面共有7人,因而當時伯塔面臨7項謀殺未遂的指控。雖然最後這項指控被撤銷,但伯塔還是受到了警方的停職處罰。

 出了如此多的紕漏,伯塔到底是怎麼當上本案的首席警探的呢?據悉根據相關法律程序,出席保釋聽證會的警方探員伯塔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的警察,他因此被任命為此案首席探員。然而從他在聽證會上的表現來看,此人顯然是非常不專業的,他的不專業導致警方證詞中出現多處漏洞,被鐵嘴鋼牙的辯方律師一一抓住,最終導致皮斯托瑞斯獲得保釋。

 鏈接

 為什麼那麼害怕保釋失敗?

 聽證會為何會如此「興師動眾」?而皮斯托瑞斯為了獲得保釋更不惜傾家蕩產。英國媒體採訪到了一位在比勒陀利亞拘留所呆過兩年的癱瘓人員,後者透露可容納32人的房間裡住了88人,這其中有8到10人有肺結核,有4、5人有艾滋病,還有人吸毒,「在那裡的兩年生不如死」。所有人都希望早日接受審判,哪怕獲罪入獄,因為監獄裡條件要比拘留所好一些。

 聽證會上為什麼沒有陪審團?

 在皮斯托瑞斯的聽證會上我們發現,法庭沒有陪審團,這是為什麼呢?南非法律界專家、開普敦大學法學院院長帕米拉·施韋卡德解釋:「南非廢除陪審團制度在20世紀30年代,由於種族政治和種族歧視,當時只有白人被允許坐在陪審席上,因此黑人被告根本沒有希望獲得公平的審判。1994年向民主過渡的南非恢復了陪審團制度,但南非有11種官方語言,使陪審團制度無法繼續下去,因為審理期間聘請這11種語言翻譯的費用非常昂貴。」

      責任編輯:新二
查南非刀鋒戰士槍案警員涉謀殺      [2013-02-22]
刀鋒戰士傳用禁藥 案件爆疑點      [2013-02-21]
奧運「刀鋒戰士」涉槍殺女友      [2013-02-15]
刀鋒戰士獲保釋 因警方現失誤      [2013-02-26]
謝亞龍等58人被國際足聯禁足      [2013-02-26]
傳碧咸代言中超 獲5000萬歐元      [2013-02-24]
傳陳忠和或再出山執教中國女排      [2013-02-22]
刀鋒戰士傳用禁藥 案件爆疑點      [2013-02-21]
中國足協開出38張反賭打假罰單      [2013-02-19]
足協反賭案:申花03冠軍被剝奪      [201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