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中國有118萬名「裸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今天播發王岐山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著力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切實轉變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工作作風,認真解決反腐倡廉中的突出問題,明確重點、狠抓落實,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報告·要點

加強對「裸官」管理監督

要嚴格執行廉潔從政有關規定,糾正以權謀私行為。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嚴於律己、作出表率,又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嚴禁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嚴禁違規收送禮金、有價證券和支付憑證,嚴禁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條件。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規定。規範領導幹部離職或退休後從業行為。繼續做好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

貫徹八項規定要快要真

各級黨組織要深刻領會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情況,制定針對性強、便於操作的落實辦法,做到貫徹中央要求動作要快、行動要真,執行堅決、令行禁止;建立抓落實的長效機制,每年年底前進行專項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報告上級黨組織,防止走形式、搞變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八項規定貫徹落實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出實招、動真格、見實效,制定監督檢查辦法和紀律處分規定,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強化日常監督,對違反規定的要責令整改,對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各級領導幹部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項做起,認真執行各項規定,自覺接受監督。

認真解決群眾身邊不正之風

在改進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工作作風的同時,要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抓好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建立健全村務監督機構。抓好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健全居民議事協商、民主評議和重大事項民主決策等制度。抓好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認真執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進一步規範並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領導人員職務消費、薪酬管理等制度。抓好高校和科研院所黨風廉政建設,著力解決學術誠信、基建工程、科研經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有群眾舉報的要及時處理

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做到有群眾舉報的要及時處理,有具體線索的要認真核實,違反黨紀國法的要嚴肅查處。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案件,嚴重損害群眾合法經濟權益、政治權益和人身權利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案件,群體性事件和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辦商業賄賂案件,加大對行賄行為的懲處力度。健全腐敗案件揭露、查處機制,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完善保護證人、舉報人制度。建立健全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完善國(境)外辦案合作機制,加大防逃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加強案件審理和監督管理工作,保障被審查人員合法權益。加強對典型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反映黨員幹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談話提醒、誡勉、函詢、教育,防止小錯釀成大錯。對反映失實的要及時澄清,對誣告陷害的要追究責任,保護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

今年集中治理中介突出問題

要深入開展糾風和專項治理。重點糾正金融、電信等公共服務行業和教育、醫療、涉農、征地拆遷、涉法涉訴等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繼續糾正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公務員考錄和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等方面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集中治理基層行政執法和服務中的突出問題。深化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強化建築市場動態監管。從今年開始,集中開展市場中介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促使其規範有序發展。

督促基層紀檢切實履行職責

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認真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擴大黨內民主,強化黨委全委會決策和監督作用,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深化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突出巡視工作重點,改進巡視工作方式,增強發現問題能力,加強巡視成果運用。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加強對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督促指導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切實履行職責。探索加強紀委對同級黨委常委會成員進行有效監督的途徑和方法。加強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做好反腐倡廉網絡輿情收集研判、應對處置和引導工作。大力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居)務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利益衝突制度,注重運用科技手段防治腐敗。

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削減、調整和規範行政審批事項,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建立和完善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市場,防止行政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違規干預。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質量,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和制約,規範自由裁量權,促進公正高效廉潔執法。

制定公務員處分條例配套

深入推進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健全事關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重要法規,制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配套規定。開展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提高法規制度執行力。做好實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履約審議工作,加強反腐敗國際交流與合作。據新華社電

報告·解讀

地方領導應公開家庭信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上午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世界範圍內,「裸官」都是不被允許的。在國外,參與競選公職人員的人首先必須公開家庭成員信息,如果你的配偶是外籍,根本不可能被允許參與競選。因為,公共權力的持有者,在公共權力、公共資源分配、公共政策的制定以及對外交往中,都會有相當大的影響,甚至有決策權,如果你的家庭成員很多都不是本國人,如何能夠保證你最大限度地為本國服務?人畢竟是一個利益體,你身邊的親人都不是本國人,這樣的公職人員造成國家資產、資源流失的可能性會增大很多。

有一個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目前已經有118萬左右的「裸官」,這些「裸官」包括行政機構領導、地方機構官員,還有很多國企的領導。這個數字是相當驚人的,這些人都是「白心紅旗」,你敢說他們到底是為哪國人服務的?這些人掌握了公權力,對我們民族、國家以及黨的威信都是巨大的損失和潛在的危險。

要想管好「裸官」,其實有一個最好的辦法,中央的領導也已經在帶頭了,就是家庭信息公開透明,七常委已經把家在哪裡,妻子、兒女都在幹什麼等信息公開了,這就是最好的、也是最根本的辦法。地方上的各級領導應該向中央學習,至少各地方政府的常委們必須公開家庭信息,應該明確,老婆孩子都是國外「戶口」的人,一律不能擔當政府部門的領導,這樣便於監督,也肯定能大幅減少「裸官」現象。

      責任編輯:SalviNg
世界汽車產業瞄准中國市場      [2013-02-26]
中國農產品漲價引韓國連鎖效應      [2013-02-26]
中國資金成韓國股市穩定力量      [2013-02-26]
LV全球提價 仍低於中國售價      [2013-02-26]
中國三大石油巨頭加緊全球佈局      [2013-02-26]
外交部:中國釣島主權近500年未受挑戰      [2013-02-26]
衛生部:中國人體器官供應奇缺      [2013-02-26]
美媒:中國買房大軍湧入紐約      [2013-02-26]
美國對中國克制讓日本失望      [2013-02-26]
中國新型護衛艦首艦交付海軍      [201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