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靠泊青島某軍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遼寧艦首次靠泊青島某軍港。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我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27日上午首次靠泊青島某軍港,標誌著我航母軍港已具靠泊保障能力。

新建成的航母軍港由中國海軍組織設計施工,歷時4年時間建成,碼頭水、電、氣、油等保障設施完備。遼寧艦將在這裡繼續開展後續相關試驗和訓練。

遼寧艦於26日離開大連造船廠碼頭,航渡期間按計劃組織了相關武器裝備實驗。

基地建設

母港選址有講究

李傑介紹說,航母吃水很深,所以航母母港首先必須是個深水港。

中國海軍專家劉江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來說,航母母港的灣口外都有眾多的島嶼做自然屏障,形成山環水繞、風平浪靜的天然良港。

航母基地的全港水域面積都在500萬平方米以上,最大水深超過25米,進出港航道寬度在400米以上,航道水深在11米到20米之間,可允許10萬噸級艦船進出港灣。港池底質為砂石及黏土,最大潮差2米以下。

李傑還表示,母港不僅只面對一艘航母的給養和維護問題,還要面對規模龐大的整個航母編隊,要具備防禦縱深等多方面因素。

劉江平也表示了同樣觀點,他說,航母基地的選址要著眼於全盤作戰適應性。航母基地不僅要能停靠航空母艦,而且要能停泊航母戰鬥群中的其他艦船,像導彈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潛艇、綜合補給艦等。

曾經,海南島三亞市的亞龍灣基地也被認為是航母入駐的候選地之一。但從戰略層次分析,航母入駐南海並無太大助益,甚至可能激化矛盾。相比較之下,東海有更高戰略地位。

綜合訓練

艦載機將訓練掛彈起飛

「遼寧艦」抵達青島母港後,接下來將繼續開展相關科學試驗。

「艦載機訓練將依舊是訓練的關鍵。」李傑告訴記者。去年「遼寧艦」成功完成了艦載戰鬥機的起降試飛,李傑認為,艦載機完成起降試驗,還是比較初級的任務。在完成起降訓練的基礎上,艦載機飛行員還要完成相當多的試驗和訓練科目。下一步艦載機訓練將涉及掛彈起飛、夜間起降等。

與此同時,進駐母港也為未來航母編隊聯合訓練奠定了基礎。因為母港有編隊,有其他類型的艦艇,可以開展編隊組合訓練的一些科目。

專家也告訴記者,雖然航母母港設在北海艦隊轄區內,但與北海艦隊並不存在隸屬關係。作為一個戰略團隊,其指揮權直接歸屬海軍和總部。

與此同時,已成功完成航母改建的大連造船廠接下來是否會承接新的任務值得關注。

《解放軍報》曾報道,首艘航母的改裝,最核心的作用是為中國航空母艦的科研和訓練提供基本的依托和支點,學習怎麼造,練習怎麼用。

「學習怎麼造」是很關鍵的一點,已經掌握改建技術的大連造船廠會不會承擔我國國產航母的建造任務、大連港口會不會再度成為吸引世界的熱點值得期待。

相關報道:專家稱航母遼寧艦與屬艦協同訓練成重點

對於進駐母港後航母的相關訓練,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航母專家李傑分析稱,在經過艦載機訓練後,航母進駐青島後還將進行一系列的綜合性訓練,其中也包括艦載機訓練。不過,在未來的訓練中,航母本艦和屬艦的協同訓練將成為重中之重。這意味著,遼寧艦的編隊訓練將正式開始,訓練的頻次也會提高。

李傑表示,按照國外航母編隊訓練的經驗,一般航母編隊訓練需要一到兩年,但這個週期的前提是該國已經進行過多次航母編隊訓練,在訓練方式、人員磨合上有很多經驗。目前遼寧艦的編隊訓練沒有任何參照和經驗,需要海軍方面從頭摸索,因此不排除訓練週期大於一般週期。當然,如果訓練順利得當,遼寧艦的編隊訓練也可以在2年內完成。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新道
航母青島基地容10萬噸級艦船進出      [2013-02-27]
中國航母須防周邊海軍反艦利器      [2013-02-27]
遼寧艦新母港在青島 刺激日韓      [2013-02-27]
中國首艘航母歸巢 或青島服役      [2013-02-27]
中國允反航母導彈出口 巴受益      [2013-02-27]
遼寧號出海或進駐青島正式服役      [2013-02-26]
遼寧號航母2013年首次出港      [2013-02-26]
美國削減預算「封存」4艘航母      [2013-02-25]
中國新型核潛艇研發與航母同步      [2013-02-25]
外媒:中國造核航母已成定局?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