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航母駐青島非為威懾日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早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駛入大霧瀰漫中的青島某軍港碼頭。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 去年9月25日正式交接入列的遼寧艦,26日離開大連造船廠碼頭,進行了狹水道航行,其間遼寧艦還到預定海區進行了相關武器裝備試驗。

這是遼寧艦入列海軍以來,首次停靠部隊碼頭,這意味著遼寧艦有了固定基地,也標誌我國首個航母港口正式啟用。

部分航母軍港美國

美國海軍航母軍港主要有諾福克海軍基地、梅波特海軍基地、佈雷默頓海軍基地、埃弗雷特海軍基地、聖迭戈海軍基地、珍珠港和關島前進基地。其中諾福克基地可同時靠泊6艘以上航母。

俄羅斯

俄羅斯海軍將「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部署在能自由進出大洋的海軍基地摩爾曼斯克。該基地位於俄羅斯西北科拉半島的北部,北臨巴倫支海和北冰洋,灣闊水深,有利於艦艇停泊、隱蔽,周圍高山有利於部署防空火力。

日本

日本橫須賀基地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海軍基地,位於東京灣南部,港闊水深。該基地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使用。華盛頓號航母的母港設在橫須賀。

防波堤能抵禦百年一遇颱風

新建成的青島航母軍港由中國海軍組織設計施工,歷時4年建成,昨天遼寧艦的到來,意味著其已具備航母的靠泊保障能力,今後遼寧艦將在這裡繼續開展後續相關試驗和訓練。

站在高處俯瞰,航母碼頭把遼寧艦輕攬身邊,堤外海浪不斷撞擊大堤,堤內波瀾不興。防波堤擋住了風浪,為航母提供了良好的駐泊條件。「航母軍港防波堤國內最長,能抵禦百年一遇的颱風」,軍港建設者、某工程部隊政委黃毅介紹,自建成以來,航母軍港防波堤已經受4次強颱風的考驗。

這座軍港可以同時停靠多艘大型軍艦。這座母港在建設中攻克40多個世界性技術難題。為保證工程質量,航母軍港新建了全國最大的砂、石儲備庫,使砂、石在任何氣象條件下濕度和溫度均保持穩定。

保障堪稱現代超大物流中心

航母噸位大、人員多,每天消耗的油、水、電、氣等能源物資是常規水面艦艇的數十倍。與普通軍港保障相比,航母軍港保障具有規模大、種類多、環節複雜等三大特點,是一座現代化的超大物流中心。軍港碼頭修建了鐵軌,大型塔吊、大型萬伏高壓變電站、能量站、大型儲油設施……通過這些設施,補給的物資和能源將源源不斷地輸送到遼寧艦上。

航母需要保障的物資種類繁多。航母上搭載多型戰機,使用的航空煤油、滑油、機油就多達數十種,航母靠泊時,僅水的保障就多達六七種。為防止補給油、水時出現錯亂,碼頭上的管線閥門接口都被塗成醒目的不同顏色,以示區分。

航母每年三成時間處維護狀態

航母軍港首先要擁有駐泊一支甚至多支航母編隊的空間,航母軍港碼頭大多建成能插入水域深處的突堤式碼頭,從而盡可能多地佈置各類軍用艦船。其次,航母軍港要具備健全的後勤保障體系,能夠對多艦種、艇種、機種和龐大數量的艦員提供保障及服務。

航母每年有1/3時間處於維護狀態,因此航母軍港必須具備良好的日常維修能力,擁有成套的修理設施,能夠完成艦載機以及母艦的艦員級維修和小修。

母港還要具備便捷的生活設施,航母編隊在母港休整時,官兵需要便捷的生活保障設施,官兵的生活消費支出會帶動當地的消費水平,形成獨特的航母經濟。

釋疑1

為何入役5個月後方入軍港?

完成基礎工作後入軍港

「一個戰士學會打槍之後,才能正式加入到部隊裡頭,再進行基本的訓練」,中國航母專家、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昨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打了一個比方解釋說,遼寧艦完成基本交接後,又進行了很多試驗和訓練,包括艦載機飛行員的起降訓練等,其間會發現一些問題和缺點,要進行不斷地改進、調適和提高,這需要一個過程,等這些基礎工作完成之後,再進入航母軍港。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昨天接受中國海軍網採訪時認為,遼寧艦離開造船廠進駐軍港,表明航母在艦體、動力系統、電子設備、舾裝等方面已經達到要求,不再需要造船廠調試,也標誌我國新建成的航母軍港已具備航母靠泊保障能力,可為其提供水、電、氣、油等後勤保障。

據瞭解,按國際慣例,航母進行大修以及一些大規模的加改裝項目要回母廠,這意味著遼寧艦可能在未來重返大連。

釋疑2

遼寧艦為何選擇青島作軍港?

便航母編隊試驗和訓練

航母母港一般都是天然良港,灣口外有島嶼做自然屏障,有良好的自然地理環境和條件,便於航母編隊的日常補給和保障,同時還要考慮能夠滿足國家安全戰略的需要,處於重要的戰略防禦方向,具備一定的防禦縱深,適應武器裝備發展的水平等因素。

大連和青島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條件,使其具有成為艦隊母港的天然優越性。而在新中國成立後很長時期內,青島作為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的重要基地,對於保衛渤海灣和首都地區的安全,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同時青島作為北海艦隊的重要基地,本身就具備了停靠航母編隊艦艇的能力。

另據外媒報道,可容納遼寧艦的青島某軍港最大的特徵是擁有自己的維修船塢,能夠維修北海艦隊主要的水面艦艇。目前在遼寧艦訓練摸索意義大於實戰意義的情況下,青島和大連的距離並不是問題。

此外,航母還包括艦載機的起降訓練,青島以南海域相比大連海域面積更加廣大,也比較適合遼寧艦和編隊訓練,對民航的影響也更小。

釋疑3

選擇青島是否威懾日本?

未來不可能僅一個母港

遼寧艦的作戰半徑和一般的常規動力航母差不多,主要看其艦載機、所使用的武器,包括編隊。一支美國航母編隊每小時可以搜索10萬平方千米的海域,一架艦載機可控制1000平方千米的海空域。

而據外媒報道稱,遼寧艦的基地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後小口子村。該地區距韓國西海岸不超過570公里,距離日本長崎970公里。青島作為航母軍港意在威懾日韓。

軍事問題專家陳虎並不這麼認為。他認為這僅是一個母港。如美國航母放在本土母港仍有威脅,航母威脅性和母港地點選擇無關。

陳虎表示,像中國這麼長的海岸線,這麼大範圍的海洋國土,包括海軍還要執行一些更遠方的海上任務,對航母來說,要建設一個完整的駐泊體系,不可想像中國未來就這一個母港。

釋疑4

遼寧艦的訓練多久能完成?

編隊聯合訓練還需兩年

張軍社表示,遼寧艦進駐母港為未來全力進行相關武器裝備試驗和艦機及編隊聯合訓練奠定了基礎。去年11月,遼寧艦成功完成艦載戰鬥機的起降試飛,未來航母和艦載機、航母和其它類型的艦艇還需要進行一系列的訓練。

張軍社提到,從其他國家航母編隊訓練情況看,一般航母編隊訓練需要兩年左右,美國海軍新的航母編隊訓練最快也在半年左右,包括編隊基礎科目和帶有作戰想定的戰鬥科目訓練。遼寧艦訓練缺少可借鑒的經驗,需要從頭摸索,恐怕需要兩三年才能完成艦機和編隊的聯合訓練。

李傑分析認為,遼寧艦下一步在繼續進行艦載機訓練的同時,將重點展開編隊訓練,作為我國首艘航母,訓練週期或比較長,如順利也可能在兩年內完成。

      責任編輯:吳小慧
航母軍港:「藍水海軍」出發地      [2013-02-27]
中國或正在三亞建另一航母基地      [2013-02-27]
航母青島基地容10萬噸級艦船進出      [2013-02-27]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靠泊青島某軍港      [2013-02-27]
中國航母須防周邊海軍反艦利器      [2013-02-27]
遼寧艦新母港在青島 刺激日韓      [2013-02-27]
中國首艘航母歸巢 或青島服役      [2013-02-27]
中國允反航母導彈出口 巴受益      [2013-02-27]
遼寧號出海或進駐青島正式服役      [2013-02-26]
遼寧號航母2013年首次出港      [2013-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