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姚明:逼出來的永遠不是好提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早上,北京遭遇嚴重空氣污染,剛走出政協委員駐地酒店的姚明抬頭看天,皺起眉頭。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毛新宇、莫言等均在駐地現身。姚明已經記不清自己多少次到北京了,但這一次是以全新的身份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來京。出發前,「姚委員」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這次有關於籃球的提案,但姚委員關注的,絕不僅僅是體育。

提案永遠繞不開的「籃球」

昨天早上,北京遭遇嚴重空氣污染,剛走出政協委員駐地酒店的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抬頭看到昏黃的天空時,他不禁皺起眉頭。作為最年輕的上海市政協常委,姚明已經有了不少「政治訓練」,不過這次參加全國兩會,他依然有些忐忑。他對記者表示,「你越問我,我就越忐忑。」

姚明臨行前表示,他的提案還在準備當中,「我這次主要是圍繞自己從事的領域,看看有什麼可建言的。在熟悉的領域比較熟練一點。」姚明告訴記者,自己的提案將與籃球有關,涉及籃球比賽的組織管理等,希望在一些方面可以改良。

關切望推動中國公共外交

近年來,姚明還擔任了上海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借助手中的籃球,他為中美之間架起一座少年兒童體育交流的橋樑。此番赴京前,姚明專門與記者談及公共外交,他認為這是很值得在兩會上建言的一個話題。

姚明說,公共外交的另一個名稱是民間外交,包含了很多的文化交流。在他看來,理想中的公共外交,與大家所說的「軟實力」相似,是「軟外交」,是幫助一個國家擴大影響力很有效的途徑,「但是我們不能僅僅把它看成一種手段,而是應該通過這種途徑加強與鄰國的交流文化上的交流、價值觀的交流,從而使我們領略多元文化的魅力。」

姚明認為,做好公共外交,對判斷世界形勢和研擬國家決策,都有很大的幫助。

煩惱「劉翔被你們逼得很慘」

姚明在接受專訪時三次強調:「被逼出來的提案永遠不是好提案。」

姚明出席上海市政協會議時,總是能成為全場焦點,還有網友調侃:「坐在姚明後面的委員,打瞌睡也沒關係了……」

對於記者的「搶逼圍」,他感慨地說:「如果我沒有提案,就會被你們判不合格?」「劉翔那時被你們逼得很慘!」「你們一定要逼到我假裝『上廁所』不成?!」

姚明說:兩會記者們要剎一剎「追星風」。「大家不要看到一個有點名氣的委員就『逼提案』,逼出來的提案不會是好提案!」姚明說。

      責任編輯:書亞
白巖松思考提案推進新聞法立法      [2013-02-27]
孫楊羨慕姚明 不被過度八卦      [2013-02-07]
姚明成龍莫言等成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廣州市委書記讚曾志偉提案如「重磅炸彈」      [2013-01-21]
陝政協提案聚焦富民強省      [2013-02-02]
陝政協五年提案3780件 辦復率逾99%      [2013-01-27]
姚明:逼出來的永遠不是好提案      [2013-03-01]
刀鋒戰士獲保釋 因警方現失誤      [2013-02-26]
謝亞龍等58人被國際足聯禁足      [2013-02-26]
傳碧咸代言中超 獲5000萬歐元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