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珠海將對官員財產申報公示立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借鑒港澳及國外反腐倡廉成功經驗,珠海市紀委已在全國率先起草制訂預防腐敗條例,並從多個方面創新了反腐體系,其中有5項為全國首創,2項為廣東領先。

創新下硬功,紀委也重基礎工程

過去的一年,是珠海紀檢監察系統忙碌得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在廣東首個建立預防腐敗局,整合優化預防腐敗資源,提高預防腐敗專業化、科學化水平,珠海由此還可以「廉政辦」名義與港澳反腐倡廉機構開展合作與交流;在廣東省開展首個黨員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試點。目前這一涉及諸多法律法規的工作正在橫琴展開,為廣東、全國探路。

其實,珠海市紀委監察系統還在全國率先進行了不少前沿性探索:利用特區立法權優勢,起草制訂預防腐敗條例,將非公組織和社會組織等社會領域的相關人員納入預防腐敗的對象;設立橫琴新區廉政辦公室,整合紀檢、監察、檢察、審計等部門職能優勢,探索「一個平台辦公,多雙手抓落實」的「一體化」防治腐敗格局。

珠海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王衍詩表示,為珠海營造乾淨幹事的發展環境,是其」發力點」之一,為此,已與清華大學建立廉政與治理研究實踐基地,建立腐敗預警機制、腐敗高風險分析識別機制和反映腐敗現狀的指標體系;借助「外腦」,對政府重大投資項目進行廉情評估和風險預警,引入評估理念,首創了「能力+效果」的重大項目廉情評估體系,其中含責任、動力、監督、保障4大機制共267項指標;開通「兩代表一委員」和「民主黨派人士」網絡監督直通車,相關部門按實名舉報的要求實行「二次反饋」……

多達7項創新,有5項為全國首創,2項為廣東領先,這使紀檢監察系統的「」珠海模式「初步形成。同時, 加大力度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珠海紀檢的另一個發力點。去年以來,珠海共查辦商業賄賂案件340件289人,涉案金額1.03億元,打掉「保護傘」96個,其中處級幹部13名。該市每萬人查辦案件2.18宗,每十萬人打掉保護傘6.4個,位居廣東前列,其中,打賄工作已使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利益,僅醫藥行業,全市平均門診費用下降4.42%,「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預防腐敗注重專業化、科學化

隨著橫琴、高欄港開發,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大批重點項目的推進,珠海正進入一個新發展時期。如何預防工程建設、土地開發、土地徵用、資源開採等重點領域發生腐敗問題?他們的答案是:

在創新廉潔教育上做文章,在教育更管用上下硬功。他們在摸排出一批有廉政風險的崗位後,有針對性地教育培訓了5600多名黨員幹部,涵蓋了權力部門、敏感崗位和特殊人群。甚至以既發放理論書籍,又贈送廉潔雨傘、廉潔圍裙等廉潔公益宣傳品的方式,使這一教育生動活潑,入腦入心。

在編織防治腐敗,打擊違紀違法行為的天羅地網上下硬功。該市先後設立了12388舉報網站,開通了市區兩級糾風平台,進一步完善了12345效能投訴熱線。去年,他們通過多種渠道先後受理了群眾各類舉報、投訴和建言2萬多條,受理率達97%,基本實現了「您有意見,我們傾聽;您有線索,我們核實;您有證據,我們查辦」的目標。

今年6月,珠海將用特區立法形式制定珠海的《預防腐敗條例》。將在全國首次提出適用於珠海全部公職人員的教育、制度、科技的預防腐敗方法。

一位參與了起草這一條例的法律人士告訴記者,這一地方性法規,已首次將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公示納入法律規範。同時,還創新性地規定了國有企業資源配置公開交易和人事任命公開選拔制度,並提出對社會組織和非共有企業建立廉潔保證金、不良記錄信息共享和退出機制等措施,以加強對社會領域中易發生問題的關鍵環節進行預防。

對於在工作中自身存在的問題也不迴避,而是第一時間回應並作出處理。例如,在「學酒哥」周少強事件中,珠海市紀委首先責成珠海市國資委紀委調查不實負有領導責任的珠海市國資委紀委主要負責同志向珠海市紀委常委會作出深刻檢查,之後又進一步將珠海市國資委紀委調查中負有直接責任的調查組負責同志調離了紀檢監察隊伍。

步入反腐倡廉「深水區」仍須探索

珠海紀檢監察系統的努力,攪活了珠海反腐倡廉的一江春水。現在,珠海紀檢監察系統保持「一事未辦完,寢食不安,一事未辦好,夙夜憂歎,一事有閃失,如芒刺背」的作風和精神狀態。

在步入反腐倡廉「深水區」後,他們坦承,仍須以下硬功夫的精神勇敢探索。特別是其中有些涉及國家層面的難點問題尚須新的法律法規支撐。這些問題主要有三:

一是雖然在黨員領導幹部家庭財產申報試點已將申報對像包含了橫琴新區黨政機關(含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副科長以上領導幹部,實現了領導幹部申報公示全覆蓋,但申報內容、申報程序、公示方式是否是未來全國的方向,仍難有定論。「建議國家層面盡快出台指導意見,最好是出台相關法律法規,以防止走彎路,特別是減低可能出現的負面效果。」珠海市紀委副書記姜建平說。

二是雖然多數反腐學者專家對在珠海市橫琴新區成立的廉政辦予以了積極評價,但也有人對其法律身份提出了疑問:是一個獨立的公法人,還是類似「領導小組」性質的統籌機構?「這是一個新生事物,機構剛剛組建,國內尚無太多經驗可供參考借鑒,所以如何建立完善相關配套制度,理順工作思路,出台工作辦法,形成工作合力,尚需探索,希望更多的有識之士予以指導。」珠海市紀委副書記吳青山說。

三是雖然珠海已在探索與公檢法、銀行等部門共同建立預防腐敗信息共享機制上取得了新的成果,但這一共享機制和成果在全國層面推廣,尚需國家的相關部門、系統共同努力。「例如,在珠海建立的有267項指標的政府投資重大項目廉情評估體系中,要真正完成對其招標投訴率、中標下浮率、概算核減率、預算核減率等10 項廉情指標的評估,就需要共享多方的數據,需要形成多部門的合力。」九三學社廣東副主委、珠海市政協委員陳利浩說。

王衍詩認為,王岐山在中紀委十八屆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中,給包括珠海在內的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新路,在反腐倡廉工作步入「深水區後」,要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多種問題,需要珠海等地的探索,更迫切需要制定國家層面的法規。

      責任編輯:Joshua
官員財產申報應從最高層開始      [2013-02-22]
珠海國企花4萬吃一餐 高管停職      [2013-02-06]
港官員財產申報 部分高官需報配偶職業      [2013-01-13]
珠海各口岸2012全年客流逾億      [2013-01-05]
春節黃金周 港中旅珠海海泉灣接待遊客逾10萬人次      [2013-02-24]
珠海藝術巡遊慶元宵 古稀老人續演原生態歌舞      [2013-02-22]
申紀蘭:腐敗分子混進共產黨      [2013-03-02]
滇一校長公車私用出遊車禍身亡      [2013-03-02]
李天一涉輪姦 傳警方下封口令      [2013-03-02]
新京報:政府改革要有勇氣「拿自己開刀」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