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絡互動「攪熱」兩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鄭先耀)兩會既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也是一場網絡的盛宴。網民對兩會的關注、代表委員與網友的互動已「攪熱」兩會,氛圍濃郁。截至記者發稿時,新浪微博已有近350萬條討論熱議「兩會」,而民生和社會保障仍是老百姓關注的焦點話題。

霧霾天氣仍是焦點

記者2月28日抵京時看到,雖然霧霾已散,但能見度仍不理想。在網絡上,很多網民都為PM2.5定一個規範的中文名「獻計獻策」,比如毒塵、微塵、超微懸浮顆粒、侵肺顆粒、皮阿姆貳點伍,還有人說乾脆叫「幸福指數」,因為「肯定世界第一」。網友翔翔如飛吐槽稱,這不是要給PM2.5起中文名字嗎?那就叫「餵人民服霧」吧。也有網友認為,起名字不重要,如何治理才是重點。經專家討論目前已確定將PM2.5的中文名稱命名為「細顆粒物」。

央視網新聞微博評論稱,霾頭苦幹,再創灰黃。霧霾都,屌絲心。在這個城市,你我都是吸塵器,謹小慎微自我解嘲的活著,掙扎著渴望,有一套屬於自己的PM牌蝸居。環球人物雜誌調侃道,今後北京或將沒有PM2.5問題困擾,因為,它改名了……

網絡調查,最關注反腐

連日來,各大重點網站針對兩會熱點調查引來網民關注。其中,在香港文匯網「2013年兩會熱點話題」的調查中提供了12個熱點選項,包括社會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醫療改革、穩定物價、國防建設、教育公平、環境改善、食品藥品安全、廢除勞教制度以及官員財產公開等。截至目前,調查結果顯示,網民投票選出的前五位熱點話題是:反腐倡廉、社會保障、收入分配、財產公開和食品安全。

民生類話題一直是網民持續關注的熱點,今年也不例外,網民的建議主要集中在「社會保障」、「縮小貧富差距」等方面,無論在哪個網絡平台上,這些話題都成為網民們的重點關注。

人大、政協力推手機客戶端

據悉,中國人大網和全國政協網分別於3月1日推出移動客戶端,包括主流的iPhone和Android手機客戶端,並附有詳盡的使用說明,以方便手機網民即時獲取兩會信息。

「全國人大會議」手機客戶端官方介紹稱,以手機為終端的「全國人大會議」無線網站,是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專題手機版,發佈會議通知公告,開設「代表之聲」、「會議新聞」、「精彩圖片」、「人大知識」等欄目,報道會議情況。

名稱為「政協全會」的手機客戶端自稱是以手機為終端的無線網站,即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專題手機版,利用無線互聯網發佈通知公告,對全體會議進行實時報道。

兩會即將召開,網絡先熱。網絡快捷方便、實時互動等特點,讓普通網民能夠近距離地走進兩會、參與兩會,這既是網絡的盛事,也是網民的幸福。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呂新華答問數量比趙啟正少一半      [2013-03-03]
新政協結構放開 6成非中共黨員      [2013-03-03]
中國兩會議題影響世界      [2013-03-03]
陳光標高調議政 旁聽兩會13年      [2013-03-03]
呂新華自評:準備17天只打60分      [2013-03-03]
農工黨中央:PM2.5應納入政績考核      [2013-03-03]
全國政協一號提案聚焦綠色農業      [2013-03-03]
現場特寫:呂新華兩會首秀      [2013-03-02]
兩委員為北京灰霾天討說法      [2013-03-02]
兩會節儉風:女子執勤組消失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