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呂新華自評:準備17天只打60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兩會新聞中心舉行。政協大會新任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回答了全球記者關於中日關係、霧霾治理、香港奶粉限購、香港特首普選等8個問題。呂新華表示,如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繼續堅持錯誤做法,造成擦槍走火的後果,日方須承擔一切後果。

釣魚島問題

不主動惹事也不怕事領土主權絕不會退讓

有記者問,近日,中日兩國就釣魚島的主權紛爭持續升級,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危險。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您認為中日雙方是不是真的會開戰?

呂新華表示,釣魚島事件完全是日本一手造成的。「購島」鬧劇是日本右翼勢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中日關係的行徑不僅不加以制止,反而親自出面「購島」。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本沒有權力拿中國的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的買賣,釣魚島上的一草一木、一塊石頭、一寸土地都不應交易,不管日本以什麼樣的形式「購島」,都是對我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呂新華說:「如果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錯誤的做法,甚至出動自衛隊的艦艇飛機,對中方的艦機正常巡航執法進行干擾,造成擦槍走火這樣的事實,日本必須承擔一切後果。」中國「不會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願意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國家友好相處,但是我們是有原則的,有底線的,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我們絕不會退讓。

日方必須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活動,特別是領導人不要再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同中方相向而行,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霧霾治理

18年達標週期太久希望縮短這個時間

有記者問:最近一段時間,尤其今年以來,北京等許多大城市面臨霧霾這種天氣。您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感受怎麼樣?有關部門提出的到2030年主要城市實現或達到空氣質量國標日程表,怎麼看待?

呂新華說:「作為一名北京的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還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樣,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鮮空氣,能看到藍天白雲。」呂新華說,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能源消耗大,能源的結構也不合理,有一些企業環保意識差。儘管環保部門做了很多工作,但監管不夠有力。機動車保有量在不斷增加,「今天我聽到一個消息,污染天氣有50%以上是由機動車燒油造成的。」

呂新華表示,新標準發佈以後,包括北京在內的一些城市短期內還達不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要求,對政府部門來講還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談到2030年主要城市實現或者達到空氣質量國家標準日程表時,呂新華說:「18年的時間太長了,我們希望縮短這個時間。」

香港奶粉限購

內地產奶粉99%合格居民只是因信心不足

有記者問:3月1日起,香港實施奶粉禁令。您如何評價內地居民赴港帶動香港經濟,但是也一定程度上衝擊了港人的正常生活,引發了香港物價上漲這一矛盾?

呂新華表示,國家質檢總局數字顯示,我國內地的奶粉99%是符合質量標準的。現在的問題是,群眾對奶粉符合質量標準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內地的水貨客買走了等這樣的情況。相信特區政府、廣東政府、海關已採取相關措施,這些問題可逐步解決。

對於內地遊客在帶動香港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對港人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響的問題,呂新華表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香港遭受一些困難,期望內地同胞赴港旅遊,增加旅遊收入。後來內地實施了自由行,但由於部分香港旅遊設施中存在的問題,很多遊客也在赴港過程當中發生了一系列的問題,內地很多遊客也有抱怨。

「香港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先生說,旅客不能減,歡迎內地同胞繼續去香港。實際上香港對有些不法旅行社的查處也是蠻厲害的。我想,這些差異、這些不同意見我們不必過於放大。在今後兩地的實際交流當中是可以克服的。」呂新華說。

香港特首普選

相信2017年普選出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有記者問,香港政府一開局就遇到了不少困難和挑戰,新班子在努力工作和克服困難,您如何評價梁特首的執政理念?此外,香港行政長官的普選和立法會委員的普選,中央對此有何態度?

呂新華說,不久以前梁振英先生到北京述職,中央支持他依法施政,這方面香港媒體報道得很多。對於梁振英,呂新華稱他對香港是有擔當、有抱負,而且是有工作能力的,相信在梁振英的領導下香港一定會越來越好。

關於普選問題,呂新華稱,全國人大幾年前就明確表示,在2017年可以普選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特區長官以後還可以普選立法會委員。至於普選的具體安排,還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來理性探討、凝聚共識。

呂新華表示,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表示,相信中央政府會同意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也相信香港選民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他的這個表態我很同意。」呂新華說。

首秀心得

自我評價只是學生準備17天自打60分

「您和趙啟正先生的比較,能回答一下麼?」「您對今天的表現滿意麼?如何看待自己的第一次考試?」回答完最後一個問題,呂新華起身正欲離開時,記者們蜂擁至主席台前將他團團圍住。

「趙啟正是回答問題、會見媒體的專家,而我只是一個學生,我不能和他相比」,呂新華停下腳步,又給了記者們一次「加時提問機會」。當被問到首次以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的身份亮相的表現,給自己打多少分時,呂新華未感到窘迫,相反露出他標誌性的微笑,將這個皮球踢給對面記者,「你給我打多少分呢?」「100分!」聽到這個答案,呂新華身體後仰,連連擺手,表示不敢當,只能打「60分」。

對於外交官與新聞發言人最大區別的問題,呂新華賣了個關子,說「以後有機會再回答這個問題,好嗎?」

「您,您,您為這次新聞發佈會準備了多久呢?」一名記者見呂新華要離開,激動得有些磕巴,「我準備了17天」,呂新華以同樣高分貝微笑回答後離開會場。

      責任編輯:賈銘
農工黨中央:PM2.5應納入政績考核      [2013-03-03]
政協會議 俞正聲兩度握手賈慶林      [2013-03-03]
全國政協一號提案聚焦綠色農業      [2013-03-03]
網絡互動「攪熱」兩會      [2013-03-03]
現場特寫:呂新華兩會首秀      [2013-03-02]
呂新華:空氣質量達標 18年太久      [2013-03-02]
兩委員為北京灰霾天討說法      [2013-03-02]
兩會節儉風:女子執勤組消失      [2013-03-02]
呂新華:內地奶粉99%符合標準      [2013-03-02]
首次面對媒體大考 政協發言人自評60分      [201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