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工黨中央:PM2.5應納入政績考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農工黨中央調研發現,今年灰霾期間,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發病率比往年同期明顯上升。如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科急診患者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達124.73%。

據新華社電 「最近,全國許多地區出現霧霾天氣,尤其是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魯地區大氣污染程度十分嚴重。」兩會前夕,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直言不諱:粗放型發展方式和扭曲的激勵機制聯繫,催生了「病態的城市化」。

今年兩會上,多個民主黨派都將通過提案形式共策「治霾經」,為打「呼吸保衛戰」出謀劃策。

上市公司應公示環保業績

農工黨中央調研發現,今年灰霾期間,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發病率比往年同期明顯上升。如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呼吸科急診患者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達124.73%。

農工黨中央認為,以PM2.5為核心的顆粒物污染,已成為我國城市空氣質量改善面臨的主要矛盾,但目前我國僅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兩項大氣污染物納入總量減排約束性指標,「污染減排手段」與「空氣質量改善」嚴重脫節,亟須將PM2.5納入各級政府績效考核,構建以「空氣質量改善為核心」的環保目標責任考核體系。

針對一些企業存在的高耗能、高排放現狀,致公黨中央建議,建立重點碳排放企業信息平台,強化公眾的社會監督。上市公司和申請上市的企業應將自身的環保業績和碳排放情況向社會公示。

建議設大氣污染防治基金

城市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油品質量不高,是引發霧霾天氣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此,民建中央建議,對特大城市實施汽車總量控制,加快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加快油品質量升級的決定,設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基金。從成品油消費稅中劃出一定比例資金,用於彌補生產、銷售、使用高標油而多出的成本,以此刺激高標油品普及,也可補貼其他低排放汽車的購買者。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政協會議 俞正聲兩度握手賈慶林      [2013-03-03]
全國政協一號提案聚焦綠色農業      [2013-03-03]
網絡互動「攪熱」兩會      [2013-03-03]
現場特寫:呂新華兩會首秀      [2013-03-02]
兩委員為北京灰霾天討說法      [2013-03-02]
兩會節儉風:女子執勤組消失      [2013-03-02]
正在直播: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      [2013-03-02]
政協預備會議通過了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等      [2013-03-02]
外媒:兩會預示習李體制走向      [2013-03-02]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日程公佈 會期共10天      [2013-03-02]